面对高学费考生家长勉为其难 港校热该降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9: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面对高学费,一些考生及家长勉为其难

  港校热该降温了

  本报济南4月19日讯 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推介范围力度逐渐增大,在我省多数重点高中的优秀生及家长当中掀起了空前的港校热。香港部分高校的招生负责人

  明确表示:“考生应理性对待港校热,考生及家长决不能将港校高额学费寄希望于不菲的奖学金,毕竟只有少部分学生才能获得奖学金。”

  截至目前,香港12所高校在内地投放了招生计划,由于我省生源质量优良,2007年的部分考生被这些港校看好。记者从省实验中学、德州一中、淄博一中、聊城一中等省内知名重点高中了解到,相比去年有越来越多的高分考生更青睐香港高校,但香港高校动辄每年8万元—10万元的学费成为多数考生选择港校的最大障碍。

  香港科技大学内地招生主管朱力径博士介绍,今年的港校热比往年显得更加突出,但香港科大招生人员在内地巡回推介时发现,有超过50%的考生选择港校都是“勉为其难”,甚至有些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学生及家长告诉招生人员:“目前的经济承受力距离每年8万-10万元的学费相差很大,但可以用和学费数量相当的奖学金抵顶学费,这样就能把港校四年的学习生活坚持下来。”

  朱力径博士还介绍,目前在香港一些高校读书的部分内地学生当初就是计划进入港校后用奖学金交学费,但最终结果是没有获得奖学金,往年各个大学都出现一些内地学生对没有拿到奖学金或奖学金额度低于期望值有意见。但这些学生也因为这样的落差使得正常的学习受到不小影响。

  香港科技大学的朱力径、香港大学的范冠豪等港校招生人员认为,港校热应该降降温了,内地高考学生和家长对香港高校的“高额奖学金”存在很大误解,并不是高分内地学生到了香港高校人人有奖。奖学金毕竟只有少部分人才能获得,是对考生优异表现的一种肯定,不能把交学费寄希望于奖学金。今年考生被港校录取后再也不能被内地高校录取,如果考生计划用奖学金交学费,耽误了正常的报考,“将是一件很不应该的事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