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招办主任谈政策:新增合作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2:19   新浪考试

      2007年高考临近,从4月18日起新浪考试频道联合择校网考试在线频道推出“2007年全国高校高招网上咨询会”,邀请全国高校高招办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考生介绍2007年各高校的最新招生政策,解答报考中遇到的问题。4月27日哈尔滨工程大学高招办主任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考生现场解答2007年的高招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史老师。

  史老师: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介绍一下哈尔滨工程大学。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话题就是关于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学校概况以及学校的招生情况,如果各位网友、家长朋友有这方面的问题,都非常欢迎您通过新浪UC聊天室和我们进行交流。在节目一开始,请您给广大家长朋友介绍一下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概况,包括地理位置、占地面积、师资情况、学科分类等等。

  史老师:哈尔滨工程大学座落在美丽的冰城哈尔滨,属于国防科工委,理工科为主,是全国43个具有国家科技园的大学之一。是三海一核,在这几个领域是我国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53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1970年在哈军工原址,以海军工程系全建制及其他各系部分干部教师为基础,组建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1978年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大学,1994年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校是1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校园有哈军工基础,非常漂亮。15个学院,3个系部,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重点电工电子教学基地1个。在50多年的发展中,学校形成了以三海一核为主体的办学思路。现在本科专业50个,硕士点93个,博士点25个,是国家首批具有博士和硕士授予权的高校之一。船舶海洋设计与制造、船舶工程、海洋制造是三个重点学科,我们主要以造船和水下声纳研究为主。

  主持人:不知道学校主体是否以军工方面为主?

  史老师:因为是在哈军工的基础上成立,所以当年的主体专业,包括重点专业都是在这一方面。但是后续的学科也有很好的实力。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三海一核”,您是否考察过现在这些专业毕业的学生,主要的就业方向如何?

  史老师:三海一核,比如说船舶工业,我国的各大船厂基本上都是我校的毕业生,就是说基本上大部分的中层以上干部都是我校的毕业生。

  主持人:您展望一下最近几年,包括由于国家对于船舶工业的政策,贵校的就业趋势如何?

  史老师:要把我国建设成为造船大国,现在还落在韩国后面,现在国家大力发展,近几年建了几个大船厂,未来5—8年之间是我国船舶工业大发展时期,现在我们船舶专业的毕业生是供不应求,每年除了考研的,剩下不到200人,几乎到大三时就被预约,就业情况非常好。

  还有核工业方面,现在国家从火力发电转变到核能,就是为了更加环保。在未来几年之内,我国从7000万瓦发电量要增加到几亿,那么对这个专业的需求量也非常大。这些学生的就业市场非常好,而且待遇也非常好。

  主持人:由于这几个行业对国家来说,第一是重点行业,而且对于国家来说是朝阳行业,所以不管是就业率,还是就业待遇,不但是现在看好,而且以后的前景也非常好。

  史老师:是的。

  主持人:在现在这些科目的基础上,将来主要发展哪些重点学科?

  史老师:学校现在主要以“三海一核”为主体,我们在05年成立了一个核学院,就是为了更大地促进这个领域的发展。

  网友:我是来自山东的,请问:

  1、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威海有分校,那么对山东考生是否有优惠政策?那么招生计划是多少?

  2、现在有很多大学在入学1—2年中都可以转专业,一般是实行学分制。那么请问转专业之后,学分如何计算?以前的学分是否有效?

  史老师:我校在威海没有分校。在转专业中,我们有5%的比例。我们也有一个弹性的学制,就是可以延长时间毕业,不影响拿毕业证。

  网友:我看在内蒙去年是超出一本线20多分,请问贵校有专业级差吗?在内蒙的生源紧张吗?有本硕连读专业吗?如果有,是直接招还是到学校之后再进入这个专业?

  史老师:我校在专业录取时没有分数级差,是按照分数优先原则进行录取。内蒙生源通过近几年来看,每年都是超过重点线20—30分,成绩这块也是比较稳定的。所以如果您的孩子超出重点线20—30分是可以考虑的,如果是低于这个分数,可能比较危险。

  主持人:请问今年在内蒙的招收人数是多少?

  史老师:这几年一直稳定在60人,我校是理工类院校,所以主要是理工类计划。

  我校没有本硕连读专业,但是有本硕博连读培养制,就是说进入我校再参加一次考试,就是选拔前3%的学生进入本硕博连读班,那么在培养期间是免收本科学费的。

  主持人:其他一些学校在内部会设一些实验班,不知道贵校有没有类似实验班?

  史老师:没有,基本上优秀学生都集中在本硕博连读这块。

  主持人:有家长非常关心学校对于优秀学生奖学金的问题,另外是对于贫困生的

助学贷款等政策的问题,请您解答一下。

  史老师:我校奖学金的覆盖面比较大,大致可以达到40%左右。除了正常的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覆盖5%,二等10%,三等奖15%。还有就是专项奖学金,我们有创新奖学金、单科成绩奖学金、本科学习特别奖,比如高数成绩排名前10有一个奖励,前5有一个奖励。物理、英语这些排名靠前的学生,奖金都是很高的。如果学习很好,那么在奖学金这块就可以解决经济问题了。

  从贷款这方面,我们学校做的比较好,而且和银行的合作也非常好。每年新生入学时,只要经济有问题,就可以填这个贷款申请。只要申请的学生,基本上在我校是没有贷不上的。

  主持人:对于特困生是否有减免学费的措施?

  史老师:我们有勤工助学中心,学生可以做家教以及相关的服务工作,比如看图书馆等等。

  主持人:可能这种方法比单纯的助学金要好,因为是让学生可以自食其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换得生活的需要。

  史老师:这些学生的自立能力都是很强的。

  网友:1、在陕西的招生计划是多少?高出一本线多少分可以上?有专业级差吗?

  2、本硕博连读以高考成绩为主吗?在各省有没有具体的招生计划?在陕西省有几个?

  3、学生有国际交流吗?

  史老师:1、陕西是我校的一个招生大省,每年固定在80人。其中文科是10人左右,理科是70左右。陕西的分数不是很高,每年是高出10分左右,而且有大小年的因素,所以分数一直不是很高。可能是由于我校除了在北方,在西部和南部的宣传力度比较小的原因。

  我校没有分数级差,就是说从第一志愿开始选,如果没选上,也不减分数,再看第二、三志愿。所以您可以把喜欢的分数高的专业放在第一个,后面可以放一些次喜欢或分数比较低的,这样是因为进入前面的几率是最大的。

  2、本硕博这个班是以高考成绩为主,如果超出50分就可以参加选拔,而且根据各专业的招生名额,总数是90人,今年我们的总数是3100人,按照3%是90人。而且有几个院校没有博士点,像英语就只有硕士点,所以可能这个专业就不能进行本硕博连读。

  3、我们有国际交流,和俄罗斯、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等国家的大学都有互派学生的项目,每年大概选拔15—20人左右到国外进行求学。

  主持人:是单纯培训形式的,还是学历教育形式的?

  史老师:就是到国外继续完成学习。

  主持人:是可以拿到两个学校的学位证吗?

  史老师:有些学生在大四成绩合格后,直接就到国外的大学读研究生了。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