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高考政治冲刺:答题应在50分钟内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4:09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省内许多考生咨询:高考已进入冲刺复习阶段,这时候已经做了很多各类练习题,可政治成绩仍不理想,不知道这一阶段怎么复习才可以把成绩提高得更多?

  指导教师:隋艳萍(哈九中高三政治备课组组长、市级骨干教师)

  回归课本,梳理基础知识

  高考题目年年都有变化,但考查考生运用学过的知识灵活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想一直都没有变化。高考成绩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考生是否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过硬的基本技能。考生往往在考前会不知所措。其实,考生应静下心来细细浏览课本,通读教材,侧重于知识的系统化和网络化,重温基础知识。这就需要大家按照《考试大纲》中的知识体系把散落在课本中的知识框架整理清楚。经济常识八部分内容的章节体系要清楚,每部分内容包含的知识点有哪些要明白;哲学常识中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人生价值观有哪些观点,对应的方法论意义是什么;政治常识中的国家、政党、民族宗教、国际关系所涉及到的具体知识点都有哪些等。最后要做到要点过关、重点突出、难点突破、考点清晰。

  浏览热点问题

  政治高考不会远离热点,抓好热点复习是政治复习的必要环节。但在冲刺阶段的复习中,考生不能只关注热点问题,更多的应该把重点放在与教材的结合点上。注重教材基础知识的掌握。

  “知识是基础,审题是关键,方法、技巧是保证”是解答问题的三要素。审题不清、判断不准确、解题不规范是很多考生的软肋。在审题能力上,要养成仔细审题的好习惯;注意命题设问的指向性要求;要学会读懂材料中的显性要求和隐性要求;要能够读懂数据、图表、

漫画中所包含的信息;做主观题时,要有层次,分段写答案;哲学题不能简单地罗列原理,要抓住重点展开论述;多层次(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办)地去分析论述;观点和材料结合中要注意准确运用学科术语、热点问题中的关键词。

  整理试卷,查找错误

  在整理试卷的同时,检视自己曾经出现过的失误,找到自己知识的漏洞,思维方式的偏差,解题规范的疏漏,错误集中的点作为训练重点,不让同样的错误在高考中重现。

  在冲刺阶段,大家一定要正确处理研究高考试卷与选做模拟卷的关系。两类卷相比,前者由专家命题,科学性强,难度适中,规范性强,设问角度巧妙、设问间联系密切,答案紧扣题意。因此,这一阶段,大家应慎选模拟题,但应该选做一些近3年的高考真题,以便进一步明确高考题目的命题思路和方式,也可以检测一下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在审题、解题的能力方面是否还有欠缺,以便最后的复习巩固。文综考试中,政治题一般放在最后,时间掌控不好、前松后紧是影响成绩的重要因素。最后阶段,有针对性地进行限时限量的训练(50分钟内完成高考政治题量)是很有必要的。

  调整状态增强信心

  高考主要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但实质上也是考查考生的心理素质水平。要让自己有平稳的心态,最后的时间里计划性要非常强。因为有了计划,考生可能会感觉每天都有收获,这样,对调整心态也会有好处。有些考生,对政治学科有畏难情绪,政治复习没有明确的目标、有效的方法,甚至产生放弃念头。

  建议考生在复习时要看练结合,可把训练放在与高考文综同步的时间去做,这样可保证良好的精神状态。浏览错题时要侧重体会,检查当初出现问题的原因,必要时回归课本,澄清正误。另外还要做到“集中适度紧张”,过度紧张的人,考试成绩大多都不够理想。但在某种特定的环境中,缺乏适度的紧张,往往又是造成考试成绩不佳的原因之一。适度紧张,是积极上进有准备的紧张,现在有不少考生对任何考试都抱着不在乎、考好考坏都无所谓的心理,不是积极紧张地去准备考试,而是听天由命,既无责任感也无紧迫感,这种人也是难以取得好成绩的,因此在考试的过程中,也需要“集中适度紧张”。(本报记者:吕晓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