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参考:专家为考生开一张上海紧缺专业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1:38   新闻晨报

  找一份与市场紧缺人才职业对口的专业,可以帮助高三毕业生用最高效率,在职业蓝图上写下精彩的起点。记者采访了上海紧缺人才培训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刘煜海、世博人才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陶慎先,及前程无忧公关经理冯丽娟,请他们给高三毕业生开一张紧缺人才的职业清单,帮助高三毕业生过好填报志愿这一关。

  [清单阅读前提]

  学会在“热门”、“冷门”中博弈

  很多高三学生在填报志愿时,不知道究竟该填报“热门专业”还是“冷门专业”。因为“热门”专业选择人太多,脱颖而出的机会并不大,也有可能在未来遭遇“寒流”;而“冷门专业”选的人少,很容易鹤立鸡群,也有可能在将来暖空气作用下“回暖”;如何在“热门专业”、“冷门专业”中博弈出一个未来?前程无忧公关经理冯丽娟表示,从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看,本科毕业生在就业时,是否能直接上手操作很重要。冯丽娟的观点可以提供给高中生作为参考答案。

  一、名校老牌专业依旧吃香名校老牌专业毕业生,依旧是用人单位追捧的对象。一方面,这些名校老牌专业一般有多年的文化知识积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培养方案,在固定行业内享有一定知名度,用人单位愿意直接去这些学校订购毕业生。另一方面,不少毕业生进入用人单位后,经过多年打拼升至管理阶层,出于母校情节,往往会在来年继续回“母校”招人。

  二、“冷门”专业反成香饽饽与部分专业遍地开花、校校皆有的情形不同,不少“冷门”专业,专业性较强,同时学科建制少,仅有少数学校开设,每年毕业生人数不多,但社会需求量却是相对稳定的,相应用人单位每年一般都固定添加“新鲜血液”。这些毕业生的出路反而不愁。

  三、企业与学校“联姻”的专业毕业生不愁嫁近些年,不少企业为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缩短培养周期,往往与学校“联姻”,采取订单式培养。学校在基本课程之外,还会根据企业用人要求,“量身定做”实用性强、动手能力强的课程。这些专业毕业生大多能直接上手操作,参与企业的工程进度,因而受到不少用人单位的青睐。

  [解读大清单]

  画出紧缺人才趋势图

  人才紧缺不紧缺,是由市场需求及该职业从业人数等来定夺的。上海紧缺人才培训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刘煜海画出了一张紧缺人才的趋势图,近年来紧缺人才发展大致有以下几个趋势。

  趋势一、基础专业加上“新浇头”需求看好由于受传统观念“苦、脏、累”的影响,材料

化工、纺织处理等基础、传统专业反而存在人才缺口。刘煜海表示,现在的传统行业早已不同于以前手工操作时代,而是加入了数控机床、新材料、新技术等现代化因子。由于上海本身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再加上聚碳酸酯PC、聚氯乙烯PVC等一系列企业基地在上海化工加工区兴起,这一类在传统教育基础上加上“新浇头”的综合型人才需求较好。

  趋势二、“外包”催热技术型人才为了节约成本,不少企业开始青睐“外包”服务,即将生产或经营过程中某一个或几个环节交给其他(专门)公司完成。这些外围技术的转移,催热不少技术型人才。以软件加工业为例,日本近90%软件在中国加工完成,其中50-60%在上海,这必然催生一系列配套人才。

  趋势三、新科技发展势头不减航天航空、集成电路、精密仪器等新科技发展势头不减。比如,在浦东形成以张江高科技园区为核心的微电子产业基地如华虹、中芯国际等,再加上宏力、贝岭浦东、英特尔、上海IBM等重大项目,集成电路、IC、微电子信息专业人才需求量较大。

  [细数小清单]

  世博三大类紧缺人才细细数

  有了这张大清单后,还需要小清单来明确定位。2010年上海就要召开世博会,这也将带动上海不少行业的腾飞。世博人才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陶慎先表示,世博人才作为一个人才代号,大致可以分成三大类。

  首先是与世博会直接相关的人才,比如会展组织运营、现场管理等。试想,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3.28平方公里的世博会围栏区里,每天至少有40万人流量往来其中,要安全有效地进行管理,就需要一支涵盖高级策划、中层管理以及大量基础管理人才的庞大配套管理队伍。

  其次,与世博会筹办、举办的相关人才,如法律咨询人才,会展物流人才、翻译等。世博会举办,需要与200个左右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一一进行相应的谈判工作,其中相应合同拟定,

知识产权保护之类细节商定,都要大量的专业法律人士和翻译人才,特别是小语种,需求量也会大增。

  第三,世博会催生的专业人才,如旅游、餐饮、酒店服务、轨道交通等。预计世博会期间,每天40万人参观展览,高峰时甚至要达到60万人,其吃、住、行等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人才必不可少。

  不过陶慎先在采访中强调指出,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时,应该将目光放得远一点,可以把世博会当成展示自己才能、与国内外专业人士交流学习实践经验的一个好机会,但也要充分考虑到世博会结束以后自身的发展,避免进入“为世博而选专业”的误区。

  作者: □晨报记者潘隽 杨虹 实习生倪佳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