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名师主讲07年高考复习:历史 政治 地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4:45   沈阳网-沈阳日报
辽宁名师主讲07年高考复习:历史政治地理
主讲名师:东北育才学校高级教师 杨永坤
辽宁名师主讲07年高考复习:历史政治地理
主讲名师:东北育才学校高级教师 李国民
辽宁名师主讲07年高考复习:历史政治地理
主讲名师:东北育才学校高级教师 纪绳香
辽宁名师主讲07年高考复习:历史政治地理
主讲名师:东北育才学校高级教师 王回生

  历史:串起零乱的知识点

  高考最后的一个月,考生必须要做的是寻找贯穿历史知识的主线,像串糖葫芦一样,把零乱的知识点串在一起。拿出考试大纲,逐条检查自己对基本历史知识的认知和识记程度。

  复习几个重点专题

  重点选择几个专题,如奥运专题、三农问题、东北问题、

和谐社会、民生问题,
抗日战争
爆发70周年、长征胜利70周年等。如奥运专题的复习,从我们历史科的角度讲,又可以从下列两大方面入手。一方面,整理北京的历史,如中国古代四次迁都于北京、北京见证了近代中国的屈辱、北京记录了近代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和社会进步等相关历史事件。另一方面,围绕“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主题,选择与之相关的重点历史知识进行复习。如中国
传统文化
史的内容、建国后我国所取得的科技成就、17世纪以来近代自然科学的兴起和发展、世界史中的三次科技革命等。

  看做过的好题错题

  平时的考试题或练习题,一般都是教师精心选择的应考题,通过分析这些好题或错题,进一步记忆题中的重要知识点、体会题中所蕴涵的历史理论、温习思维和解题的过程。

  政治:选做真题限时限量

  考生由于基础知识不扎实导致丢分占到相当大的比例,最后阶段,需结合《考纲》把散落在课本中的知识整理清楚,而且要形成体系。

  新增的考点别忽视

  如“企业的兼并破产”,要以企业的地位、作用为中心,把企业与经济效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对外开放、关税等知识联系起来,形成以企业为主干的知识体系。

  整合热点突出重点

  抓好热点是政治复习的必要环节。一类是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的问题,如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精神;另一类是体现人类共同利益和价值的问题,如科学发展观,科技的发展,环境的保护等问题。

  多做几套近年考题

  文综考试中,政治题一般放在最后,时间掌控不好、前松后紧是影响成绩的重要因素。最后阶段,有针对性地进行限时限量的训练(50分钟内完成高考政治题量)是很有必要的。应该选做一些近3年的高考题,以便进一步明确高考题目的命题思路和方式。

  心理:告诉自己“我能行”

  面对高考,你抑郁了吗?以下给考生几点建议:

  自己给自己打气

  5月份应该转变学习规律,由熬夜型向白天型转变,因为高考的时间是白天,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文、理搭配。

  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有时,害怕考试的心理比考试这件事的本身更容易击败自己。多对自己说:“我能行”、“又一次显示我能力的机会来了”等。

  学会放松训练

  语言暗示:坐在椅子上,全身放松,两脚与肩同宽,眼睛微闭。心中默念:头部松,面部松,颈部松,前胸松,后背松,腹部松,腰部松,前大腿松,后大腿松,前小腿松,后小腿松,脚背松,脚掌松。

  想象排忧:可站着进行训练,也可在晚上淋浴时进行训练。想象天上下着毛毛细雨,雨水顺着面部流到胸部、腹部,顺后脑流到背部、腰部,水继续往下流,流到前后大腿、前后小腿、流到脚背、脚心。一面想象雨水沿身体向下流,一面想雨水把自己的烦恼、忧愁、紧张、不安等不良情绪统统冲刷掉。

  地理:知识要“用”而不是“背”

  最重要的是要回归课本:一是通读课本,包括教学大纲,教材的插图也包括小字部分;二是翻开书的目录进行联想,形成对全书结构的总体印象。自然地理部分要在“懂”字上下功夫,一通百通。

  “脑”中有“图”心中有“理”

  从以往高考文综试题地理部分看,几乎题题都有图,一种是已知图,另一种是要通过已给出的信息推断出隐性的信息,后一点更加重要。考生们应将地图装在大脑里,培养自己“图图转换”和“图文转换”能力。要在十五条线上下功夫(九条经线、六条纬线)。找出十五条线穿过地区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在经纬度跨度不超过十度范围内描一幅轮廓图,说出其中的位置、自然地理特征和人文地理特征,并问一个为什么?

  热点要与书本知识结合

  社会焦点与热点问题经常是地理高考试题的切入点。考生要将热点、焦点问题回归到课本,从中找出相关的地理素材,用学科知识去分析、阐释和评价重大社会问题及人类面临的诸多问题。(本组稿件由记者:田丹/采写 靳军/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