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部分 军事、公安、司法类院校和国防生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0:13   湖北招生信息网

  88. 军事院校招生有哪些规定?如何录取?

  军事院校招生严格执行教育部和总政治部有关规定,不得录取军检面试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录取无志愿考生,不得录取军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的考生。军事院校招生由省统一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由军事院校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在军检面试合格生源中录取。

  军校录取时,省招办将该院校合格生源中的第一志愿考生档案投给院校,由院校从高分到低分审录;当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将填报该校后续志愿的合格考生按比例补投;第三志愿投档后生源仍不足时,省招办向院校提供军检合格生源信息,由院校将同意调剂到本校的考生名单报省招办,省招办审核后投档。军事院校本科专业录取时间7月11日至13日。

  89. 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应符合哪些基本条件?

  报考军事院校考生的基本条件:有志献身国防事业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在20周岁以下(1987年9月1日后出生),未婚,身体条件符合军校招生体检的基本要求(如身高:男性162cm以上、女性160cm以上;裸眼视力4.5(0.3)以上)。

  考生应根据自己的高考体检情况决定是否报考军事院校,如果年龄、身高、视力等基本条件不符合军校要求的,即使填报了军校志愿,也没有资格参加军检面试。往届生填报军校志愿等同于无效志愿。

  90. 参加军检面试的考生名单是如何确定的?

  参加军检面试的考生,由省招办和省军区招办根据考生志愿、身体条件、年龄,按考生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每所院校参加军检面试的人数为该校招生计划数的3-4倍(分文理科和男女生)。当该校指挥类符合条件的生源不足时,可在省划定的军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从高分到低分补充该校第一志愿填报了指挥类专业的考生,作为参加军检面试的对象。

  每所军校都有自己的军检面试资格线,报考人数多的军校,受招生计划的限制,其军检面试的资格线也会很高。高考成绩达到、甚至大大高于省划定的军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如果填报了这样的军校,高考成绩达不到学校的军检面试资格线,将不能进入军检面试名单,不能参加军检面试。

  省招办将参加军检的考生名单通过网络通知各县市招办,县市招办通知相关中学,考生可通过县市招办和中学查询自己是否能够参加军检面试。

  91. 军检面试是如何进行的?如何了解军检面试结果?

  军检面试点分别设在武汉市(含孝感、黄冈、咸宁、黄石、鄂州、仙桃、天门、潜江)、宜昌市(含荆州、恩施)、

襄樊市(含荆门、随州、十堰、神农架林区)等4个城市,军检面试时间为6月29日至7月2日。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由各设点市的军地招生部门共同承担。

  考生参加面试时,须到面试点领取全省统一打印的印有考生姓名、报名号、电子像片的《政审、面试结论和体检表》,凭该表和高考准考证参加面试。面试合格考生方可参加体检。体检集中组织在部队医院或医疗条件较好的地方医院进行,凡在非指定医院体检或复查的,结果一律不予认可;凡不在省招办下发的军检面试参检名单之列的考生,即使参加了军检面试,其军检面试结果不予认可。

  考生的《政审、面试结论和体检表》在传递、填写时,要注意保持表格平整和清洁,以保证信息采集的准确性。

  军检面试结束后,省招办将军检面试合格考生名单和不合格考生名单及其不合格原因通知各县市招办和中学,考生可到县市招办和中学查询。

  92. 报考公安、司法、安全院校(专业)的考生应符合哪些基本条件?

  报考公安、司法、安全院校(专业)的考生,年龄要求在22周岁以下(外语专业20周岁以下),未婚,身高、视力等身体条件符合院校招生的要求。

  公安院校的公安类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的基本要求:(1)男性身高不低于170cm,体重不低于50公斤;女性身高不低于160cm,体重不低于45公斤。(2)左右眼单眼裸视力:理科4.9(0.8)以上,文科4.8(0.6)以上。(3)两耳无重听,无口吃。(4)五官端正,面部无明显特征和缺陷(如唇裂、对眼、斜眼、斜颈、各种疤痕等),嗅觉不迟钝、无鸡胸、无腋嗅,无严重静脉曲张,无明显八字步、无罗圈腿,无重度平跖足(平脚板),无纹身、无少白头、无驼背,无各种残疾,直系血亲无精神病史。(5)无传染病,肝功化验指标必须在正常范围内,无甲肝、乙肝、澳抗阳性。

  司法院校(专业)也对考生身体条件提出了基本要求,如男生身高170cm以上,女生身高160cm以上,裸眼视力4.7以上等。

  93. 报考公安院校公安类专业需参加哪些项目的体能测试?如何参加面试、政审和体能测试?

  体能测试的项目:男生,50米、1000米、俯卧撑、立定跳远;女生,50米、800米、仰卧起坐、立定跳远。

  6月29日考生到县(市、区)招办、所在中学或公安机关(公安专网:湖北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教育处网页)查询本人是否进入“公安院校初选考生名单”,以及参加面试和体能测试的地点;

  进入公安部属院校“初选考生名单”的考生,于6月30日至7月4日到湖北警官学院(武汉市汉口解放大道86号)参加面试和体能测试;

  进入湖北警官学院“初选考生名单”的考生,于6月29日到县(市、区)招办或公安机关询问面试和体能测试的时间和地点,并在规定的时间和指定的地点参加面试和体能测试;参加面试、体能测试时须带上本人的准考证和身份证(或户口薄),并按规定缴费。

  94. 报考提前批录取的机要、安全、司法等专业的考生需参加面试、政审和体能测试吗?如何参加?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在提前批录取的机要、安全等专业,需要对考生进行政审和面试,学校委托湖北省机要局组织政审和面试。

  报考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考生,要参加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试,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试合格的考生才有资格参加该校的录取。学校委托湖北省监狱管理局组织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试。测试时间一般安排在7月初,地点一般安排在武汉警官职业学院(武汉市东西湖区东吴大道特1号,东西湖区政府旁边)。测试项目为:男生,50米、1000米、俯卧撑、立定跳远;女生,50米、800米、仰卧起坐、立定跳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院校在提前批招收侦查学、治安学、边防管理等专业,不单独组织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试。录取时,院校按高考体检结果,在投档考生中依据司法类专业招生条件择优录取。

  95. 怎样报考军校使录取的把握性大一些?

  报考指挥类院校(或指挥类专业)录取可能性较大。军校招生专业主要分为指挥类专业和非指挥类专业。指挥类专业是为部队培养基层军事、政治、后勤军官和从事机关工作的各类干部;非指挥类专业是为部队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从近几年录取情况看,指挥类院校(或指挥类专业)的录取分数一般会比非指挥类院校(或非指挥类专业)低些,因此对于那些分数不是很高,又希望上军校的考生来说,报考指挥类专业,录取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要处理好“冷门”“热门”专业的关系。这几年,考生在选择军校专业时,大多集中在计算机、电子技术等热门专业上,相比较而言,报考指挥院校的步兵指挥、工程爆破、土木建筑和后勤管理类专业的人较少。从实际情况看,报考这些所谓“冷门”专业录取机会大一些。因此,考生在选报专业志愿时,不要一相情愿地全部挤报热门专业。

  96. 军事、国防生、公安、司法、安全、航海院校(专业)志愿什么时候填报?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什么?

  军事、国防生、公安、司法、安全、航海院校(专业)在提前批录取,志愿在高考后估分填报,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10日—14日。本科、高职高专志愿分别填报在《机读志愿卡(一)》文理类提前批本科、高职高专栏。

  (1)提前批录取的有文理类、艺术类和体育类等多种类型,录取是有规定顺序的,投档的顺序一般是先投文理类,再投艺术类、最后投体育类,由于每类录取的要求和分数差异较大,建议考生最好只选报其中一类,不要跨类兼报。如果跨类兼报了,只要是按志愿录取的,不管录取到了哪一类都不能以任何理由要求退档。

  (2)考生如果不想就读军事、公安、司法、安全院校(专业)和国防生等提前批院校(专业),最好不要填报这些院校志愿,被提前批院校录取后,就不能参加后面批次的录取了,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参加后面批次的录取。

  (3)填报了上述院校(专业)志愿的考生,要关注和及时了解参加政审、面试和体检名单的公布,接到参检通知后,要按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参加。

  (4)女生不要填报已明确规定不招女生的专业。

  (5)从近几年报考公安类志愿分布情况看,公安院校生源不平衡。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考生较多,报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学院的考生较少,很多考生因志愿过分集中失去了录取机会。因此,考生应根据自己的成绩,切合实际地选报院校。

  (6)航海类专业对考生身体素质要求较高,考生应事先了解招生院校的要求,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填报。

  (7)武汉理工大学、华东船舶学院等院校既招收国防生专业又招收航海专业,考生只能选其一,不得兼报。

  97. 公安、司法、安全、航海院校(专业)如何录取?何时录取?

  公安、司法、安全等院校(专业)录取执行院校所在批次线。录取时,省招办将政审面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按比例投档给院校,由院校审录,当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再投后续志愿补充。

  航海类专业录取执行院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本科录取时间7月11日至13日。高职高专录取时间在第三批本科之后、第四批高职高专(一)之前,即8月6日—8日。填报了公安、司法、安全、航海院校(专业)高职高专志愿但没有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参与第四批高职高专的录取。

  98. 什么是国防生?国防生可以享受哪些优惠待遇?

  国防生是军队依托普通高校招收、培养的青年学生。招生院校主要为第一批本科院校,其中国家部委直属院校、“211工程”院校占多数。

  报考国防生的基本条件:年龄在20周岁以下(1987年9月1日后出生),未婚,身体条件符合军校非指挥类招生体检要求,一般对考生的视力要求比军校适当降低一些。考生被录取为国防生后,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待遇(一般为5000元/年),参加部队统一组织的军政训练,完成规定的学业并取得毕业资格和相应学位后,按协议办理入伍手续,分配到定向国防单位担任军官。国防生本科毕业时,经军队主管部门批准,可以报考军队或地方院校的研究生,也可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国防生入伍后,除享受正常的工资待遇外,还享受

住房公积金和医疗保险,符合随军条件的家属可办理随军。

  报考国防生的考生,比其他考生多了一次录取机会。我省将国防生安排在提前批录取,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在提前批没有录取为国防生,还可参加第一至四批院校的录取。从近几年录取情况看,由于考生对国防生情况不太了解,报考国防生的考生不是很多,大部分院校录取国防生的分数要比同校其它专业低一些,所以,高考成绩刚刚达到批次线的考生报考国防生,录取的可能性还是较大的。有人形象地说:“报考国防生,上名牌大学,圆军旅之梦,为家庭省钱,无就业之忧”。

  99. 国防生如何录取?

  国防生安排在提前批录取,录取执行院校所在批次线。国防生与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一样必须参加军检面试和政审。

  录取时,省招办将军检面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投档给院校,由院校审录;当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再投后续志愿补充;第三志愿投档后生源仍不足时,省招办向院校提供服从院校调剂的合格生源信息,由院校将同意调剂到本校的考生名单报省招办,省招办审核后投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