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跨校双学位 你的另一个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 12:29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在华中师范大学读书,可以拿到武汉大学的文凭?”“数学专业的学生,还可以到另外一个大学学习经济学?”没错,在一些大学密集的城市,一个大学、一个专业读到底的历史已经改变。今天,让我们了解跨校双学位,你的人生选择将会更加宽阔。

  小艾是华中农业大学学生,每个周末,她都会坐在武汉大学的教室里,听武汉大学的法学教授讲课。只要通过考试和论文答辩,她毕业以后就可以拿到武汉大学的法学学士学位。“这个制度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好了!”小艾给记者盘点了读跨校双学位的初衷和收获,感触颇多:

  “当年高考,我以8分之差和梦想的大学擦肩而过,如今我却可以真实地感受她。在这里,可以接触到很多传说中的‘名师高士’,弥补了我专业知识的不足,也增加了我就业的

竞争力。另外还有个长远的打算,就是准备为将来报考武汉大学的法学研究生打下基础。”

  像小艾这样读跨校双学位的学生在武汉相当多,尤其是一些工科的学生,例如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等专业的学生,他们通常会选修一门经济学或者工商管理学,扩展自己的知识面,使自己成为复合型的人才。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大学之间的壁垒被打开了,同学间的人际圈子扩大了。双学位班的同学来自各个院校,这就给了大家一个认识其他圈子的朋友的机会。

  全国各地区跨校双学位项目一览

  武汉

    说到跨校双学位项目,最有名的当属地处武汉的“教育部武汉地区七校联合办学”。这个项目从1999年开始,至今已有7年,数千名本科生通过这个项目拿到了其他学校的学位。七校具体是指教育部部属的七所重点大学,即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只要你就读于其中任何一所大学,你都可以就读其他六所大学开设的双学位专业,拿学士学位。开设的专业每年都在更新,2006年,7所学校共开设了47个专业,各校拿出的都是自己的王牌热门专业,周末专门开班授课。如果你报考了武汉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你就可以从大二下学期开始,每个周末到武汉大学上课,学到大四上学期,共两年。申请程序比较简单,修完一个学位的学费在5 000元左右,只相当于一般专业一年的学费。几个学校之间相隔较近,还有公交车直达,学生上课都比较方便。

  想了解详细情况请登陆网站202.114.32.17/,“七校联合办学信息网”。跨校选修的报名在上面进行。

  武汉大学WTO学院是武汉大学专门为了双学位项目而成立的直属学院。WTO学院从1999年就开办了“武汉大学WTO法商本科实验班”,具体分法学班和经济学班。该班招收武汉大学校内各学院和武汉地区其他普通高校的大二本科生。即使你读的是湖北大学等非重点大学,你也能报名就读,而且没有报考成绩要求。授课老师基本都是教授级的人物,上课地点在武汉大学校内,上课时间为每周六、日,会在寒暑假补课。2006年度招收了法学班1个,商学班2个。非武汉大学学生读完该双学位的学费为18 000元左右。因为该项目的师资力量比一般双学位项目的师资要好,而且课程设置确实很有特色,管理体制也比较先进,所以很受学生的追捧。

  想了解详细情况请登陆网站www.whuwto.com/,“武汉大学WTO学院”。里面不仅有双学位项目介绍,还有WTO学院其他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介绍。

  上海

    上海也有跨校双学位项目。分别是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项目和上海市东北片普通高校合作办学跨校辅修项目。两个项目都已成立超过10年,但之前都只提供跨校辅修,也就是说学生跨校选修专业,但是只发辅修证明,不发学士学位。从2006年开始,上海西南片高校率先全面试行副(辅)修专业学士学位工作。第一学期就有10所高校开设了58个专业,有2 200余名学生被录取。该双学位项目内部差异很大,部分专业有招生人数限制,部分专业有硬性的成绩要求,各个专业学分不一样,收费不一样,上课时间和地点也有差别。不过大家不用担心,既然两千多名大学生已经开始修跨校双学位了,那说明这个项目是完全可行的。

  想了解详细情况请登陆swuni.shnet.edu.cn/wsuninew/index.asp,“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服务网”。以及kuaxiao.usst.edu.cn/,“上海市东北片普通高校教学协作信息网”。

  北京

    在北京,有著名的“学院路共同体”,即位于海淀区学院路的16所高校形成了教学共同体,目前实行的是跨校选修课程,非常受学生欢迎。正在计划跨校双学位项目。

  想了解详细情况请登陆网站www.xyledu.com/“学院路共同体在线选课系统”,里面可以查到参与项目的高校的名单。

  跨校双学位项目除了多所高校合作办学的形式外,还有高校单方面面向其他高校招生的形式。比较著名的有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双学位项目,武汉大学WTO学院的法商双学位班项目,山东大学暑期跨校双学位项目,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双学位项目等等。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是北京大学下设的一家非常著名的研究机构,该中心的双学士学位项目成立于1996年,从2003年开始对外招收在读本科生及本科毕业生修读经济学双学位,至今已招收378名非北京大学的学生。授课时间是周一至周五晚上及周末全天,不过是完全学分制,学生可以根据时间自由选课,与北大双学位学生同班上课,时间为两到三年。中心的师资力量绝对是国内顶尖。有北大的金字招牌,所以该项目录取标准比较严格,要进行语数外三科考试,择优录取。近两年招生人数都控制在120人左右。只要你去了北京,你都有机会能进入北京大学学习,这就是这个项目的意义所在。修完这个学位的学费为17 600元。

  想了解详细情况请登陆网站ccer.pku.edu.cn/cn/,“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中心的网站做得很不错,信息很具体。

  山东

    山东大学的跨校双学位是山东大学暑期学校的项目板块之一。2006年,山东大学暑期学校双学位首次面向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经济学院、山东财政学院、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五所大学招生。开设了16个专业,有1 000多名外校学生选修了山东大学的跨校双学位项目。收费是按具体每个专业的学分收取,修完双学位的花费一般在10 000元左右。

  想了解详细情况请登陆网站www.ss.sdu.edu.cn/,“山东大学暑期学校”。

  成都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双学位项目采取的是电子科技大学与其他大学联合培养的形式。目前合作大学有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华大学和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开办的专业主要是电子科技大学见长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工商管理等。修完双学位的学费在6 000元左右,上课时间一般在周末和寒暑假,上课地点就在各学校校内。电子科技大学的老师会来到各学校来上课。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发起的这些合作项目的具体详情要查看各校的网站。

  其他著名的有跨校选修课程项目的城市有杭州、大连、西安和广州等。但跨校选修课程和跨校选修双学位还是有差别的。跨校选修课程或者辅修专业,只发学习证明,没有学士学位。而拿到学士学位,才能被社会所承认,所以拿到双学位才是对于大学生最具诱惑力的条件。

  并不是每个城市都有跨校双学位项目。有的城市即使有跨校双学位项目,也因为种种原因,实施起来有困难,很少有人问津。以上介绍的都是国内目前进展比较顺利,影响比较广泛的跨校双学位项目。

  如果不想让自己一考定终身,就把目标锁定在这些城市的大学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