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高招办主任谈2007政策:招二志愿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0:54   新浪考试

  2007年高考临近,从4月18日起新浪考试频道联合择校网考试在线频道推出“2007年全国高校高招网上咨询会”,邀请全国高校高招办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考生介绍2007年各高校的最新招生政策,解答报考中遇到的问题。4月23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高招办主任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考生现场解答2007年的高招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点击查看视频1 2

  主持人:各位网友,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我们先来认识一下本期节目的嘉宾,他就是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的慕永国处长。

  慕老师:各位网友大家好,希望大家可以踊跃提问。

  主持人:今天我们主要介绍一下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校情况,其中重点的是今年的招生情况。应该说哈工大是一所国内非常著名的大学,但是按照咱们节目安排的话,还是请您对哈工大做一个详细介绍。尤其是哈工大的重点专业。

  慕老师:我把哈工大的一些基本情况跟各位网友做一个简单介绍,哈尔滨工业大学创立于1920年,隶属于国防科工委。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开始就是一所对外开放的学校,各个时期都得到了国家的重点支持。20世纪50年代,哈工大是我国政府确定的学习苏联先进教育制度的两所院校之一。自1954年成为国家确定的首批6所重点大学之一以来,一直是国家重点大学。1984年又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的15所大学之一,1996年成为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院校之一,1999年被国家确定为 “985工程”重点建设的9所大学之一。

  学校现在有航天、机电、材料、

能源等21个院系,硕士研究点147个,博士后流动站18个,有18个重点学科。也是全国最早开办联合培养的院校之一。教授809人,工程院院士和科学院院士22位。2005年,哈工大的科研经费达到了10.7亿元,2006年科研经费总额11.13亿元,连续三年科研经费总额在全国高校中位于三甲之列。现在哈工大的学生大概有5万余人,招生规模每年6060个,校本部是3760个,硕士学校招生规模每年是4000左右,这样就为学生进入哈工大学习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现在隶属于国防科工委,哈工大特色就是航天、国防。

  主持人:这里也想请您特别介绍一下哈工大的特色学科。因为哈工大有着非常辉煌的历史,是国家非常重视的学校,那么既然重视,这个学校也有很多重点学科是国家需要的人才培养基地,这些学科和专业也是我们今天谈的主题。

  慕老师:应该说哈工大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中神五、神六的发射,其中有很多哈工大的人为其做着贡献,其中得到了突出贡献奖,也是高校之中唯一获得三项奖励的学校。哈工大有着明显的航天特色,像我们的航天学院也有很多专业和航天相关,自动化、理学、空中科学与技术,包括在国防科研方面作了大量的科学研究,为中国航天做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

  主持人:应该说哈工大在航天方面有非常大的成就,那么除了航天这个专业,大家知道哈工大是工科很强的院校,其他的专业是不是也有一些特色专业?对于考生来说,可能大家非常关心就业前景好的专业。

  慕老师:我刚才说到航天,作为哈工大的专业基本是以工理学为主,就业面很宽。国内所有主要应用自动化的学生,国内是以工科为主的院校。对于我们的机械、能源、电器,还有获得科学技术发明成果奖的专业,包括材料、焊接,是全国唯一一个设有焊接专业的学校。包括交通、建筑学、管理学都是比较强的,都是在同等学校里面名列前茅的。所以说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整体实力是非常强的。

  主持人:下面接进一位网友的提问。

  网友:主持人好,老师好。

  1、请问哈工大在陕西省的招生计划是多少?今年的招生计划有增加吗?高出一本线多少才能报考哈工大?

  2、哈工大招文科生吗?

  3、是否有专业级差?计算机专业在全国是什么水平?

  慕老师:在我们的招生网站上也有公布,陕西省的招生计划今年,本部是90人,这个比去年是略微减少一些,这几年在陕西省的生源质量比较好,因为我们连续调整计划,每年大概增加10名左右。对于2007年的招生计划,我们要再次确定是否增加。

  关于高出多少,我们06年在陕西省招生,由于考生报的比较多,发生断档,有些学生不太敢报,相当于“小年”。但是我们的二志愿非常好,我们在陕西省又对二志愿考生增加了10多个计划。我们在陕西省没有文科招生。

  关于级差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录取确定转业时,专业之间没有级差,是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根据高考分数优先原则录取,所以不要担心级差问题

  然后就是有关计算机专业,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是建立最早的专业之一,现在很多重点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院长或系主任都是哈工大培养出来的。所以哈工大的计算机专业还是很强的。

  主持人:那么就您的经验来看,现在计算机的就业情况是怎样的?

  慕老师:因为我这个是招生就业处,招生和就业。对就业方面还有一定的了解,现在全国大多数学校都招生计算机专业,从表面上看是供大于求。但是用人单位选择的是重点大学的毕业生,因为这些学生是信得过的,特别是哈工大这个专业,在全国都了解,所以这个专业率是非常高的,我们的就业是一点问题都没有。那么到哈工大学习,我们有一句话“学在工大、就业无忧。”所以大家不必担心。

  网友:请问贵校在广西的招生计划是多少?这两年在我省的录取比例是多少?

  2、对有加分的学生,在录取和专业上有什么规定?

  3、近几年贵校在我省的

分数线高出一本线多少?高出70分有希望吗?

  慕老师:1、我说一下广西的招生计划,学校本部今年是65名,威海校区是20名。调档比例的话,我们一般是110—120%。比如招100人,投档比例最多是120人。

  2、对于加分的规定,原则上执行国家教育部文件规定,地方政府确定的一些加分政策,原则上我们不支持。所以我们原则上执行教育部规定的政策,这在我们的招生简章上有有明确地说明。在网上已经公布了,招生简章还要陆续给各个省的重点中学邮寄,在五一之前我们就会寄出去,家长可以查阅。

  3、关于录取分数线。我这里可以提供两年的数据。06年要出重点线最低52分,05年是50分,在广西应该是高出50分左右。在报考中,家长要看一下以前的同学考哈尔滨工业大学是怎样的水平,这个比较是很准的。因为各个省的高考人数都有增加,那么这个分数是否会提高,也是不确定的,因为生源比较多,如果高出70分,那么希望还是很大的。

  网友:我是内蒙的考生家长,请问:

  1、今年在内蒙是否招少数民族预科班?如果招收,需要高出重点线多少分可以报考?

  2、威海分校和哈工大的主校有什么分别?

  3、贵校在内蒙的分数线是多少?如果达到贵校分数线,高出多少分可以进入机械设计、自动化等专业?

  慕老师:1、今年少数民族预科班的问题。

  我们在内蒙的少数民族预科班,按照教育部要求,我们今年继续招生。至于分数,这两年基本都是在重点线以上,甚至有的学生由于专业要求,可能进入我们的录取线希望都不大,因为满足不了他的第一专业,因为在内蒙报考预科的生源质量比较好,具体多少分,您可以和我们的招办取得联系:0451—86414671/4771。今年的预科班规模不是很大,大概内蒙是在15—20名。

  主持人:预科班对于进入哈工大究竟有什么优惠政策?

  慕老师:教育部对少数民族预科班的规定是非常优惠的,最低录取线可以在学校批次线下80分内录取,由于录取的这部分学生分数较低,学校录取之后先进行一年的预科学习,主要是外语、数学等学习,就是说进入大学之后可以适应大学的学习进度。

  2、威海校区是哈工大建设的一所分校区,已经成立了20多年。威海校区是哈工大的一部分,也是重点线以上录取,但是录取上是单独一个代码,主要是为了区分。从录取分数来讲,是有区别的。一般威海校区比本部低20—30分,但是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是没有区别的,都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你到威海学习,拿到的毕业证也是一样的,也是重点大学。

  3、内蒙的分数线。内蒙跟黑龙江毗邻,他们对哈尔滨工业大学比较认可,所以这几年分数线比较稳定,而且还有所提高。05年高出65分,主要还是根据报考情况决定。还有就是这两个专业,我们的机械设计是属于比较热门的专业,包括现在月球车的研究也在里面,在填志愿时,也要考虑到级差,这样可以参考哈工大历年的录取分数做一个排列,这样可以比较保险。

  主持人:下面接听其他网友的提问。

  网友:主持人好,老师好。我有三个问题:

  1、威海分校今年在新疆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2、作为哈工大的分校来说,威海分校的强势专业是什么?

  3、有人说分校师资相对本部来讲弱很多,这是真的吗?

  主持人:看来威海分校引起了大家的一系列问题。

  慕老师:咱们家长提的问题非常专业,今年我们在新疆招生威海校区是25个,威海校区的强势专业是这样的,哈工大的汽车学院整体搬迁到威海校区,所以说师资队伍是哈工大的原班人马,绝大部分都过去了,当然也有一些变化。汽车专业的就业率非常好,非常受欢迎。主要是车辆工程,包括机械设计都在这个专业里面,所以这也是比较优势的地方。另外一个就是通讯、电器、材料这些专业也都有很强的优势,包括计算机,我们和这边的师资队伍经常一起做一些科研队伍、教学等等,应该说这是它强势的专业。

  威海招生专业是30几个,本部是68个,这一点上是有所差别的。在师资队伍上讲,您说的不错,两个方面是有差别的。哈工大经过87年的发展,这种积累是一般学校比不过的。威海校区今年刚刚成立22年,硕士、博士等等过去,当然师资水平现在在全面提高,但是和本部相比还有所差距。孩子分数低一点,到威海学习,同样也拿到哈工大的毕业证,所以从这点来讲,也是可以的。

  主持人:可能很多家长看威海校区的分数低一些,觉得师资方面会差一些。

  慕老师:一般学校的本部都比其他校区的师资好一些,是一个共同的特点。

  主持人:但是威海校区和本部的相对分数来讲是低一些,但是它的绝对分数并不低。

  慕老师:应该是这样,它执行的教学计划都是一个,教材也是一样的。只不过师资不完全一样,所以说水平来讲,现在本科教育水平差不太多。

  主持人:对于有志于进入哈工大学习的学生,但是分数稍微差一点的,对于他们是比较合适的。

  慕老师:对。

  网友:主持人好,老师好。我是河北省的家长。哈工大的计划招生是155人,这里面包括威海校区吗?有本硕连读班吗?录取条件是什么?公派

留学名额是多少?

  慕老师:我们这155个计划完全是本部的招生计划,这是我要说的第一条。多少分可以说一下这两年的,05年是高出重点线50分,06年高出45分。在河北应该是四五十分左右。

  主持人:是否请您讲一下威海校区的招生?

  慕老师:是130名。另外就是本硕连读,我们学校有一个实验学院,当时学院为了做教学改革,主要是培养尖子学生,这个主要是从应届考生当中选拔出一些比较优秀的学生直接进入实验班。我们的实验学院是有20个名额,经过选拔之后确定录取人选。学院名额240人。

  大家知道06年教育部出台了政策,对于所有有研究生政策的院校,保送研究生的比例是应届毕业生的15%,这样的话,哈工大作为重点大学是有这样的条件,再加上哈工大是国家确定的3所研究生自主培养的试点学校,实际上研究生的保送比例也是有保证的。应该说,我们的学生考研比例平均是40%,这个比例是比较高的,实际上学生能够考上研究生的比例比这个高很多,但是有很多考不上重点大学,其他的学校是不会去的。

  在公派留学这块,这个概念就比较淡了,本科生的名额很少,基本是个人联系。我们也有一些国际的项目,像和韩国的一些,还有发改委的一些项目都是有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培养高层次学生,要把这些优秀学生输送到一流高校、一流导师、一流专业去培养,由这些高校来培养,哈工大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所以进入哈工大学习,这种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出国的几率比较高。

  网友:您好,主持人、老师。

  1、请问贵校在山西省的招生情况,高出当地多少分可以报?

  2、威海分校的前身是什么学校?是否招研究生?它是作为哈工大的二级学院对待还是怎样?如何保证它的教学师资、实验室这些设施?

  3、哈工大在山西、湖南都有本硕连读或本硕博连读的专业招生,这些专业的分数是多少?

  慕老师:首先纠正一个概念,咱们家长在提问时,都说是威海分校。实际上我们现在是不这样说,是作为一个校区来对待。哈工大是一校三区,本部是哈尔滨,威海是一个校区,深圳还有一个校区,主要培养硕士、博士。

  1、2007年我校在山西省计划招生80人,在山西省的招生多少分。山西省05年高出重点线45分,06年高出56分,应该在50分左右,报考哈工大希望较大。

  2、现在威海也招硕士生,每年大概在200—300人之间,也是根据学校、师资队伍的整体情况对他的每个硕士点是否可以设进行严格的审批。先经过学校相关院系等的严格审批,再经过校级学院的审批,才确定是否可以招硕士,所以家长可以放心,在威海有硕士、还有博士培养。不是二级学院,招的就是哈工大正式学籍的本科生。

  主持人:可以拿到和哈工大一样的毕业证,而且分数又比哈工大低,所以很多家长对这个校区很感兴趣。刚才咱们谈到这个校区,这里请您再着重说一下现在这个校区的情况以及师资力量的情况。

  慕老师:应该说,威海校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每年是2300左右,现在在校生已经达到9000余人,包括硕士、博士,也相当与一个中等学校。学校现在的师资规模是比较大的,从师资队伍来讲,进人也是比较严格的。现在来看,要进入威海校区工作的,也要博士毕业。家长担心他的实力,我在这里想说,哈工大在06年参加了优秀教学水平评估,威海校区作为一部分,有关专家也到威海校区进行评估,这也是哈工大的一部分,如果它不好,哈工大也拿不到这个奖。

  主持人:就是和哈工大进行评估,不会给哈工大拉分。

  慕老师:是的。

  3、关于本硕连读,刚才说了,每个省的高考成绩第一、二名的学生直接进入实验班的学习,山西、湖南都是一样的政策。所以说学生是否可以进入实验班学习,关键要看你的成绩。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