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高考生考前压力大 呈现四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5:27   扬子晚报

  又一年高考即将来临,又一批高三学生进入了紧张的“倒计时”状态。近日,来心理门诊就医的考生和咨询的家长明显较年前增多。最常见的的有——

  症状一:紧张得无从下手。考生满脑子想的都是考试,但觉得无从下手,寝食难安,顾此失彼。这种症状通常是由于老师和家长对他的期望过高,或者是考生对自己的要求过于严格等等原因造成的;还有可能是因为他本身的基础比较差,跟不上老师进度造成的。

  症状二:复习不进去。看书时间很长,但看过的东西根本不往脑子里进。通常是由于考生在复习中出现比如说欲速则不达、焦虑等心理而造成的。

  症状三:人际关系不和谐 。脾气特急,根本说不得,口头语是:“少理我,烦着呢!”还有“我们的某科老师特别差劲儿,跟他学还不如自己学”。这也是考生难以调整自己复习的状态造成的。很多时候,考生是因为自己太紧张而为自己的紧张情绪找的借口。

  症状四:睡眠不佳。来诊的考生中均存在不同程度失眠,失眠往往是心理压力过大的信号或结果,失眠与心理压力常常产生恶性的互动。如较长时期失眠,应尽早求助于心理医生。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一个人的动机强度与活动效率的关系呈倒U型,即中等强度的动机活动效率最高,而动机水平过低与过高,均导致活动效率下降。因此,针对日益增加的压力,同学、老师和家长应多交流、沟通,要互相信任;还可以采取一种做游戏的方法,和同学或家长,在一定的时间内,与对方说好,角色互换,互相了解对方的感受,这样可以增进与对方之间的了解;对于家长,则要先处理好自己的心态,不要把自己的紧张情绪带给孩子。

  考生也要合理安排复习内容,适当放慢自己的复习进度,通过饮食、运动放松心理状态。如果,持续紧张就不要讳疾忌医,一定要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了。 (江苏省人民

医院临床心理科:杨宁波 贺丹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