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大招办主任:北京投档比例为1:1.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0:13   新浪考试

  2007年高考临近,从4月18日起新浪考试频道联合择校网考试在线频道推出“2007年全国高校高招网上咨询会”,邀请全国高校高招办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考生介绍2007年各高校的最新招生政策,解答报考中遇到的问题。4月24日北京联合大学高招办主任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考生现场解答2007年的高招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2007全国网上高招咨询会”的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小燕。今天很开心在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的直播间里邀请到了北京联合大学的权力老师来做客,也希望各位网友可以尽快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

  权老师,您好,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新浪直播间。在此先和我们亲爱的网友打声招呼吧!

  权老师: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新浪网可以给我们高校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让我们和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谢谢!在节目的开始首先请您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北京联合大学的基本情况。

  权老师:如果提到北京联合大学,大部分的北京人应该都有所耳闻,但是说要了解北京联合大学,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北京联合大学是1985年正式成立,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这些

北京大学的分校,比如说北大分校、人大分校、清华分校等等这些重点大学的分校,经过29年的办学探索,北京联合大学逐渐形成了发展应用型大学,培养应用性人才,建设应用性大学的这样一个办学宗旨和面向大众、服务首都、应用为本、争创一流的办学定位和校训。北京联合大学的学科种类非常多,包括8个,经济、法学、教育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现在学校有三个硕士学位授予点,有55个本科专业以及71个高职专科专业。

  现在一共有17个学院,其中14个是面向

高考招生的学院,虽然有14个学院,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在招生过程中,尤其在北京是分为10个招生代码,其中像信息、自动化、管理学院、网络管通都是使用324招生代码,名称都是北京联合大学,所以需要在填报志愿时注意,虽然体现不出来这些学院本身,但是都是北京联合大学的代码。其他的专业有各自的代码,所以在填报志愿时可能有一个疑惑,就是说报文理学院、生物学院、广告学院等都算成一个代码、一个志愿呢?那么这点是不可以的,考生要按照招生代码进行志愿填报,如果报324这个代码,那么这就代表着5个学院,这几个学院的专业都可以交叉填报,没有学院的界限。如果报323,就是应用文理学的代码,就是需要进行另外一个代码进行填报,所以需要注意一下北京联合大学的招生代码是比较多的,我们要按照代码进行志愿填报。

  今年联大的招生计划是7200人,4300人本科,2900人是高职专科。文理、艺术类、单考专业都有。今年的招生过程中,对于艺术类专业有一个比较大的招生政策调整,就是以往如果北京考生要报考北京联合大学的学院,要通过每一个艺术学院的测试,需要取得这个学院的合格证才可以,今年是采取了统一的北京联合大学的考试,如果取得了这个合格证,那么就可以相应地报考这些学院,当然这个相应就是说考得的是美术的,就可以报美术的,如果取得专科或本科的,就可以报相应的专业。

  我们将近有95%的计划都投放在北京,所以招生计划人数多、专业多,为北京的广泛考生提供了很广阔的专业选择余地。这里有些考生比较关心分数,会问到多少分可以上,根据以往的情况,如果高考成绩达到了北京市的二批本科的分数线,只要第一志愿报考北京联合大学,不管是哪个学院或哪个代码,那么进入理想专业的可能性都是非常大的。如果你高考的成绩比较高,如果不想第一志愿报的话,理科生可以报第二、三志愿,都是可以的,但是进入理想专业的可能性就小一些了。

  主持人:老师说的很详细,主要是艺术类专业今年有新的政策。另外,咱们学院的专业覆盖面设置非常大,这块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自己对口的专业。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尤其在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对学校的风景都非常感兴趣,这里我们先轻松一下,请您给网友介绍一下贵校里面值得大家津津乐道的景观,好吗?

  权老师:上次一个《考试报》的记者到我们学校,说在这里听到的都是北京口音,打篮球、打网球的,还有周围教室里传来的唱歌、拉琴的声音,这非常活跃。我们学校各种学生都招,像特长生、艺术生都招,而且大部分是北京生源,北京的孩子比较活跃,在这些文体活动方面、社团活动方面都是非常丰富的。

  主持人:看来贵校的风景是非常好,广大考生如果可以到北京联合大学,那么在学习和生活上都是很充实的。咱们学校的专业覆盖面非常广,有哪些特色热门的专业吗?

  权老师:今年新增加了地理信息系统这个本科专业,是开设在应用文理学院,主要的培养目标非常广阔,为城市、区域、交通等等各个方面都可以提供关于地理信息方面的人才。课程设置要覆盖到管理学、地理学、计算机信息系统这些,就业面非常广,学习面也很广,请考生注意一下。

  主持人:据说我们学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可以招收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的高校之一,每年都有一定的招收名额招收该类考生,那么贵校在招收特长生方面有什么特别的办法吗?

  权老师:我们是北京二本院校当中唯一一所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院校,那么根据政策对他们是有所优惠的,每年在2月份时,清华大学承担了北京艺术特长生的测试,如果学生取得了一、二级水平,就可以参加我们学校单独组织的艺术特长生的考试,每年我们会对类别,比如钢琴、小提琴、大提琴、舞蹈这些类别的考生,都有一个招生计划的人数,我们会在艺术特长生的招生办法中列出来,如果考生对联大有兴趣,可以参加我们学校的专业测试,如果合格了,会发给这些考生一个艺术特长生的合格证,到高考时,这些学生第一志愿填报联大,在分数上会有一定的优惠。去年对于二级水平的艺术特长生,会享受在北京二本线下20分的优惠,对于某些非常突出的,又是一级水平,而且我们学校非常急需的,我们可能会争取一个更优惠的分数。

  对于体育特长生,是面向全国招生的。每年体育特长生也是全国各地很多省份都有考进来的,主要招篮球、足球、健美操这些人才。

  主持人:贵校也是教育部批准的可以在港澳台进行招生的高校之一,那么贵校在招收港澳台这些学生时是怎样的方式进行的?

  权老师:我们是从去年开始进港澳台招生的,就是试一下,大概招收了30人左右。今年投放了60个计划,前一段咨询电话很多,我们根据国家政策,由国家统一进行入学考试,由考生填报志愿,如果达到分数线,我们学校认为他的成绩等等都符合我们学校的标准,就可以来我们学校学习。

  主持人:我很想知道学校对学生继续深造方面有什么政策?

  权老师:对于本科生来说,我们有3+1,4+1,2+2的国外合作办学模式。就是学生到联大来读本科,国内读2或3年以后,如果英语成绩合格,可以申请到国外大学再读1或2年,可以拿到国外大学的学士学位,或者再读1年深造,硕士学位也可以拿到。到目前为止,和我们有国外办学合作关系的国外大学有30多所。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在国际合作、合作办学方面的一些情况。

  权老师:对,对于专科学生也可以参加,可以拿到国外的学位。而且也有专升本的入学考试。而且北京联合大学是北京唯一一所接受高职学生进入本科学习的招生院校。

  主持人:通过了解,我们知道北京联合大学自建立至今不断拓展,设施非常现代化,为北京联合大学的教职员工以及学生提供了非常完善的教学设施,学术氛围和环境也非常好。为此我想知道贵校在教学设施和学术氛围方面是怎样的一个情况呢?

  权老师:我们有一些办学地点,首先可以说比较分散,这是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我们的校本部在亚运村小营,我们学校的研究所以及实验机构在北京市的某些领域、学科方面可以说是市级重点,比如食品研究机构就是北京市的重点研究机构,还有一些专业是教育部或者是北京市的重点改革试点专业。

  主持人:现在咱们各高校都非常重视学生的全人发展,希望可以整体提高学生的素质。贵校除了重视学生的专业培训之外,在素质教育、创新、能力以及与沟通交流方面,是怎样培养的?

  权老师:我们学校在专业设置方面就非常考虑市场、社会需求、就业,这些都是我们非常注重的方面,我们在专业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都要考虑这些方面。我们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除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之外,我们还注重培养他们的实践、就业、创新能力,这些都是我们注重的。我们学校的特色是“应用为本”。就是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仅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我们要培养他们在走入工作岗位之后,可以比较轻易地把学到的东西用到实践中去,很好地适应社会需求。

  主持人:贵校在今年高招的录取原则是什么?

  权老师:今年的原则没有大的变动,主要是在录取时,北京高招办是按1:1.2比例向我们投档,以前我们可能第一志愿录不满,可能就是你第一志愿报我们,只要上了北京二本分数线,就会被录取。按照这个比例投档,我们是按照第一志愿都录满之后,再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而不是说只要上了分数线,北京高招办就把所有的学生都放到我们学校,我们是按照第一、第二、第三志愿这样的顺序进行招生。所以如果第一志愿报我们,那么进入理想专业的可能性就很大;如果报第二、第三,进入我们学校也很有可能,但是进入理想专业的可能性就降低了。

  主持人:就是录取原则没有很大的改变,大家可以具体看一下。那贵校的截至报名日期是什么?

  权老师:按照北京市的统一报名时间,大约是5月中旬左右,我们录取时间都是北京市统一的时间,从7月初—8月初。

  主持人:贵校的专业覆盖面非常广,那么收费情况是怎样的?

  权老师:我们是严格按照国家要求来审核,文科是4200,理科是4600,语言类是5000,艺术类是8000—12000不等。

  主持人:专业之间的收费悬殊不是很大。

  权老师:对,这都是由国家统一规定的,就是什么类别的专业学费该是多少都是由财政局、物价局审核的。

  主持人:贵校对于贫困生、优秀学生是否采取了相应的鼓励政策?

  权老师:有的,如果新生来说,成绩非常优秀,有些学院,并不是所有学院,是有一些学生的新生奖学金,如果是在本专业排名第一,会有相应的奖励。

  入学之后,对于贫困生,我们学校可以对学生按照国家规定的条件,给他们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或勤工助学补贴或奖学金、助学金等等。

  主持人:申请人是需要符合怎样的条件?

  权老师:如果家庭困难的学生,首先家庭收入不能低于一定的水平,是由相应的街道或所在地主管部门开证明,本人要写申请,这些材料齐全之后交到学生处,然后再进行往上级申报。

  主持人:是需要一定程序的。

  权老师:是的,现在对于助学贷款这方面是要向银行机构申请的,肯定需要一定的标准和条件,只有符合才可以贷。

  主持人:现在学生和家长很关心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情况,请您介绍一下。

  权老师:我们的就业情况还是比较值得骄傲的,因为连续93%以上,不管是本科还是专科,有些专业可以连续几年达到100%。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移动等等这些每年都是我们的就业基地,每年都需要联大的一些学生,政府、事业单位、高新技术企业都都不缺乏联大学生的身影。建校29年左右,大概我们输送了10万左右的毕业生,分布在北京各行各业的领域。

  主持人:看来我们联大的就业情况非常不错。

  权老师: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北京开展了一个选拔北京优秀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工作,联大是作为一个试点院校,去年一共向北京的基层,向北京郊区县输送了170多名大学生,这些区县都对学生给予了肯定,今年也有陆续来招聘村官的,现在这些选拔、面试正在进行当中。

  主持人:现在咱们开始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非常欢迎各位网友通过新浪UC聊天室的平台和我们进行交流,这里有北京联合大学的权力老师为我们一一解答,希望各位网友可以认真收听,同时请不要在一个问题上重复提问。现在我们开始回答第一个网友的问题。

  网友:老师你好,我想知道就读该校的本科毕业后,是否可以发学士学位证书。

  权老师:我们学校是有学士学位授予点的,如果你的成绩合格,就是说在每学期考试时,像期末考试、四级考试,如果都合格,那么拿到毕业证和学士学位是没问题的。

  网友:体育管理专业需要报考哪个学院?

  权老师:体育管理专业是连续招过3年的专科,今年不招生。

  主持人:在这里,请各位想报考体育管理专业的考生要注意了,今年我们北京联合大学对此专业是不发放招收指标的。

  网友:如果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在入学之后发现这个专业和自己预期的不一样,是否可以调专业?

  权老师:对于在学校学习一年之后,成绩优异的学生,有5%的比例,如果想调专业,提出申请之后,经过批准可以换专业。

  主持人:那调换专业需要考试吗?

  权老师:不用,主要是看一学年的学习成绩,还有综合排名,如果在5%的范围之内,可以进行申请。

  主持人:这里我强调一下,考生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时,要注意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考虑未来的发展趋势再选择自己对口的专业。现在各高校都非常注重能力的培养,还有一位网友这样问。

  网友:请问学校在学生实践的基础设施方面是怎样的情况?比如实训基地、实习这些。

  权老师:这些都没有问题,我们有实训教学基地,有固定的实习基地、就业基地,我们学校都有比较完善的基地建设,而且正在逐渐完善。

  网友:我想问一下,咱们学校的管理模式是怎样的?就是说学习和生活上的管理模式是开放式还是半开放式?

  权老师: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学校的招生大部分都是北京学生,由于历年的扩招,仅有一部分学生可以住宿,一部分学生需要走读。有一部分专业的学生第一年在东方大学城学习,之后几年回到本校。在东方大学城,我们是封闭式管理,在学生宿舍管理这块要求比较严格,几点熄灯、回宿舍都有硬性的规定。如果回到各个学院之后,需要走读,在管理方面……因为回到家中,我们就不能管了。但是在学校里面,在学习、生活上我们的管理都非常严格,每个班都有班主任。我们学生管理部门还有心理咨询是等等,就是面对学生的一些困惑都可以在那里探讨。

  网友:在贵校的生活消费水平是怎样的?一般的家庭是否可以接受?

  权老师:对于住宿的学生,我们会收取一定的住宿费,住宿费不太一样,是由我们老师去管理,但是在校外住宿要到2000元左右,比较高。在校内,主要是700—1500不等。

  至于饮食方面,和一般高校的餐厅水平、消费水平是差不多的。应该说,北京的孩子还是可以接受的。

  主持人:我也是在北京上的大学,请家长放心,北京的消费水平还是可以的。就是说看自己孩子的自立能力,基本上还是可以的。

  网友:刚才老师说到学生的招收覆盖面95%在北京,那5%在其他哪些省市?

  权老师:每年不一样,今年大概有23个省,还有一些少数民族预科班这样的计划。每年的计划不一样,如果是外省的学生,可以上网或看我们的招生简章看一下在你的省份是否有招生计划。

  网友:如果我们想到学校实地考察的话,学校是否可以接站或有相应的安排?

  权老师:我们今年有一个校园开放日,是4月15日,可惜已经过了,那天是集中的,如果家长可以参观学校,提一些问题都可以。如果错过了这个机会,想实地考察时,只要是上班时间,都会有人接待您,回答一些关于招生的问题是可以的。

  网友:老师您好,如果有可能的话,是否可以给我们推荐一下贵校比较强势的就业专业?

  权老师:金融、通信、语言类、机电、汽车类这些专业都是就业率我们高的专业。像机械类、汽车类的专业,可能学生觉得学的比较苦,报的不太多,但是在就业时这些学生往往是供不应求的。

  主持人:这些专业大家要关注一下,我在这里也不会误导大家,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报这些专业。

  网友:老师你好,我是孩子的家长。请问贵校毕业生在社会上的评价如何?

  主持人:那您在学校里面是否可以听到社会上的反馈?

  权老师:我们所在的部门是招生就业处,管招生和就业两个方面,就是说出口、入口都管。对于新生和毕业生我们每年都要做一个调查问卷,分别是新生调查问卷和毕业生调查问卷,对于我们的校友,就是在社会上工作很多年的也会做一些调查,包括一些用人单位也会做一些调查,综合他们的意见来调整专业设置、教学计划等方面。

  根本这几年的调查研究来说,应该说用人单位对我们联大的毕业生还是很满意的,用起来很顺手。

  网友:贵校是否经常会开展一些丰富的业余活动来充实我们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呢?

  权老师:没有问题,我们有大大小小的社团100多个,我们每年有自己的新年音乐会,甚至在大学生艺术节当中,我们学校第一、第二名都拿过,去年代表北京市去美国参加了演出,也获得了很好的名次。

  网友:文理生在贵校报考时有没有什么不同的要求和侧重呢?

  权老师:应该没有,因为我们都是按招生计划录取,都是按计划数录满为止。昨天我听到一个消息,北京市的录取比率大概是71%,文科生可能是69%,理科生是73%,理科生投放计划占考生人数比文科大一些。

  主持人:文理科的强势专业都有哪些?

  权老师:像我们的重点本科专业当中,计算机应用技术、经济、法学、食品科学都是市级的重点建设学科,强势专业主要是各有特色,主要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来进行报考。

  网友:我是山西的一名考生,很想报考贵校。请问在报考贵校之后,在贵校的官方网站上是否可以查到各省以及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

  权老师:一般会公布前一年的录取分数线,因为在外面招生会变,有些省份可能是看到去年的分数线,没关系,我们在外地的分数线至少是高出当地二本线的30分以上。

  网友:权老师你好,您是否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在填报志愿和选择专业的时候应该注意的事项。

  权老师:对于北京的考生,那么在各区都划定了这个二本分数线,如果您的孩子在这个分数线以上,您也可以看一下二模考试是处在一个什么排名,如果超出很多,那么把联大作为第二、第三志愿都可以,如果就在这个分数线时,或者达不到北京市划定的二本线,那么最好还是第一志愿。

  主持人:各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请参考老师的意见。同时也根据自己的想法,在志愿填报时做好准备。这里有一位四川考生的家长,就是说入学后可以转专业,如果说是刚上1、2个月后,是否可以转专业?

  权老师:这个是不可以的,因为招生计划有它的严肃性,这个计划、招生专业都是有计划地进行的,如果考生可以随意改变专业的话,就会影响我们正常的教学活动,所以我们为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了换专业的可能性,但是不可以随意更改。

  主持人:转专业之后,学籍是否可以得到承认?

  权老师:是的。

  主持人:在山东的分数线是多少呢?

  权老师:外省平均下来要高出当地分数线的20、30分左右,但是像吉林去年是高出二本线64分,有些省会低一下,但是平均是高出20、30分。

  网友:如果我的孩子被录取,那么户口和档案是否会调动?

  权老师:如果牵涉到户口,应该是外地学生,如果到我们学校的本科,根据国家政策规定,是可以迁移户口的,至于毕业时是否可以留北京,还要看4年的学习状况以及单位状况决定。

  网友:我是内蒙古的学生,请问在内蒙古排名多少可以报考贵校?

  权老师:这个就不好说了,就是说外省高出二本线30分左右是有可能的。

  主持人:在内蒙有招生吗?

  权老师:今年有招生计划。

  主持人:这位考生要注意了,今年在内蒙有计划,你要好好考,来报考联大。那么我们是否有历年的分数做参考呢?

  权老师:有,我们有前两年的这个最高、最低、平均分都列出来了,但是建议大家参考平均分,因为我们招收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这些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最好还是参考一下平均分。

  网友:老师您好刚才在您精彩的讲述中好象没有提到贵校师资力量方面的东西,现在可否给大家介绍一下。

  权老师:师资力量是很雄厚的,因为前身是北大、清华分校,我们学校的底子还是比较厚的。而且这几年引进人才的力度也非常大,现在1600余名教师当中,有40%都具有高级职称;具有硕士、博士学历的老师占80%左右。

  主持人:时间过的很快,我们的节目马上要接近尾声了。非常感谢权力老师的精采回答,通过这45分钟的交流,我想大家对北京联合大学的学校概况以及贵校今年的招生情况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了方便广大考生和家长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咨询,请权老师给我们留一下具体的咨询途径。

  权老师:可以,相信各位网友对上网并不陌生。我们的网址在百度里实名搜索“北京联合大学”就可以,还有就是热线电话,64900915/0013,这两个电话可以在上班时间直接拨打。

  主持人:请大家记好这两个电话以及官方网站,上面有关于学校的一些具体资讯,请您到时查看。最后呢请权老师向我们广大考生说几句祝福的话吧!

  权老师:因为联大的招生专业比较多,招生人数比较多,希望广大考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到北京联合大学,成为北京联合大学的一分子,我们也非常欢迎您的到来。最后希望广大考生在今年的高考中可以取得非常理想的成绩,顺利地升入大学。

  主持人:我这里也希望各位考生可以梦想成真。

  非常感谢权老师,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同时也非常感谢新浪网、择校网对本次节目的大力支持。请网友继续关注“2007全国网上高招咨询会”的系列访谈,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权老师:再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