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07高招访谈:无专业级差 按大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8:32   新浪考试

  2007年高考临近,从4月18日起新浪考试频道联合择校网考试在线频道推出“2007年全国高校高招网上咨询会”,邀请全国高校高招办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考生介绍2007年各高校的最新招生政策,解答报考中遇到的问题。4月25日江南大学高招办主任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考生现场解答2007年的高招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的嘉宾是来自江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张晓虹老师。

  张老师:各位网友、各位考生、各位家长,今天非常高兴在考试在线频道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话题也就是江南大学的招生情况以及江南大学的学校概况。在准备这一期节目当中,我也看了江南大学的一些资料,在网上有一个名称非常吸引我,就是江南大学是“轻工高等教育的明珠”,是否意味着江南大学是以轻工专业为特色的一所学校?请您介绍一下。

  张老师:是。江南大学是有“轻工高等教育明珠”的美誉,也就是有轻工的办学特色,在这里我很乐意把学校概况和大家做一个介绍。江南大学的历史已经有百年了,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到后来的国立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当时有全国的一些高校,比如

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相关的一些学科组成了南京工学院的食品工学系(现东南大学)。1958年,这个系整体迁到无锡,1995年更名为无锡轻工业大学,即江南大学前身。经过这些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在的江南大学到了2001年,经过教育部批准,有三所学院组建成现在的江南大学,因此现在的江南大学规模齐全、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大学。

  主持人:其实江南大学的历史已经非常悠久了。下面请您介绍一下江南大学的师资力量以及办学政策等情况。

  张老师:现在有专任教师1612名,正、副教授750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这名院士也是我国发酵学科的唯一工程院院士;长江特聘教授、讲座教授一共7名,博士、硕士生导师400多名,这样的师资队伍为我们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主持人:现在我们进行一些网友互动。

  网友:我是来自山东的,请问:

  1、贵校的强势专业是什么?预计今年在山东的

分数线超出重点线多少分可以被录取?

  2、贵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和建筑学专业的招生情况如何?对绘画有什么具体要求?

  张老师:这位家长非常关心我校的重点学科,在前面我介绍的学校办学历史过程中,其实已经谈到了这个问题。我校比较有特色的学科就是食品科学,它是国家级的重点学科。食品科学这个专业所在的食品学院拥有非常强大的师资力量,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只要学生愿意学,都可以进行深造。

  除了食品之外,在食品学院有一个专业是食品质量与安全。这个专业比起食品科学工程要年轻,但是目前这个专业的报考热情不低,因为这个专业和老百姓的生活太密切了,大家对食品质量的安全非常关心。

  主持人:这个专业的报考热度高,是否代表着它的就业前景非常好?

  张老师:是。除了食品科学是国家级的重点学科之外,我们还有一个比较强的专业,就是发酵工程专业,它在发酵学科当中是国家级的唯一一个重点学科,目前我校具有两个国家级的重点学科,分别是食品和发酵。

  主持人:这在家长看来应该是计划内的强势学科,但是我在网上看到一些信息,知道江南大学还有一些比较意外的强势学科,比如艺术类专业。

  张老师:是,除了食品和发酵专业之外,我校还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专业,就是艺术类专业,特别是设计类专业。今年的艺术类考试刚刚结束,现在分数已经在4月10日公布在网上了,今年的报考人数已经到达2万多。我校的设计专业也是重点建设学科之一。

  主持人:很多家长看来,江南大学如果像食品科学这些科目很强,这是很正常的。但是很多人不明白,艺术类专业在江南大学也很强,到底强在哪呢?

  张老师:应该说江南大学的前身,就是无锡轻工大学,这个设计学科是在全国创办最早的,1960年就创办了。是以“艺工结合”为特色,因此我们的毕业生供不应求,来报考的学生也很多,而且江南大学的报考专业、考试的选拔人才模式也非常有特色。考生有一个心理,就是觉得江南大学难考,特别怕考,但是考了以后就觉得江南大学很有意思。尽管考生中有一些这样的想法,但是这几年,报考我校的学生是逐年上升,今年已经有2万多人。

  除了艺术类最强的设计专业之外,我们还有服装设计、音乐、舞蹈,因此在综合性大学里面具有艺术类的专业有这么多的,我校算是比较多的。从计划招生量、专业来讲都是比较多的,今年艺术类计划是520人。

  刚才这位网友提到土木工程和建筑的问题。土木工程在现在的土木学院,不属于艺术类;建筑学是在我们的设计学院,是属于普通类招生,但是专业设置方向是景观设计,所以我们对这些考生报考时,当然你最好要有一些绘画基础。

  主持人:土木工程和建筑这两个系都需要绘画基础吗?

  张老师:土木不一定,土木是属于工科的;建筑学需要有一些绘画基础,对以后的学习是有帮助的。

  主持人:如果作为一个考生没有绘画方面的基础,那么报考建筑系,在报考时是否有一定的困难?

  张老师:没有,是参加国家的普通类的高考。

  主持人:就是说可以进入建筑系,再去补绘画方面的课。

  张老师:是的。

  网友:您好,主持人好,老师好。我是天津的,我有三个问题想问:

  1、贵校在天津的文科和理科的比例多少?录取名额是多少?天津在报考贵校的人数是否很多?级差是多少?超出重点分多少?

  2、第二志愿是否可以录取?录取之后是否可以选择第二个专业?音乐学专业的招生情况如何?

  张老师:1、我们在外省的招生当中,天津的分数线,前几年一直是居高不下。因为江南大学在天津确实有比较好的生源,最高在天津是高出本一线30多分。这几年之后,到去年,由于分数高了以后,考生有些担心,去年是达到本一线就可以了,也有“大小年”的情况。

  在专业级差上,请您关注我们的招生章程,我们是以考生填报志愿的顺序录取,不设专业级差。从文理科情况来看,江南大学是一个综合性、多科性的大学,但理科专业相对多一些,文科专业相对少一些。今年文科专业招生计划将近500人,比如像法政学院有行政管理、法学这些文科专业。另外就是文学院有汉语言文学等等,这些专业是不到500。还有一些是文理兼收的,像国贸、金融、工商管理、英语、日语,因此除了我刚才讲的纯的文科专业之外,还有一些文理兼收专业,总体来讲,我校的文科量比理科量会少一些,相对在天津文科投放计划也比理科少一些。

  2、关于第二志愿的问题。学校录取的规则是按照考生填报志愿顺序来录取,也就是说,首先考虑第一志愿,第一志愿录不满,才会考虑第二志愿。如果满的情况下,是不会考虑第一志愿。

  主持人:往年在天津的招生情况如何?

  张老师:这几年天津都是第一志愿,因为天津的考分很高。去年的情况,尽管是到重点线,但也都是第一志愿,今年我们给天津增加了一点计划,可能会好一些。

  主持人:但是我觉得如果往年都是这样,那么今年的家长对于贵校的第二志愿就不要抱太大希望,要慎重。还有就是关于计划外的特色专业,像音乐学专业。

  张老师:这都是计划内。

  主持人:我是指在我们的观念当中,在轻工类院校当中,音乐是属于比较意外的专业。

  张老师:音乐学是设在艺术学院,是师范类的专业。今年很遗憾,在天津没有音乐学的计划,因为是根据考生的报考情况决定的,还有就是最后合格考生的情况来确定。

  网友:老师好,主持人好。请问:

  1、贵校在河南的招生计划是多少?招生计划包括自主招生和国防计划吗?具体的录取规则是什么?

  2、贵校是不是按大类招生?考生入学后,有没有转专业的机会?艺术专业有没有扩招的可能?

  3、请介绍一下贵校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和就业率?

  张老师:1、今年在河南的计划比去年增加了,因为根据今年教育部的一些文件精神,高校的计划要向中部地区、生源质量好、考生多的这些中部的省,比如河南这些地区倾斜。所以今年我们在中部地区总共增加了将近25%的计划,包括河北、安徽、湖北、湖南这些省份。

  自主招生和国防生,我校也是教育部批准的可以实行自主选拔的高校,自主选拔的计划全校是150个,目前自主选拔的工作就是说要参加江南大学组织的文化测试和冬令营面试的活动已经全部结束,目前考生已经全部报教育部备案。根据我们《自主选拔录取实施方案》,这些学生将在6月份参加高考,之后根据自主选拔规则可以进行网上录取。这部分计划是包含在总的招生计划当中的。目前我们没有国防生的计划。

  2、我校今年继续在6个专业中实现两个大类招生:

  第一大类:工商管理类

  包含工商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工业工程这4个专业,就是按照工商管理类招生。

  第二大类:社会学类

  包含社会学、社会工作2个专业。今年继续按照大类招生。

  关于转专业的问题,现在家长也非常关心。学校在考虑学生进校以后更好的发展,有转专业的机会,在操作上是这样的。在大一的下半学期,由学生自己提出申请,教务处公布可以接受转专业的人数和专业,经过一定的考核方式,可以进行转专业。

  主持人:比例大概是多少?

  张老师:比例不是很大。

  3、关于就业方向问题。现在学校的就业是根据“双向选择,国家宏观指导”的原则进行工作,这几年都在95%以上,因此用人单位对江南大学学生的认可度也是反映了江南大学的本科教学质量。

  网友:您好,请问:

  1、2007年贵校山西省的招生计划是多少?文理各多少名?有没有志愿差和专业差?入校后可否转专业?

  2、贵校的文科有什么强势专业吗?

  3、往年的录取情况是多少?2007年要要高出一本线多少可以报贵校?录第二志愿吗?

  张老师:1、今年我们在山西的招生计划比2006年增加了一些,今年总的计划量是68,和刚才一位家长提的问题差不多,就是我们的文科类专业相对来讲比理科类少一些。

  不管对于哪一个省,专业级差都是一样的,我们是根据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录取。如果是第一志愿都已经录满了,那么就不考虑第二志愿。

  主持人:不知道近几年在山西是否录取过第二志愿的考生?

  张老师:可以请网友登陆我校的网站进行查询,因为我们从2004年,目前网上有三年的信息,2004,2005,2006每一年的最高、最低、平均分都有,大家可以进行参考。在我的印象中,山西从科类上来讲,理工类基本是第一志愿。

  主持人:江南大学对于录取第二志愿考生是否有一个大概的比例?

  张老师:没有。我们希望都是第一志愿的,如果第一志愿全部录完,而计划还没有完成时,我们就要录第二志愿。

  主持人:一般情况下,这个人数大约会是多少?

  张老师:没有这个人数的统计。

  关于转专业的问题,就是考生入校之后,他更想发挥自己学习上的潜力,所以有转专业的需要。

  主持人:可能在高考时,学生所有的精力都在考试上,所以在填报志愿时,选专业不是很理智,而且现在的就业市场是瞬息万变的,学生在学这个专业时,可能会觉得在学成这个专业之后,觉得这个专业不太好找工作,所以有了转专业的需求,因此这个问题是大家非常关注的。

  张老师:学生在选专业时,就是现在有所谓的“冷专业”、“热专业”,其实包括考生也好、家长也好,应该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比如计算机专业,前几年特别热,因为入校培养需要四年,经过四年,各个学校都在办计算机专业,那么市场上是供大于求的,已经很饱和了,所以计算机的招生热度很快就下降了。所以大家需要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所以在招生当年是热的,但是过了1、2年就冷了。

  而且大家要理智地看待这个问题,不要盲目跟从社会上的热门。

  主持人:就是说您觉得应该慎报热门专业。

  张老师:对。而且考生在报考专业时,还有这样的问题。就是我们称之为“选专业”还是“选学校”,可能有的考生非常喜欢这个专业,但是这个学校不是很有名;还有就是非常喜欢这个大学。

  我觉得要根据孩子自己对专业的了解、兴趣来学习,因为说实在的,你对所选择的专业如果感兴趣,就能学的好;如果盲目跟从社会上的潮流走,那么就不一定能学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那么会影响在大学中的学习。

  主持人:您的观点和有的老师是相反的,他觉得学某项专业和出来就从事这项专业的工作人来讲,可能比重是在30%以下,如果选择这所大学,那么这个氛围对于他会有很好的影响,而且在就业时也会有一个很好的就业优势。

  张老师:也有这个考虑,就是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孩子在选专业时:

  第一、要分析一下自己的实力、找准自己的位置。

  第二、仔细斟酌第一志愿。像刚才有些家长问是否有专业级差,我校是没有,但是有些学校有专业级差,因此要做仔细考虑。

  第三、要对所报专业有一定了解。其实现在进大学,不管是哪一个专业,进大学是学一些基础,包括进大学的一种学习,为什么要接受高等教育的学习?实际上对一个人是一种全面素质的提高,我们经常讲要提高全民整体素质,这也是一个方面的表现。对这个专业的情况要尽可能多地了解一下,包括这个专业在全国的现状、研究趋势等等。比如有些考生认为生物工程是21世纪非常有发展潜力的专业,然后要结合考生自身情况考虑,包括考生的性格,比如有的孩子学新闻采访,个性比较开放;但是有的孩子比较内向,就不一定搞这样的专业,像这样的情况也是需要考虑的。

  第四、对于“冷”、“热”问题,需要辩证看待。

  总之,我们建议家长需要综合地考虑这些问题。

  主持人:是的,是在好象表面上看来比较矛盾的状态下,需要经过认真的考虑,才能在二者当中有一个比较好的取舍。希望今天正在收看我们节目的家长们,鱼与熊掌都可以兼得。

  网友:主持人好,老师好。请问:

  1、贵校在河北招生文理计划分别如何?按照往年的情况,要高出一本线多少才能被录取?

  2、贵校有本硕连读班吗?

  3、贵校有对外交换生吗?有公派留学生吗?名额是多少?

  张老师:1、今年我们在河北的计划量是223,刚才我们介绍了今年的计划已经向中部省份倾斜,而且河北也是一个生源大省,河北的孩子特别努力。我们也做过一个调查。

  主持人:我就是河北的孩子。

  张老师:你也特别努力。我们每年录取河北的生源都是不错的,在我的印象里,要比河北的线高了几分,大家可以察看我们网站上的信息。文理科和其他省差不多,总体来讲,文科计划比理科相对要少。

  2、我校本科生进校以后的一个发展空间问题,对于上硕士生是一个渠道,就是本硕连读。我们也是教育部的部署高校,每年有一定的比例是免试推荐研究生,就是他们不需要参加社会上的考试,直接可以上硕士研究生。其中我在这里特别要提到一个班,就是在生物工程学院里所设的“国家生命科学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这个班是我们学校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36所高校同一年被国家批的一个基地班,这是我们最强的一个学科,就是在生物工程学院里面。进这个班学习,是采取滚动制的原则,生物工程学习成绩好的,可以滚到这个班里来。进入这个班,是采取本硕连读,这个比例特别高,有50%的学生可以免试进入研究生班进行学习。

  主持人:就是只进行校内学习择优选拔录取?

  张老师:不是,招生时作为一个单独的基地班单独录取,入校之后,这个班的培养和其他面上的生物工程的培养也是有所区别,包括师资力量的配备、管理模式都不一样。

  主持人:课程设置也不一样?

  张老师:是。

  主持人:您可以详细地介绍一下吗?

  张老师:可以。这个班是我们今年扩大了招生规模,去年、前年是32人招生,32人一个班级,今年是两个班招生,实行滚动式的培养,也就是优胜劣汰。分流培养、本硕连读这样的培养,进入硕士研究生的比例特别高,可以到达50%。另外进入到硕士研究生阶段之后,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直接读博士研究生。而且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了“工科背景、理科特色、基础宽、专业强”的办学理念,学校也为基地班的学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条件,进入实验室的机会和时间都比较多。

  3、关于对外交流方面的情况。今年我们和国外有些学校办了“中外合作课程项目”,就是前两年在江南大学学习,后两年到国外大学学习;前两年按照国内的教学计划进行培养,当然在国外拿到的学分是国内、外互认的。

  主持人:最后的毕业证是怎样的情况?

  张老师:同时取得江南大学和国外大学的文凭,学位也是学士学位,是2+2的培养模式。今年在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学院、商学院、信息学院、设计学院都有这些项目,我们的招生简章中都有相关的介绍。

  主持人:这是否也是在报考时就已经确定?还是进入学校之后另外申请?

  张老师:进入这个项目班是进入学校之后,一旦进入学校,那么凡是有项目的这些学院,学院就可以给学生进行介绍,是一个双向选择。而且和我们进行合作的外国院校都是比较好的院校,比如英国的雷斯特大学、德蒙福特大学、赫尔大学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学校,我们和他们都建立了国际交流的项目。

  网友:主持人好,老师好。请问:

  1、陕西省的计划是多少?高出一本线多少可以被录取?

  2、江南大学的前身是不是无锡轻工大学?

  3、考研比例是多少?有本硕连读和硕博连读吗?

  张老师:1、陕西今年的计划是72个,这个计划也比去年多了一些。

  2、江南大学的前身是由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三所学校合并的。

  3、目前学校考研是这样的情况,刚才前面讲到本硕连读,除了本硕连读以外,还有相当一批的学生通过考研的方式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各个学院的考研比例不太一样,有的比例高一些,有的比例稍微低一些。

  主持人:以前也有一些老师说,像商学院等等的学生学完本科之后,很愿意去实践。像学基础学科的同学,就很希望再读研究生或博士。

  张老师:各个专业考取的比例是不一样的,学生自己的想法也不尽相同,有些学院考研比例就比较高,可以达到30、40%。

  网友:1、本硕连读班,在内蒙有一个生命科学基地班,是这个吗?我看是招收2个,那么在视力上有要求吗?在本硕连读班,要比其他专业的分数要求高很多吗?大概高出多少分可以报这个专业?

  2、贵校在内蒙是否招预科生?如果招,人数是多少?

  3、内蒙在贵校的生源,这几年好吗?大概超出一本线多少可以报考贵校?建筑专业多少分有把握报贵校?

  张老师:1、我们在内蒙的本硕连读计划是2个,生物工程基地班本身是和北大、清华大学一共36所大学一起批下来的,培养模式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所以每年报考这个班的分数都比较高,比如在江苏省,去年江苏省的本一重点线是572分,这个班的分数是要达到590分以上。关于内蒙,建议家长到网站上查一下这个班在内蒙的招生分数的情况。

  视力是按照国家的体检标准执行的,如果是国家体检标准里面对这个专业视力上有限制,我们就会按照这个执行。

  2、教育部给我校一定的计划,我们主要是往西部地区投放,预科班今年不是直接到我校来学习,而是到教育部规定的黄河科技去学习。全部的计划量是40个,就是教育部下达给我们的预科班计划量是40个,内蒙是有计划的。

  3、内蒙的生源。虽然内蒙在西部,但是包括在新疆、内蒙这些很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我校的生源质量也一直非常好。

  主持人:是不是生源质量好就意味着录取分数高?

  张老师:是,新疆比内蒙高一些。

  主持人:近两年的分数线大概是多少?

  张老师:2005年在内蒙文科536分、理科580分;2004年文科550分、理科580分。

  主持人: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张老师的详细讲解以及网友的积极参与,这期节目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张老师:再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