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招办主任谈高招:实行师范生免费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1:38   新浪考试

  2007年高考临近,从4月18日起新浪考试频道联合择校网考试在线频道推出“2007年全国高校高招网上咨询会”,邀请全国高校高招办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考生介绍2007年各高校的最新招生政策,解答报考中遇到的问题。4月27日西南大学高招办主任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考生现场解答2007年的高招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各位观众朋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的嘉宾是来自西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老师。

  李老师:各位网友,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也非常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话题就是围绕西南大学的学校概况以及西南大学的招生情况,各位网友如果有这方面的问题,非常欢迎您通过聊天室和我们进行交流。今天我在网上和高三家长博客圈的网友交流了一下,其实很多网友觉得对西南大学这个名字不是特别熟悉,而且这个名字好象比较年轻,但是通过查阅西南大学的资料,我们知道西南大学事实上是一所历史非常悠久的学校,咱们今天第一个环节的内容就是“追根寻源西南大学”,请您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李老师:西南大学是一所“年轻”的“老”学校,说它年轻,是2005年7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西南师范大学、西南农业大学合并组成的一所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国家“211院校”,从合并组建到现在还不满两年,所以是一所年轻的学校。说它是一所老学校,是因为它的办学根源可以追溯到1906年组建的川东师范学堂,已经有了百年的办学历史。

  合并前的原西南师范大学、西南农业大学同根同源,均起源于川东师范学堂,后来经过多次的学科整合变迁,便组建成了今天的西南大学。

  主持人::是不是说西南大学是这两所组建的,也就是反映了这两所学校的办学特点。是否可以说西南大学的优势学科都集中在这两所学校的这两个分科上,比如在师范、农业方面。

  李老师:应该说西南大学的办学优势传统,正如您所说的,主要体现在教师教育和农业科学。但是在长期发展中,除了坚持这两个方面的传统优势外,还在积极拓展新的优势,比如生命科学、管理科学等等。

  主持人::刚才我看您介绍了学校的一些学科,不知道西南大学现在,即今年的招生政策是否有新的变动?

  李老师:今年的招生情况是这样的,我们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有招生计划。本科招生计划总数为9980人,其中重点本科8390人,一般本科1230人,应用技术本科360人。今年我校有两个大的变化:

  1、我校作为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大,今年开始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我校全部师范专业今年都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2、实施按大类招生。今年有47个本科专业,按照大类招生,学生入校之后首先按照所录取的学科大类基础课程,两年后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专业志愿、社会需求情况再来选择分流专业。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师范生免费培养的问题,不知道贵校有什么样的师范专业供想要报考师范专业的学生选择?文理各是多少?

  李老师:今年我们的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总计划是2945人,总共有21个师范专业招生。文理和艺术、体育都有招生计划,文理科的招生计划分别为,文科为1297人,理科1318人,艺术148人,体育120人。

  主持人::各个专业的师范招生计划大概是2900多人,网上有很多网友和观众朋友还非常关注一个问题,即招生的分数问题,您能否给出一个大概的参考分数,即各省每年报考西南大学,需要超出本科线多少分才能比较顺利地考入西南大学?

  李老师:每个省的情况都不一样,每个批次的情况也不一样,这里不好笼统地跟大家介绍。但是我校往年的录取

分数线都已公布在我校本科招生网上,包括每个专业的一些信息都在里面,中文域名是“西南大学本科招生网”。

  主持人::比较详细的信息,大家都可以到这个网上进行查询。我之所以问您这个问题,是因为很多家长朋友通过UC聊天室和我们沟通的问题,第一个问题都是这个问题。比如会问贵校在山西省今年的招生人数是多少,然后马上就会问往年的分数线一般会是多少可以进入学校。

  李老师:那么关于分数线的问题我就多说两句。2006年是西南大学组建后第一次以西南大学的名称来招生。去年的分数线的情况,应该说不是太高,因为第一年,很多考生和家长都不太了解。今年的分数线现在很难估计,但是我提醒广大考生在选择我校时,可能要考虑到三个情况:

  1、西南大学今年是第二年以西南大学的名称招生,还是有很多的考生和家长对西南大学不了解,应该说西南大学的知名度还不够高,特别在考生当中是这样的。

  2、请考生注意,西南大学合并之后,对学科和专业进行了调整和整合,这种整合的效果和优势已经初步显现,应该说学校的办学实力得到了大大加强。

  3、关于分数线。这个问题可能有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因素,就是我在前面介绍的,实行了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政策,可能会带来一些分数线上的变化。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