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07高考英语冲刺指导:完形填空应试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6:20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省内考生咨询:英语完形填空的命题特点是什么?采取什么策略答题能提高成绩?

  指导教师:哈师大附中一级教师卢琼

  高考完形填空在整个试卷中所占的分数是30分,所以完形填空的得分对考生在高考中能否获高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考完形填空旨在全面考查考生英语基础知识和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它集词的用法及搭配,词语辨析、语法、单句理解、语篇理解等考查于一体,既考查考生的语言知识水平,又检测考生的分析判断能力和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实践能力。既考查词汇知识,也考查阅读理解能力。命题特点:

  从完型填空的命题特点来看,高考完形填空多为夹叙夹议文章。以选择填空为主,语法选择填空为辅;以单词填空为主,词组和短语填空为辅。夹叙夹议的完形填空,其中有故事情节的叙述,也有人物内心的感悟;有情节描写,也有心理描写。这就要求考生既要有运用词汇、语法、句法和语篇理解的能力,更要让自己进入文章的角色,走进人物内心去感悟,领会主人公的心理活动,把握文章脉胳,从而完成填空。高考完形填空从设空距离来看,平均间隔为10至15词之间;首句往往不设空是完整的,给考生提供语境。它是了解全文的窗口,起着让考生尽快熟悉语境,推测文章大意的作用。文章的第一句给考生一个完整的信息可以让对完形存有畏惧心理的学生很快安定下来,增强答题的信心。因此,考生应当充分重视首句的作用,以此为突破口,据此积极展开思维,争取开局胜利。而尾句往往是对文章的总结或结论。因此关注完型填空的首尾句是非常关键的技巧。

  解题技巧:

  首先,跳过空格阅读全部文章,理清文章的脉络;并且利用选项,理解文章大意,进行初选答案。

  第二,要注意一些搭配和用法。

  第三,瞻前顾后,要根据上下文的逻辑关系确定选项。

  第四,考生要根据生活常识和相关知识确定选项。

  第五,要代入答案,做完一篇完形填空后,考生应把空白处根据自己的选项补全,通读全文融会贯通,使自己置身于文章之中,体会文章。最后,重点放在还不太有把握的题上,通过对全文的主旨、线索的理解、作者的意图、文体特色、文章的精神的再次验证,着眼全局,仔细推敲,确定答案。若对自已所选答案拿不准,就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因为第一感觉往往是很重要的。另外,要做好完形填空,考生必须要有完整的句子意识、上下文意识、主题思想意识、跨文化意识和社会生活体验意识,缺少哪一种意识将对文章的理解都会造成偏差。(本报记者:吕晓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