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报志愿注意把握好4因素 考虑三个大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5:31   今晨6点

  胶东在线消息 目前高等学校招生录取主要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在考分入围的情况下才依照专业志愿情况安排专业。因此考生要正确评估自己的实力与特点,摆好自己的位置,是填报志愿的依据。填报志愿时需要考虑若干要素,首先是分析待选择院校的投档线水平,估计自己条件够得上的学校才予以列选。这就应该考虑到以下一些因素:

  1、掌握该地当年的招生院校、专业、人数,弄清哪些属统招院校或专业,哪些属定向招生,哪些属委托代培等。

  2、近年来该院校招生录取的最低控制

分数线以及近年来该院校在本省市录取新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实际录取数、
录取分数线
等数据。不仅要从横向看近几年的专业设置,招生政策和招生人数上的变化,还要从纵向去了解所处的相对位置,因为即使同一学校同一专业,不同年的录取分数线也不相同,要仔细分析。

  3、根据考生成绩,推断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位置。恰如其分地确定自己的相对位置,在实力具备的基础上考虑志趣。

  4、了解《体检标准》,以及考生身体状况有无限报的专业。了解哪些院校在政审方面对考生家庭成员及社会关系有些特殊的限制性条件。

  在此基础上,考生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重点考虑三个大方面的问题:

  1、专业方向及毕业生去向。如专业方向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和性格特长,符合自己的优势相关科目,毕业后就业前景如何等等,将专业、将来的工作、志趣理想与实力联系在一起。

  2、院校的名望和办学条件,毕业后考研条件,以及所在地的地理环境、自然气候、饮食习惯、生活条件及交通情况。

  3、院校的助学条件,包括收费标准,奖、贷学金发放办法,勤工助学措施,以及学生自己家庭经济状况等。

  以上各方面都是每位考生选择志愿的重要依据,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认清形势,找准位置,确定目标,实事求是。记者李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