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冲刺之理综篇:2007高考复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1:31   三晋都市报

  物理 分清主次提高成绩

  一、大胆舍弃,切忌贪多。

  不管怎么计算,一个多月的时间确实很短,因此,一定要将复习计划制订得合理,不管有多少需要做的,只计划自己能够完成的任务。建议每周的计划只计划到80%,留出20%的时间做机动,以确保制订的计划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如果计划得太多而不能完成,将造成挫折心理,不利于考试发挥。

  二、重点提高知识的“质”和可利用程度。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试题中的易、中、难是按比例设置的,其中的难题要求90%以上的考生不能得分。所以考生要立足中等难度题,因为中等难度题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容易题对大部分考生来说都是可以得分的,而难题只对那些能力特强的考生有所区别,因此绝大多数的考生要立足于提高中、易档次的试题的准确率。要对做过的题强化印象。要明确:这些题所涉及的知识是什么?对能力、方法的要求是什么?容易出错、易混的环节是什么?查漏补缺,每消灭一个错误,就等于为成功铺垫了一个台阶。

  要处理好重点知识与非重点知识之间的关系。高考中力学和电学共占70%左右,热学、交流电、电磁场、光学和原子物理共占30%左右,这30%姑且称之为非重点知识。“非重点知识”有一半内容偏于记忆,可以说记住就能得分,如光的本性、原子和原子核的内容、电磁场,应把握实验现象和实验结论。还有波尔理论,参考近几年的高考题复习一两个课时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建议在复习阶段重视课本,尤其是课本上的知识、公式、名词和应用性问题、综合性问题,在这些问题和知识内容上多花费点时间和精力是更加切合实际、更加有效益的复习策略。

  三、处理好回归课本与做信息题、模拟题的关系。

  最后的一个月一定要注意回归课本。阅读时要重视书中的黑体字、规律的推导过程、插图、演示实验、《做一做》、《阅读材料》。对于演示实验要知道实验的目的是什么、会观察到哪些现象、这些现象怎样验证相应的规律、实验中的各种器材有何用途,而各种插图、《做一做》和《阅读材料》则要知道它们的物理原理、物理模型。有许多高考题就是课本上每一章后面的习题经过简单改造而来的。这些习题不仅要会做、做熟,而且要想一想它可能会有一些怎样的变化。这样看书才不至于“熟视无睹”。

  四、要重视得分训练,能得的分决不要丢。

  首先是审题训练。要认真分析题目涉及的物理内容,包括物理情景、物理状态、物理过程等等,在分析的基础上选择适用的物理规律,拟定解题方案,对解题结果进行分析,必要时进行验证,或用其他方法来复核。切忌乱套公式或者不看条件套用做过的题的“套路”。

  其次是表达训练。要练习用规范的语言层次清晰、条理清楚、逻辑严谨地表达自己的思想。答案宜简洁,要紧扣基本观点。要尽量使用规范化的学科语言。有的学生平时规范化较差,必要的文字说明没有,物理符号的书写任意,从而造成失分。有的学生平时依赖于计算器进行运算,或者遇到繁的运算就列式不算,致使计算能力退化,考试中遇到较繁的计算就容易出差错。在复习后期要加强计算能力的培养,不要用计算器进行计算,养成良好的运算习惯。

  再次是要学会“拆”题。物理计算题的设问是有梯度的,一般来讲,第一问都比较简单,只要仔细阅读题目,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得分,其分值一般与一道选择题相当。而且,有些题目即使不能看懂全题,只要能把看懂的部分用物理公式表达出来,同样可以得到相应的分。

  余小兰 李新华(特级教师)

  化学 梳理主干强化训练

  一、落实《考试说明》要求,重视教材基础知识

  高考理综化学试题中,第Ⅰ卷选择题主要起覆盖知识面的作用,第Ⅱ卷主要起选拔和区分的作用,但都是以教材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为重点。面对这个特点,考生一定要结合《考试说明》有效地对教材知识进行最后的系统整理和温故知新,将教材中的基本内容落实巩固。同时由于化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多且细,所以,在最后阶段,建议考生每天都用一点时间有计划地集中整理一部分“双基”知识,而如果是用一次性突击完成的方式可能效果不好。掌握教材基础知识的标志是:能够准确快速地说出各个概念、理论、实验操作、化学反应方程式、离子方程式、热化学反应方程式以及有机反应等。

  二、有效进行查缺补漏,弥补弱项强化强项

  将已做试卷整理分析。特别是练习和考试中的错题要重新审视,如果是反复出错的习题反映出的就是自己知识上的薄弱环节,要结合教材和考纲解决知识漏洞,同时利用相关针对性习题进行巩固提高。有些考题不拿分可能是考生不注意使用化学科学术语回答或画图表、写实验设计不规范严谨,比如“坩埚”写成“钳锅”,该写中文名称的写成化学符号,考生应有意识地克服这些弊病,减少无谓的丢分。

  个体的学习是有差异的,如有些学生的有机化学比较弱,无机化学比较强,而有些学生的实验比较差,但有机化学比较强等。冲刺复习中要注意在保持优势的同时力争弥补弱势部分,在弥补比较弱势的内容时,一定要将80%的基础知识“抓牢”,而不要片面追求难题偏题。在弥补弱项强化强项时,要重视发挥“纠错本”的作用。而在高考前几天,“纠错本”更是能让考生温故而知新。

  三、梳理主干知识,形成立体网络

  近年的高考化学第Ⅱ卷试题的综合性强,需要考生在具备了一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基础上,对主要元素化合物、基本理论、化学方程式、反应类型和实验等知识和能力进行整体的横向和纵向的理解、分析和联系,在头脑中建立较清晰的立体三维知识网络、方法网络和能力网络。“山药蛋”式的知识在高考中是无法派上用场的。

  四、强化审题能力训练,解决眼高手低瓶颈

  良好的审题能力是考试中取得高分的关键,也是解决眼高手低瓶颈的有效方法,审题能力的训练本质上就是审题方法和习惯的训练,在训练审题能力时要努力掌握“八个字”,即眼看、嘴读、手写、脑思。

  “眼看”是前提。这一步一定要全面、细心。“眼看”时对题目中的关键性词语、条件和字可以用着重符号批注;全面分析已知、未知条件,特别是一些隐含的关键条件,这是解题的关键。“眼看”时不能急于求解,要在正确还原各种模型、找准已知和未知之间的关系时,才可下手做答。如果对题目“无从下手”或“解答出错”时,往往都是审题时漏看、错看或看不全题目中的条件或信息造成的。

  “嘴读”是细化。嘴读是指默读或小声读,是强化知识、细化信息的手段,是解决你漏看、错看等问题的重要手段,同时往往还能有一些灵感产生。

  “手写”是方法。就是对题目中出现的陌生的或变形的已知条件转化为熟悉的、易理解的方式或图形,加强直观性,降低难度,这是解题的突破口,更是解决难题的有效手段。

  “脑思”是核心。在看清、看全题目条件和信息以后,就要将大脑所有存储的相关知识信息分类筛选,准确思考,全面分析,推理归纳出解题的思路和方法。对于容易或熟悉的题,切忌掉以轻心、洋洋自得,因为这些题看似简单,但也可能潜藏着小小的陷阱,一不留意就会上当受骗。对于难题要敢于下手,但又不要恋战。必要时要敢于舍弃,因为难题并不影响你升入重点大学(80%为基础)。

  五、跳出题海大战漩涡,关注高考试题趋势

  高考命题的重要依据是教材,重点是对“双基”的考查,因此必须跳出题海大战的漩涡,认真学习研究近年高考试题的命题特点、涉及知识点、能力考核点、综合变化点和创新点。对于近年的高考试题不仅要看,更重要的是要一道一道地认真地做,研究命题专家的思维特色和命题风格,从而把握高考试题的发展趋势,这样才能在宏观上把握高考试题的特点和难易度,微观上熟悉高考试题的答题技能和技巧。

  时利民(特级教师)刘艳萍

  生物把握重点注重实验

  一、复习指导思想

  高三最后阶段的复习,最忌讳的就是盲目。在复习中,学生要认真学习高考考试说明和大纲能力的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复习时有的放矢,把握重点,攻克难点,否则眉毛胡子一把抓,不知道侧重点,影响复习效率。

  二、复习方法

  1.回归课本,查缺补漏

  基础知识是学生解决问题的源泉。这段时间的复习要回归于教材,各章节中的基本概念、生理过程、作用原理、过程图表是掌握的重点。学生应对基础知识加以整理和归类,努力把每一个概念及理论真正弄清楚。再者,课本中的众多知识点,需要仔细比较、认真琢磨的非常多。例如原生质、原生质体、原生质层和细胞质;基因突变、基因重组和染色体变异;DNA酶、DNA聚合酶、DNA连接酶、限制酶和解旋酶等。对课本中许多相似、相关、相对、相依的概念、性质、实验等内容,应采用比较复习的方法。通过多角度、多层次的比较,明确其共性,认清其差异,达到真正掌握实质的目的。

  2.把握重点,善于归纳

  纵观近几年生物高考试题,有关基本概念的考查内容大致分为生命的物质基础和结构基础、新陈代谢、生命活动的调节、遗传和变异、生物与环境等几个方面。基本技能的考查为新情景下知识的应用、图表的识别及和文字的转换、实验的设计及应用。因此,应把这些内容作为复习的重点。注意这段时间不宜搞题海战术,应对以前作业、考试中出现的差错作出详尽的分析,找出错误根源,真正弄懂弄通。还应做一些近几年的高考试题,注重做后反思,如一题多解或多题一解;仔细把握题中的隐含信息,灵活应用简单方法;善于分析和总结归纳,找出同类题解法的规律和技巧。

  3.注重实验,关注现实

  从历年的高考试题来看,每年都有一道20分左右的实验题,是学生丢分最多的题目,所以,复习时应注重实验题的复习。主要有以下几个途径:一是注重书本经典实验的复习,培养学生科学的实验精神和正确的实验思路;二是通过分析实验试题,总结实验设计所遵循的原则即科学性、可行性、对照性、等量原则和单一因子原则等,在实际实验性习题中,把握这几个原则,以不变应万变,就可以解决问题。同时,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注重与生物科学相关的生产、生活实际以及生物科技发展的热点,关注报刊媒体中有关生物科学发展的热点问题。但热点问题仅仅是一种素材,不管是什么热点问题,如果放到高考题中,落脚点必然是中学教学的知识和能力范围内的。

  4.培养能力,提高成绩

  学生成绩的好坏,除了与基础知识掌握的牢固与否有关以外,还与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有关。学生要注重培养自己的阅读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理解能力、获取有效信息能力、综合运用能力、逆向思维能力等,同时要注重培养解题方法与技巧。分析学生在高考中丢分的原因,发现好多学生不是他们基础知识掌握得不好,也不完全是运用能力差,而是题目意思不能完全理解和把握。所以,学生在解题时应遵循“五字”解题方法,即:审――审清题意;读――读懂材料;抓――抓住关键词语;获――获取有效信息;答――给出正确答案。当然,要想提高学生考试成绩,必须加强应试训练,提高应试技巧,还应注重学生应试心理素质的培养。

  冯徐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