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冲刺高考 “不满”母亲事事都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0:05   重庆晚报

  儿子马上要高考了,母亲从山东赶回来,想陪儿子参加高考,也想督促儿子好好学习。昨日中午,赵女士对正在看足球转播的儿子小高教育了两句,叫儿子把时间用在看书上。不料儿子小高(化名)对母亲的教育十分反感,摔门离开。生气之余,赵女士打电话向心理医生求助。

  儿子不满妈妈什么都管

  小高现在在市内一所重点中学读高三,学校将高三学生搬到江北区一环境幽雅的小区。赵女士专门在小区附近租了房子,照顾儿子的生活。之前赵女士在山东做生意,小高从小在外婆身边长大。

  自从这学期开学后,赵女士就当起了全职母亲,料理小高的生活起居,本想给儿子最好的后勤保障,却得到相反的结果,儿子对这种照顾并不领情。小高在班上成绩不错,每次考试都在前十名。但小高并没有把时间全安排在学习上,每天中午放学后,小高都喜欢回家在网上看录制的足球赛,晚上下夜自习则和同学在操场上打一会儿篮球再回家。

  昨天中午,小高正在网上看

西甲联赛。由于下午还有场考试,赵女士提醒小高看书复习,提醒了好几次,都无济于事。赵女士加重了语气,批评小高不听话,两人就这么吵了起来。最后,小高声称,“妈妈什么都管,烦”,随后拿起书包摔门而去。

  母亲苦恼儿子不理解

  据赵女士介绍,自己和丈夫8年前去山东做服装批发生意。8年来,没能在儿子身边看着他成长,赵女士感到很愧疚。要高考了,赵女士放下山东的生意,春节前就回到重庆。下个月,丈夫作为“后援部队”,也将回重庆陪儿子参加高考。

  今年春节刚过,赵女士就陪儿子住进学校附近的出租房内。早上要比儿子早起半小时,为他做早餐,且一周七天,天天早餐都换着花样变。但是赵女士要求小高每天向她汇报当天的学习情况,每有考试还要拿排名回家给她“过目”。不过,令她没想到的是,儿子不理解自己,甚至是埋怨自己管多了。

  昨日,赵女士拨打了心理医生的电话。赵女士称,孩子要高考了,自己每做一件事都小心翼翼,说重了怕影响孩子复习的心情,说轻了担心孩子没听进去。自己为了孩子还放弃了那边的生意,以及生活圈子和休闲活动,感觉人很压抑。

  她说,下个月,丈夫也要回来陪孩子。孩子的不理解和经济上的损失都让赵女士感到压力很大。

  不要过于限制孩子

  心理专家朱万里给赵女士开出了“处方”:确实管多了,看球赛和打篮球是很好的放松,小高也并没有沉迷其中。小高是个聪明的孩子,成绩很好,家长只要管好孩子的“大方向”,其他的事可以让他们自己安排。

  朱万里称,本月初到现在已有约35名高三学生家长打来电话“解压”。基本情况都是:家长对孩子多于平时百倍的关心和照顾,放弃了很多东西,内心有压抑和焦虑,不便于给孩子说。另一方面孩子不理解,容易和家长起冲撞,也增加了父母的压力。

  朱万里说,过犹不及,关心过了就会带来双方的压力。家长应该放“权”给孩子,多点自由,心情放松了,自然矛盾就少了,学习也要愉快些。  (朱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