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学生体育成绩好不好 高考暂时管不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0: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天,本报A6版《学生体质若下降 高招计划就削减》的报道引起社会热议。对教育部、体育总局近期出台文件提出要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报告书制度,测试报告书要列入高等学校和高中阶段学生档案,并作为学生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体育考试成绩要按一定比例记入中考成绩总分,将体育考试成绩

  作为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参考依据,广州市多所中学校长、老师和家长均表示赞同。

  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表示,学生的德育、智育和体育之间是个有机整体,不重视体育,没有健康的体魄就不能完成好学业,没有正确的政治思想观念,没有良好优秀的道德品质,就不可能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素质教育本身就是提倡德智体全面发展。为引导学生注意锻炼,早在几年前广州就要求中考成绩中增加体育考试成绩。

  广州市109中学校长张仲庆说,除了学校外,家庭对孩子的正确引导至关重要。现在教育方式和教育评价体系极端功利化,使我们的青少年心力交瘁,这种现象如不及时制止将会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灾难。“不应该将目光只盯在考试的分数上。”

  不少家长则提出,要求学生增加体育锻炼是好事,但在目前“应试教育”下升学的各种衡量指标没有调整的情况下,再要求学生中考中体育成绩所占的比重逐步增加,会增加学生的负担,有关部门在改革中应该充分考虑学生目前需要应对的各种压力,重要的是科学地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

  又讯 (记者秦晖)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

高考招生中,只有报考体育类专业的考生和体育尖子加分的考生需要参加体育术科考试,那是作为专项考试进行。而对普通类高考考生来说,电子档案里只会显示考生的体检结果,只有体检结果会作为考生录取与否的因素之一。考生的体质问题,教育部对高中毕业生有明确的体育达标要求,这种达标是作为考生中学毕业的要求之一,而不是高考招生的录取依据。

  (记者:黄丹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