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文理科录取率差距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1:42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高考文理科录取率差距缩小
虽说成材的路有很多条,但高考还是最吸引人、也几乎是最拥挤的一条。IC/供图

  根据今年高校招生报名和计划汇总情况显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了383人,但在京招生高校和招生计划总数却高于去年。数字显示,今年本市高考的计划录取率将高于去年,但今年在京院校招生计划总数有所下降,外埠院校招生计划略有上升。为此,有专家建议考生,近几年外地院校积极在北京投放招生计划,外地本科计划占北京高招本科总计划的四分之一还要多。如果考生立志上本科院校,但又不考虑外地院校,无疑缩小了选择的范围,加大了竞争的难度。另外,今年文科录取率再次上升,文理科录取率百分比差距首次由两位数缩小到一位数。

  数据一

  录取率文比理还低5.5%

  继去年文科录取率上升4.6%之后,今年文科录取率又上升了4.5个百分点。去年,文史类录取率约为63.2%,理工类录取率为73.2%,两者相差10%。今年文理科录取率百分比差距首次由两位数缩小到一位数,两者计划录取率仅相差5.5个百分点。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文史类考生有35837人,文史类计划录取24249人,计划录取率约67.7%,比去年增加了4.5%。理工类考生74039人,理工类计划录取54187人,录取率约73.2%,理科录取率与去年持平。

  今年本市本科计划录取46786人,占计划总数的59.65%;专科计划录取31650人,占计划总数的40.35%。对比去年,本科招生计划占全部招生计划的比例上升了1个百分点。另外,高职班、师资班单独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5559人,比去年减少了209人;计划招生6681人比去年减少了658人。今年男生52932人,占报名总数的48.17%,女生56944人,占报名总数的51.83%。对比去年,今年男生报考人数上升。

  数据二

  外埠院校招生增1.59%

  今年全国785所高校在京招生计划总数为78436人。其中在京院校招生计划为62622人,占计划总数的79.84%,在京部委院校招生计划为7458人,占招生计划总数的9.51%市属市管院校在京招生计划为55164人占招生计划总数的70.33%外埠院校招生计划为15814人,占计划总数的20.16%。去年,在京院校占计划总数的81.43%,外埠院校占计划总数的18.57%。这样一对比,不难发现,今年外埠院校在京招生计划数上升了1.59%。

  建议

  同等分数先选好学校

  对此,丰台区招生考试中心负责人提醒考生,近几年外地院校积极在北京投放招生计划,外地本科计划占北京高招本科总计划的四分之一还要多。如果考生立志上本科院校,但又不考虑外地院校,无疑缩小了选择的范围,加大了竞争的难度。很多外地大学非常愿意招北京生源,甚至不惜分数低点,志愿靠后点。因此,北京学生在录取时确实占有一定优势,相同的分数,进不了在京的一流大学,却能选择外地的一流大学;进不了北京的本科院校,却能进外地的本科院校。以同样的分数考生报考外地高校要比选择北京高校层次高一些。

  变化

  今年复读生比去年多

  记者从《北京市2007年高校招生报名和计划汇总工作情况》看到,今年往届生报考人数为17255人,占报名总数的15.70%,比去年的往届生15508人多出1747人。对于复读生人数增长的原因,有专家分析认为,有的复读生并不是真正的落榜生,而是“非北大清华不上”,还有的一心奔着来年一举成为高考状元。为此,北京有的复读班专门开出了高考600分以上的“特别班”。据悉,在人大附中培训中心的高分复读班中,竟有50多人集体来自海淀某高校附中,30多人集体来自西城某顶尖中学。对于许多中学名校应届生来说,高考上线已不能体现实力。

  提醒

  考外地高校注意三因素

  但这位负责人也提醒考生和家长,考生报考外地高校时也要注意健康、地域以及经济等因素。如果考生经常头疼脑热,身体虚弱最好就留在北京。另外,由于我国的大学遍布各地,气候、经济、文化等方面相差很大。因此,同类同级别大学的选择就不能不考虑地域因素。最后一点就是经济因素。有的城市消费水平低,学生在外地一个月的生活费比在北京上大学要低得多。但是,也有的城市消费水平高,学生的花费与北京差不多,家长要多付出子女上学的来回路费,考生一个人在外面的单独花销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家庭特别困难的考生也不容忽视这一点。

  【实用链接】

  填志愿参考两大材料

  五一长假之后,考生和家长就要开始琢磨如何填报今年高考志愿。今年北京市高招填报志愿仍采取网上填报的方式。5月12日—17日填报提前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艺术类高职志愿。7月31日—8月2日填报专科、高职志愿。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北京市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和各高校《招生章程》是考生填报高招志愿的重要依据,考生和家长要学会使用它们。

  例如,《招生专业目录》分艺术类、文史类、理工类三部分。除艺术类部分不分文理外,报考文科的考生可以只浏览文史类部分,理科考生只浏览理工类部分,科类不能搞错。

  另外,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看清所报专业在哪一批次。考生在科类、批次已确定无误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报考院校。要注意,在专业目录中是以院校代码区分院校的,有些院校如

北京大学,校本部和医学院使用不同的院校代码招生,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分别填报。最后,考生要看清专业名称、专业代码、计划数、学费和报考要求(如面试、限报语种、走读等)。要注意的是,专业目录公布的招生计划数是高校最终确定的数字,考生填报志愿以此为准。(记者:杜丁)

  2006年普通高校在京招生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

分数线

  文科 理科

  本科一批 516分 528分

  本科二批 476分 476分

  本科三批 442分 442分

  提前批次

专科录取参考工作线 406分 386分

  艺术类本科 286分 286分

  艺术类专科录取参考工作线 244分 232分

  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专业

  (体育成绩 60 分) 300分 300分

  高职单考单招分数线为:231分;其中艺术专业为:150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