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清华高招办主任谈07政策:全国计划招生33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0:19   新浪考试

  2007年高考临近,从4月18日起新浪考试频道联合择校网考试在线频道推出“2007年全国高校高招网上咨询会”,邀请全国高校高招办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考生介绍2007年各高校的最新招生政策,解答报考中遇到的问题。4月20日清华大学高招办主任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考生现场解答2007年的高招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点击查看视频回顾1 2

  主持人:各位观众、网友朋友大家好,今天来到我们聊天室的嘉宾是来自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老师。

清华高招办主任谈07政策:全国计划招生3300人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做客新浪谈07年招生政策

  王老师: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我们有关学校概况和招生情况是一个主题。其实我们对清华大学既熟悉,又陌生,很多人对清华大学的名字很熟悉,但是对于具体的情况和招生情况是很陌生的。在节目开始,请您大概介绍一下清华大学的学校概况。

  王老师::确实在社会中清华大学很受大家关注,也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全国省市理科70%的状元和前十名被清华大学录取,我们也问他们为什么选择清华大学,他们给我的理由和说法我想和各位观众和网友介绍一下。有三个方面:

  第一是清华大学办学的综合实力。

  首先是师资力量,目前清华大学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64名,居国内高校首位;除此之外,我们加大了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鼓励名师上讲台。比如杨振宁先生等都是在国际上的大师级人物,他们给本科生上课,参与到人才的培养中来。

  另外,我们的生源质量一直很优秀。

  还有就是提供的科研条件和实验室,目前清华大学每年的科研经费、全国科技大奖的获奖数目以及每年高水平的论文也是名列全国榜首。这样在教学中,就是反哺教学,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以上就是清华大学综合实力的一个表现。

  主持人:其实很多网友对清华大学的实力到底在哪里强不太清楚,可能我们觉得清华大学会偏理科,可能对于其他科目,对于大家来说相对比较陌生,一会儿请您介绍一下清华大学的优势学科以及其他各科目的设置。

  王老师: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大家最关心报考什么学校,报考哪个学科。其实我们的学科非常均衡,大家想学什么专业都可以在清华大学找到。清华大学的工科实力大家已经很熟悉了,2004年国家学科评比中,清华大学有13门学科排名第一,学科总数名列第一。还有就是我们的理科,大约是20年左右的复建历史,但是我们理科呈现的是与国际接轨,后来居上的态势。如我们的物理系,有89位教师,但是有10位院士,包括杨振宁先生,其实在任何一所学校都很难找到如此强大的师资力量。

  他们给学生带来的是什么呢?学生从大一就可以接受大师级的人物给他们的上课,这样对于学生的培养是非常有好处的。我们的生物系,虽然复建时间也不长,在全国学科排名里排列第二,人均发表论文数和人均科研经费排名第一。所以说清华大学的理科虽然年轻,但是与国际接轨,对于目前想学理科的同学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对于理科的学生来说,清华大学的理科很强、工科也很强,如果说缺乏很清楚的认识,比如在清华大学先学了理科或工科,还可以进行再一次的选择,比如先学理科,今后想从事应用学科,在清华大学都可以继续选择,而且条件都非常好。

  主持人:我能感觉到您的自豪和不平静的心情,很能感染我们。刚才您说到专业调配的问题,这个问题非常热,在以前的节目中,每个学校都要问。那么有些网友提出,如果在自己所学专业学习了一段时间,自己适应不了,那么应该怎么办?是否可以调换其他专业?手续是什么?

  王老师:这个问题大家比较关注,我们实际上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了很多机会。首先在新生入学以后的第一周之内,我们的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化学-生物学基础科学班和软件科学实验班三个班都要面对全校新生招生,如果感兴趣,可以报名。

  第二个机会就是,在大一、大二下学期时,经过各院系选拔,会有一定的学生可以转专业。去年大概有200名左右同学转专业,比例大概在10% 左右。这个对于想转专业的学生来说,几率还是比较大的。

  第三个就是清华大学按院系招生按大类培养的模式。学生在高年级时,在本院系之内还可以选择不同的专业方向,这也是一个选择机会。此外在大四时,还有一部分同学可以实现跨专业攻读研究生的机会。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