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生2007年可能不能享受免费上师范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6:1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院校今年在江苏是否招收免费上学的师范生?随着各大高校今年招生计划的初步确定,记者昨天采访相关高校获悉,今年江苏的考生可能难享师范生免费“大餐”。

  据悉,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院校今年将免费招收师范生,这6所师范类院校为: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

  随着高考临近,各大高校的招生计划已经初步明确。昨天,记者与上述高校的招生部门进行了联系。

  

北京师范大学招办说,学校实行的是师范与非师范的并轨招生,目前的主修师范专业模式,也就是免费师范教育模式,通常按以下两种情况进入:一是直接招收免费师范生,而这部分计划在江苏并不投放。二是非师范生在入学后经自愿申请、择优选拔,转入师范专业学习。这部分,他们在江苏今年将招收文史类学生4人、理工类学生16人、国防生6人。

  华东师范大学招办说,今年该校将在中西部省份招收免费师范生950人左右,但在江苏不招收免费师范生。学校今年在江苏招收非师范类学生126人,其中,理工类89人,文史类37人。

  华中师范大学招办说,该校投入在江苏的计划目前还在制定之中,不过估计在江苏招免费师范生的可能性不大。据介绍,该校将和招收的免费师范生签订协议,这类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以及半年实习期的工资性补贴全部由国家买单,品学兼优的师范生除享受免费教育外,在校期间还可以同时享受国家及学校设置的各类奖学金。而相应地,师范生也要履行一定义务,那就是毕业后须到农村中小学工作三年。三年期间,他们还可以在职攻读教育硕士。

  西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招办均表示,分省的招生计划还没有制定。据透露,江苏是全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所以,这部分学校在投入免费师范生的分省计划时,更多的会考虑中西部的考生。因为根据教育部精神,免费师范生毕业后,要到西部或者是农村服务若干年,而江苏的考生可能并不会愿意,从而造成计划的浪费。

  那么江苏省的高校今年是否试点免费招收师范生?省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昨天说,此事目前还没有确定,有关部门还在调研。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人士表示,他们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目前他们报上去的招生计划中没有免费招收师范生这一块。(记者:谈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