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考热线:利用“非智力因素”提高考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4:43   燕赵都市报

  男生小A这几天比较郁闷,他最近几次考试成绩都不理想,尤其是理综,很多题目都会,可就是不得分。老师帮他分析说,“不规范”“太粗心”是他会做题但不得分的两大原因。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考试中的发挥失误,做到正常,甚至是超常发挥呢?“非智力因素”便成为考试中不可忽视的问题,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科研处主任王志臣老师建议,考生可以在考前这段时间加强“规范答卷”的训练,有意识地挖掘自己非智力方面的潜力,做到细心、专心、耐心,力争获取“额外”的分值。

  -细心

  在考试中,特别是在一些关键的考试中,因为粗心带来的考分失误,常常给考生留下遗憾。因此,考生在考试中做到细心就显得尤为重要。细心是一种习惯,习惯是在平时养成的,在此建议考生,从现在起要加强这方面的练习,例如,在审题过程中要全面而深透;答题时做到思维的缜密、规范、有条理;在书写时尽力保持语句流畅和卷面的清晰等。不要以为题目简单,无须认真对待,往往越容易的题目,就越容易出差错。“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只有在平日里养成习惯,做到细心细致、准确无误,才不会在大考中与自己的正常水平“脱轨”。

  -专心

  无论是在日常学习还是考试中,考生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分散,例如会不经意地走神去预想考试结果;难以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考试中———这都会影响考试的发挥。究其原因,与考试疲劳有很大关系。事实证明长时间持续进行一项活动,很容易导致学习能力减退,效率降低,错误率增加。

  建议考生不要再搞题海战术,而忽视体育锻炼或文娱活动,生物钟调节不好的话,休息也会受到影响,因此产生疲劳感便不足为奇。考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张弛有度,适当开展文体活动,保证睡眠,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才能有效地防止注意力的分散,减少走神现象的发生。

  -耐心

  考前有一些考生经常会烦躁不安,难以静下心,这种情绪很容易被带到考场,特别是在遇到难题时,更是坐立不安,结果影响成绩。这与考生的不自信有很大关系,总认为自己的成绩离高考水平甚远。其实高考中的考题都是一些基础知识及其延伸,毕竟它是针对大部分考生而设置的,因此难度适中,只要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在考试中把握好时间,取得高分并非难事。在这里提醒考生,在“规范答卷”训练中,加强以下几点的练习:

  1、审题要慢,答题要快。所谓审题,就是指要“审准题目要求”,也就是对于题干中的限制条件要有一个明确的、准确无误的把握。由于题干中的限制条件比较多,一些要求比较隐蔽、考生容易顾此失彼。审题越深入,题目中被开发、利用的信息越多,问题的情境越鲜明,选择的思维起点就越准确,确定的方法就越简捷,莫要图一时之快而忽视题目要求,出现错误,一旦明确题目,有了解题思路,就要快速地书写,以赢得时间。

  2、立足于基础题,快速转换答题思维。在拿到试卷后,应将全卷通览一遍,一般来说应按先易后难、先简后繁、先熟后生的顺序作答。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有清晰的思路,一旦某道题目的解答“卡壳”时,不要紧张,要马上变换思维方式,换个角度、换个方位去思考,假如还不能得出答案,那么就暂且放弃,莫打“持久战”,快速进入下一题目。避免耗费不必要的时间,耽误下面会做的题。

  3、莫急于交卷,认真复查。交卷前的复查要特别注意,一是不要全部检查,因为时间不允许;二是浏览全卷,对全卷粗略检查后,从总体上了解一下是不是所有题目都答了、是不是按要求做了、有没有弄错题号的、选择题是否填错答案,对于没有得出结果的题目,实在不会的话,不妨“蒙”一个答案、并有针对性地检查做题过程中存在疑惑的题。(记者:许静 实习生 纪京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