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高考生物复习技巧:强化对细节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6:37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省内考生咨询:生物学科进入综合复习阶段复习方法应该改变吗?大量做题的方法可以事半功倍吗?目前复习应该注意什么?

  指导教师:孙仲平哈师大附中生物高级教师、遗传学博士

  综合复习阶段生物命题特点的变化:生物学科知识打破章节界限,多以综合性命题为主,并借助背景对知识进行重组。命题背景多数来源于生产实践,故试题的应用性、综合性增强,要求的能力水平也相应较高。另外,对实验及实验设计的考查比例加大,这类命题与已有的知识水平关系不大,但与能力水平及训练方法有密切关系,往往成为拉开差距的重要因素。

  复习的方法变化:生物学科知识体系庞大,知识层面多、维度广、联系紧密、应用性强,单科复习与综合复习目标不同、视角不同,方法也必然不同。部分考生还延续原有方法,甚至用不当方法如以题海代替复习、以记忆代替理解运用、以增大难度代替深入等,而忽视学习的阶段特征与学科特点,势必造成事倍功半。

  综合性阶段的心理问题:由于上述问题,常会出现“原来会的知识,现在反而不会了”、“越做题,不会的越多”、“题做得很多,但分数提高不了”等问题,使复习难以深入、有效地进行,这势必对考生在心理上产生一定的影响,如疲备、厌倦、焦虑、不自信等。“理、化、生”三科是一整体,非相互独立:尽管理综试卷中理、化、生三科实属拼盘,但在试卷结构上却作为一个整体。既然是整体,就应以整体的观点来对待它,而不应有“孰轻孰重”、“孰主孰次”的问题。考生作答要立足整体,要保证每一科的答题时间,不应因某科的问题而影响其它学科的得分率。

  “理综”中生物科的新变化:与单科命题相比,在理综试卷中,生物学科有其特定的特征,如试题容量小、每小题分值高、实验及实验设计所占比重大、试题覆盖面缩减、试题综合性增强等变化,加之命题教师的命题心理(由于容量小,可能会增大试题信息量),可能会带来如下问题:(1)试题难度与高考要求的难度有差距(一般高于高考难度);(2)不同层次的考生间真实差距可能会放大(也可能会缩小);(3)试卷得分与学习水平不一定成正比;(4)同一考生在不同次考试中,所得分数可能会有较大波动。上述现象即便在高考试题中也有一定程度的体现,考生应通过不断增强自己的综合实力来克服不确定因素。

  由“单科考试”走向“综合考试”,考生们现已进入高三复习的新阶段———由“阶段性复习”走向“综合性复习”、由“常规性测试”走向与高考接轨的“模拟考试”的过渡阶段,这一阶段有其特定的特征,考生需要调整复习策略与方法。因为生物学科知识点很多,易于遗忘,必须反复浏览教材及复习笔记,尤其在高考临近的一段时间内,经常巩固、强化对细节知识的记忆,是防止遗忘的有效方法。(本报记者:吕晓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