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高薪聘请“高考保姆”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1:40   今日早报

  “家有考生,如有一宝”,这本是调侃之言,但高考将近,不少考生家长当真为自家“宝贝”担心起来,有的打乱日常生活围着孩子转,有的请假在家做起专职“保姆”,还有一些家长自感照顾不来,干脆花钱去请“高考保姆”了。

  家长需求催生“高考保姆”

  李女士的儿子在杭师院附中读高三,前几天她打电话给三替公司,希望在考前找一个“高考保姆”照顾孩子。“我们夫妻平时都很忙,常常不在家。现在高考临近,想找一个文化层次高一点的保姆,一来搭配合理饮食,二来与孩子沟通交流。”李女士说。

  家住稻香园的一对夫妻,前段时间来到春风家政服务部,也要为备考的两个孩子请“高考保姆”,并开出每天50元价码。“他们要求保姆做好每日饭菜,营养搭配好,晚上陪考生读书,随时为他们服务。”春风家政负责人杨长友说。

  杭州三替公司保姆部邵小姐介绍,从4月初开始,已经有超过百名家长来电咨询,想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请一个“高考保姆”。“家长一般要求她们高中以上学历,有的甚至要求懂英语或电脑,外貌也要看上去清爽。最受欢迎是退休教师,家长认为这样的‘文化保姆’,知道合理搭配营养,加上与学生接触多,心理辅导经验丰富。”邵小姐说。

  在家长需求催动下,不少家政公司开始物色“高考保姆”,或开始着手培训。“我们就在保姆培训课程中加入了营养学和家庭布置艺术课程,这一期50多名学员中,将有不少人成为‘高考保姆’。”邵小姐说。

  杨长友说:“去年高考前半个月,几乎每天都有四五名家长来找‘高考保姆’,今年估计还要增加。”

  孩子觉得反增压力

  家长的一片热心,在考生们看来又是什么感觉呢?

  杭二中一名高三男生说:“因为平时住校,家里请了周末‘高考保姆’。我感觉没必要,又不是小孩子了,哪还要人照顾吃饭啊。但爸妈一片苦心,又不好拒绝。其实他们越重视,我的压力就越大。”

  李女士则说,儿子听说要请“高考保姆”,还比较认同。他明白了父母的付出,会更加努力。

  杨长友说,他每次都会提醒前来找“高考保姆”的家长,先回家和孩子沟通好,“除非家长真的忙不过来,否则没必要为孩子找‘高考保姆’,这时候更需要淡化高考。”

  邵小姐提议说:“即使家长找‘高考保姆’,也不要刻意告诉考生,让他们感觉受到了特殊照顾。我们也要求‘高考保姆’学会沟通,在潜移默化中让考生适应。”

  请“高考保姆”因人而异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赵国秋认为,从考前心理角度来说,“高考保姆”带给考生更多是不利,因为这样明确地针对高考服务,会打破一种平常氛围,反而会加重考生心理负担。

  杭师附高副校长李莉解释,为考生请“高考保姆”,一定要因人而异,“如果家长感觉自己照顾不好考生,或者与他们沟通困难,请人也未尝不可,但一定要事先征求孩子意见。因为有些考生,在考试前受到特殊照顾,会将更多心思用于学习;而有些学生则比较敏感,对‘高考保姆’待遇会产生焦虑。”(实习生 吴秋琼 记者 解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