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信息把握高考志愿间坡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4:29   新闻晚报

  考生和家长可根据志愿填报梯度图,按自身实力,进行组合。如1、6、10、13组合,1、6、10、14组合,1、6、11、13组合等等。具体而言,就是第一志愿可以根据自身实力选择第一志愿满额学校,录取第二志愿学校、录取第三、四志愿学校,计划未满额学校,降分录取学校中任何一所,选择的依据是自身的实力定位,这在以后的章节中将具体讲解,而第二志愿的选择,则要和第一志愿选择搭配,要低于第一志愿所选择的学校。

  在填报志愿时,选择好每一批录取的第一志愿院校非常重要。但过分夸大第一志愿的重要性,而忽视同批次二、三、四志愿,则是走入了误区。很多考生和家长会疑惑,为何当第一批次一志愿不录取后,就会掉到下一批次?二、三、四志愿为何不起作用?

  升学周刊采访了《高考头等事———有的放矢填志愿》的编者,熊丙奇和顾文豪。请他们指点填好每批次的志愿,把握同批次志愿处理好坡度的方法。专家指出,高校在按志愿进行录取的过程中,主要有三种情况:第一志愿满额,同一批志愿满额,同一批志愿缺额。

  情况一:第一志愿满额

  随着高等院校招生自主权的扩大,考生的志愿得到进一步尊重。第一志愿的重要性及其作用就非常突出,显得举足轻重。当第一志愿生源比较充裕,达到和超过招生计划时,招生院校就不再录取第二、三、四志愿的考生。

  一般来说,招生院校为了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总是乐意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近几年来,招生高校在本市录取第一志愿人数占了录取数相当大的比例,一般在85%至90%。其中第一批重点高校录取第一志愿的人数比例最高,本市高校高达98%以上。

  因此,填报好每一批录取院校的第一志愿非常重要。考生对自己不能估计过高,也不要估计过低,要恰如其分地慎重选择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高校作为第一志愿填报。

  从历年的录取情况看,第一批和第二批录取中,上海高校大多数在第一志愿录取考生,只有少数高校少数计划名额在第二志愿录取。而外地高校大多数在第二志愿及以后志愿录取考生,也有少数高校在第一志愿完成录取计划。

  情况二:同一批志愿满额

  高校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这所学校大部分招生计划已在一志愿完成,它的最低分数就是这批录取的最低控制分数;余下的招生计划小于进入二志愿的上线考生数。这时,这所学校二志愿的最低录取分是高于一志愿的最低录取分。

  二是余下的招生计划等于或大于进入二志愿的上线考生数,那么这所学校二志愿的最低录取分还是这批录取的最低控制分数。

  举例来说,如果某高校第一批计划招生1000名,达到一本控制线、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学生为700名,且最低分为一本控制分,那么,第一志愿录取分即为一本控制线;该校还剩余300名计划需要在第二志愿中录取,第一志愿未被其他学校录取而第二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有450名,那么这450名中前300名(包括综合专业志愿情况)的最低分数,即第二志愿录取分。需要注意的是,录取第二志愿考生的学校,第二志愿录取分数往往要比第一志愿录取分数更高。

  情况三:同一批志愿缺额

  在录取完所有填报学校志愿的第一、二、三、四志愿考生之后,学校仍难完成招生计划,就面临招生缺额情况。

  这时有三种做法:一是农林院校直接降分录取(录取低于第一批控制线的考生),按考生填报志愿顺序依次录取;二是将组织补填志愿(达到第一批控制线而未被录取的考生,每个考生可以重新填报1—2所学校,各3个专业),根据考生补填志愿顺序依次录取;三是部分院校申请降分录取。

  处理志愿坡度策略

  专家指出,在志愿填报中,一定要保持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与第四志愿件的“梯度”,要尽可能使自己的下一个志愿在上一个志愿未能录取之后能发挥作用,不能因志愿填报常识的缺乏,造成报考失误。

  一般而言,志愿梯度主要有两大依据:一是分析高校往年录取各志愿考生情况,确定各批次第一志愿满额学校名单,录取第二、三、四志愿学校名单,计划未满学校名单、降分录取学校名单。以此为依据进行志愿梯队组合。

  接着是注意学校录取分数差,二志愿与第一志愿间一般保持20分以上差距。

  首先要满足第一依据,其次要满足第二依据。不能简单依靠分数差来确定志愿梯度。

  有的家长和考生,把志愿梯度简单地理解为两校之间的录取分数差距,有的把这个录取分数差异理解为10分左右,认为理科报考是不是可以把上海交大报为第一志愿,而把同济大学报为第二志愿,因为这两校的理科录取分数差一直有15分左右;有的则把这个录取分数理解为30分左右,认为文科报考是不是可以把复旦大学放在第一志愿,而把华东师范大学放在第二志愿,因为这两校的文科录取分数也一直相差30分左右。

  这种考虑都是在现实中行不通的。因为,通常而言,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第一志愿录取已经满额,根本不可能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如果考生的第一志愿落后,就无法被第二志愿所填报的学校录取。

  作者: □晚报记者张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