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考生必看:把握易被人忽视的外地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1:31   新闻晨报

  每年都会出现这样一些幸运考生,他们以相对不高的分数被外地某名牌高校录取。也会出现这样的考生,他们分数不足以进入上海一流大学,却宁可去读上海的二本高校,而不愿抓住外地名校的“绣球”。其实,分析一下外地高校说不定会打开一片不一样的天空。为此晨报采访了长宁区高招办主任王大东,指点考生打好手中的“外地高校牌”。

  [独家填报经]

  把握易被人忽视的外地名校

  王大东告诉记者,2006年在沪招生的外地高校第一批92所,第二批234所,第三批114所。其中,大多数高校在当地是众望所归的名牌学校。不少高校所具有的办学综合实力,绝对不比上海同类学校逊色。只是因为很多学生、家长固有的思维定势加上一些外地名校在上海的知晓度不高,导致填报的上海考生不多。

  王大东表示,选择外地学校,首先要了解学校的办学综合实力。属于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高校有发展后劲,学校具有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点、硕士点、重点学科、导师中的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学科科研成果、对外交流状况等方面都能反映高校的办学综合实力。

  选择外地高校还要关注该校在上海近年来的招生情况。据王大东介绍,考生和家长可以根据外地院校一志愿录取的三种情况进行分析,指导志愿填报。

  一、上线第一志愿录取比例(上线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人数与该校招生计划数之比)连年居高不下、近2-3年超过1.5:1的高校:

  第一批:中国人大(文、理)、北京邮电(理)、中国政法(文)、211对外经贸(文、理)、北京航大(理)、北京外大(文)、

南开大学(理)、浙江大学(文、理)、中国科技(理)、中山大学(理)、厦门大学(文)、香港中文(理)。

  第二批:北京工商(文、理)、西安外语(文)、东北财大(文、理)、南京财大(文、理)、南京

审计(理)、扬州大学(文)、首都经贸(理)。

  晨报解读:录取比例是在分析大、小年和填报志愿时很重要的一个参考要素。如果某校第一志愿录取比例大于1,则该校一般不可能招收第二志愿的考生。显然,这些学校都是非常热门的外地高校,因此考生和家长在填报这些学校时要注意不要撞车。建议市实验性、示范性学校的学生参照自己的成绩及自己学校历年考取人数来选择填报。如果实力不是很强的学生,建议选择实力相当或很有潜力的同样类型的外地高校。

  二、上线第一志愿录取比例近年小于1:1、大于0.5:1的高校:

  第一批:北京科大(理)、北京林大(理)、中国传媒(理)、南京农大(理)、山东大学(文、理)、暨南大学(文、理)、西北大学(文)等。

  第二批:北方工大(北京)(理)、天津科大(文、理)、山西财大(文)、浙江工商(理)、宁波大学(文)、武汉科大(理)、集美大学(厦门)(理)、沈阳药科(理)等。

  晨报解读:这些高校一志愿的录取比例在0.5:1和1:1之间,说明可能招不满一志愿考生,但其中有些学校录取比例可能很接近1,因此对填报二志愿考生的分数要求依然很高。建议市实验性、示范性学校处于中游的考生把这些高校填为第二志愿,而区实验性、示范性学校及普通高中的学生,可以把这些高校填为第一志愿。

  三、上线第一志愿录取比例近年小于0.5:1的高校:

  第一批:哈尔滨工程大学(原哈军工)(文、理)、江苏大学(镇江)(文、理)、合肥工大(文、理)、郑州大学(理)、西南交大(成都)(理)、电子科大(成都)(理)、重庆大学(理)、西南大学(重庆)原西南师大、农大(文、理)、西北工大(西安)(文、理)、西北农林(陕西杨凌)(文、理)、东北大学(沈阳)(文、理)、华中农大(武汉)(理)、兰州大学(文、理)等。

  晨报解读:“上线一志愿录取比例”小于1,表示该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但这些学校每一所都至少含有5个以上博士后流动站,办学实力同样不容小觑。建议成绩不太好、刚上线的学生可以将这类高校作为第一志愿,同时注意这类学校在上海的招生计划数,计划数越大,录取的可能性也越大。

  [特别提醒]

  把握外地高校中的重点学科

  学校重要,专业同样重要。王大东建议,在选择专业时,要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同时了解专业情况也必不可少。

  据介绍,重点学科分为国家级、省部级、“211工程”重点学科、地方级和校级重点学科。国家级重点学科是具有师资、科研、设备等综合实力都是国家一流水平的学科。往往一些在外地高校是国家重点学科的专业,在上海的高校却只是普通专业,反之亦然。如本市某一本院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虽然录取分数很高,却只是学校的普通专业。然而在上海知名度不高的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言专业却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所以考生和家长在填报时要注意瞄准外地高校中的重点学科,了解哪些高校具有与上海考生关系密切的国家级重点学科。据了解,近两年在上海招生的101所高校中涉及国家级重点一级学科61个、二级学科120个。

  《报考香港高校指南》提供考生选择方向

  “报考港校”已成为时下考生和家长热议的诱人话题。《报考香港高校指南》一书,为考生提供了报考港校的实用信息和选择方向。

  去年,几个内地高考

状元被香港高校拒收,一系列问题值得思考:这些香港高校青睐怎样的学生?学生又该如何根据自身实际来报考合适的学校?该书正是一本指导学生正确报考香港高校的报考指南。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该书根据教育部关于“2007年香港12所高校在内地招生政策”,以“学校概况、内地学生如何申请、专业课程介绍、奖学金与助学金、学校住宿交通生活便利信息”等作总的介绍,又在分目录上作更详细的推介,如“内地学生如何申请”下面就有“××大学:招生计划、招生范围、申请截止日期、费用、申请流程”等。

  作者: □晨报记者王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