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六项要诀决定高考填报志愿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1:34   新闻晨报

  开对“大门”还要走对“小门”

  市、区招生专家为考生填好、填对志愿把脉

  面对志愿表,高三学生与父母、朋友左右掂量。其实,填报志愿并没有想得那么难,只要按照自己实际情况,选对大学、选准专业、把握一本、二本各批次招生机会,就可以给高三画上一个相对满意的句号。记者采访了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沈本良、普陀区原高招办主任刘章杰,请他们谈谈如何把握住志愿表每个机会,打赢这场无声的战役。

  [教考院专家谈]6项要诀决定填报成败

  -要诀1不以模拟考分数衡量自身实力考生如果以模拟考或者联考的分数来衡量自己的实力,很容易出现偏差。一般情况下,模拟考比高考难一些。许多考生知悉模拟考分数后,有点气馁,误以为凭自己实力无法达到心目中的理想高校。更有部分考生用往年高校录取

分数线与自己的模拟考分数作比较,以此作为填报志愿的依据。

  正确的做法是,根据自己在学校甚至在区里的排名情况确定自己所处的比例范围,即自己是属于前10%,还是20%,或者50%。由于高考根据全体考生的总体分数情况划定分数线,所以分数没有绝对值。而且一个学校或者一个区的教学水平不会在短期内出现很大变化,因此,比例是值得参考的客观数据。

  -要诀2注意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的搭配在填报志愿时,考生要慎重选择第一志愿。

  由于绝大多数院校的生源从第一志愿考生中即可录满,尤其是名牌院校、热门专业一般第一志愿录取后就完成了招生计划,因此考生要慎重填报各批次的第一志愿,不要高估自己的实力。当然,学生不要放弃填报第二志愿的机会。不妨查阅往年招生工作中,看哪些学校有比较多的录取第二志愿考生的惯例。

  -要诀3兼顾院校名气与专业进入“名牌大学”是不少学生的梦想,但是大学并非人生的终点站,因此,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会了什么,将影响到学生的长远发展。选择一个毕业后能用得上、就业前景良好的专业也很重要。即使是名牌大学毕业,所学专业非自己所愿,容易挫伤学生的积极性和进取心。普通本科院校之间,实力、声望并无太大差别,而专业的差别直接关系到考生今后的就业、考研等问题。

  -要诀4注意专业志愿间的级差分不少学校规定了分数级差的规则,即非第一志愿考生的高考成绩减去一个分数级差后,按新的分数参与同一志愿考生竞争。以这样的条件同第一志愿考生竞争显然非常不利,因而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第一专业志愿的重要性。学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了解该校级差分计算的方法。

  -要诀5接受调剂,增加录取几率在考生的志愿信息卡上,每一批次的志愿栏后面都有“是否愿意服从调剂”一栏。在填报志愿时,“服从调剂”绝对不可忽视,特别是对竞争能力较差的考生而言更是如此,接受调剂,有时比第二、第三志愿录取几率还高。

  由于有的考生会把志愿报得较高,或没有处理好志愿之间的“梯度”关系,以致几个并列的志愿相继落空。考生如果确认“接受调剂”,则能增加被录取的机会。该栏不填,即“空白”将按不愿调剂对待。不过,有时调剂录取的学校或专业与报考初衷将有一定差距。

  [区招办负责人谈]

  吃透政策实质走对大方向

  一、招生政策要吃透普陀区原高招办主任刘章杰表示,今年市教委依然对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中第一、二志愿报考外省市普通高校的本市生源考生提供加分投档和降分的优惠。但考生和家长需注意,这些优惠措施有一定的“限制”性,部分一向生源好的学校不一定有这些优惠政策。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前,事先了解学校往年生源如何、是否认可上海的优惠政策等等。

  二、事先做功课,摸摸学校的底高考可供选择的学校范围相当广,除了用最简单的一本、二本等批次对号入座填写学校外,每一个批次里都各有各的侧重点,可以细分出不同的小“批次”。建议考生、家长填写志愿表前,首先摸摸学校的底。其次,选择专业时要进一步挖掘,了解该专业学什么、毕业后做什么。家长和考生可以向区县招办、就读过相关专业的亲戚朋友等多咨询、多打听。最后,考生和家长可以分析自己分数大致可以进入哪一个小“批次”,判断自己的兴趣、特长所在是文科、理科还是工科,从而确定大致的专业方向。

  三、充分把握每一个机会刘章杰建议考生尽量把“愿意调剂”的勾打上,每一个机会都不要轻易放弃。此外,每年都有部分考生因为没进心仪学校而选择高复这条道路,刘章杰建议考生和家长走高复路前,要根据自身情况,分析高考成绩不理想原因到底是考场失利还是自己实力有限。如果考生用足十分力气,依然考出不理想成绩,刘章杰建议考生可选择先读大专院校再说,不要轻易放弃这次机会,毕竟明后年考生人数并不一定会减少,考生高复后能否有新的突破还是一个未知数。

  作者: □晨报记者董川峰 潘隽 实习生倪佳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