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考07年仍然网上评卷 省考试院答考生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9:44   《江淮晨报》

  2007年我省普通高考全部科目仍将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昨天,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2007年高考网上评卷答考生问。

  A、什么是网上评卷?

  网上评卷是考试评卷方式的一项重大改革,是教育部认可、推行的并经多省市试验证明的先进评卷方式。

  网上评卷准确的定义是“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它以计算机网络技术和扫描技术为依托,以控制主观题评卷误差、实现考试公平性原则为最终目的,把多年来人工评卷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和现代高新技术相结合,客观题由计算机程序控制对考生填涂的信息点自动判分,主观题由评卷教师在计算机网络上对考生答卷的电子图像评分,最后由计算机程序自动统计合成考生成绩库。

  B、考生参加网上评卷考试注意事项有哪些?

  考生参加网上评卷考试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1)规范用笔,客观题用2B铅笔填涂,主观题用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书写答题;

  (2)按照规定区域进行答题,切勿超出范围答题;

  (3)按照考生须知正确填写考生信息;

  (4)核对条码框指定位置是否正确粘贴考生条码;

  (5)不可填涂缺考标记;

  (6)严禁在答题卡的图像定位点(黑方块)周围作任何涂写和标记。

  C、考生条形码有什么作用?由谁粘贴?考生应注意哪些?

  (1)在网上评卷答题卡的扫描过程中,考生条形码是识别考生信息的主要依据。

  (2)由监考教师在核对考生姓名、座位号无误后,将对应考生本人的条形码粘贴在答题卡指定的红色条形码框中。

  (3)考生应保持条形码的整洁和完整,不要在条形码上面和周围写画,对监考教师粘贴的条形码认真核对,若发现条形码上所打印的姓名、座位号与考生本人不符,应立即举手报告。

  D、 考生进入考场准带哪些物品?

  考生进场准带物品清单:

  (1)透明文具袋;

  (2)准考证和身份证;

  (3)2B铅笔;

  (4)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

  (5)专用橡皮;

  (6)削铅笔刀;

  (7)作图文具(直尺、圆规、三角板)。

  E、 什么是2B铅笔?答题卡客观题部分为什么要用2B铅笔填涂?

  2B铅笔:常用铅笔为石墨铅笔,以不同硬度、浓度分为6H、5H…H、HB、B、2B…5B、6B等种类,“H”即英文“Hard”(硬)的开头字母,用以表示铅笔芯的硬度,“H”前面的数字越大,铅笔芯就越硬,写出的字越不明显,常用来复写;“B”是英文“Black”(黑)的开头字母,用以表示铅笔芯质软的情况和写字的明显程度。以“6B”为最软,字迹最黑,常用以绘画。普通铅笔标号则一般为“HB”考试时用来涂答题卡客观题信息点的铅笔标号为“2B”。

  2B铅笔的硬度和浓度适中,修改用橡皮容易轻擦干净而不留痕迹,正确填涂的信息点经高速扫描仪扫描的图像清晰饱满,是目前高考客观题答题的规定专用铅笔。

  F、使用硬铅(如HB~6H铅笔)填涂信息点有何影响?

  使用硬铅填涂信息点,扫描后的图像几乎看不清楚,容易被机器识别为“空选”,造成失分。

  G、如果填涂信息点时不小心看错行,或者修改时没擦干净,或者单选题故意填涂两个以上选项,将会如何?

  考生看错行的两题均失分;修改时没擦干净,或者单选题故意填涂两个以上选项,机器会自动判“单选题多选”,不给分。

  H、修改信息点选用什么样的橡皮?

  以能轻易地把浓度较深的2B铅笔的印迹擦去为宜,不要用那些外表好看、造型多样但擦净效果差的橡皮,也不要用质地太软的橡皮,软橡皮在擦拭时方向不好把握,很可能不小心把周围其他题目的答案也擦掉。因此,最好选用软硬适中、擦净效果好的橡皮修改填涂点。

  I、答题卡主观题部分为什么要用0.5毫米黑色墨水笔书写作答?

  主观题部分用0.5毫米黑色墨水笔书写的答案内容,经高速扫描仪扫描生成的图像清晰度高,评卷教师容易看清答案内容,正确评分。

  主观题部分不宜用蓝、黑色墨水钢笔书写作答,钢笔书写容易发生渗漏,污染卷面,造成字迹模糊,评卷教师难以辨认。

  主观题部分不能用铅笔、圆珠笔等其他笔书写作答,高速扫描仪对以上用笔书写作答的答题卡扫描生成的图像模糊不清,评卷教师难以辨认,甚至被判为空白卷。

  J、遇到作图题如何作答?

  先用2B铅笔绘出,再用0.5毫米黑色墨水笔描画清楚。

  K、主观题部分为什么要按规定的题号和答题区域书写作答?

  答题卡主观题部分的电子图像是根据网上评卷的要求,按题号由计算机规定程序逐题进行自动切割,并随机将考生的答卷图像自动分发到相应的评卷教师终端。如果考生书写作答超出答题区域或不按题号次序答题,评卷教师看到的答卷图像不完整或根本不是本题的答卷图像,进而造成错判。

  答题内容虽然正确,但如果考生答题区域错位或超出边框,也会造成失分。

  L、考试中考生使用涂改液、修正带,或者使用其他纸张,将如何处理?

  涂改液、修正带是《考生守则》中明确规定的严禁带入考场的物品。《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18号令)第五条第(一)款:“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的”,应当认定为考试违纪,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

  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18号令)第五条第(八)款,使用规定以外的纸张答题也属于考试违纪行为。

  考生切勿将涂改液、修正带及规定以外的纸张等考试禁带物品带入考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