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部分高校新专业、新方向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1:44   新闻晨报

  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2006年度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本市25所高等院校今年新增75个本科专业,将从今秋开始招生。对于高校兴起的专业增开热潮,记者走访了一些高校专家,他们告诫考生:虽然增开专业是高校发展的大势所趋,但选择专业不可一味求“新”求“热”,而要多了解专业的实质,其中暗藏的就业风险也不容忽视。

  [同济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专业分析: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教育部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新设置的本科专业。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系下设文化批评研究所、艺术与创意文化研究所、文化产业研究所。在文化批评、媒体产业、创意文化与创意产业、文化产业管理等领域都有自己的研究特色,拥有一批全国著名的专家学者,出版的学术著作和发表的学术观点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教师拥有文、史、哲、艺术、管理等学科的最高学位,学术梯队整齐。

  主要课程:文化发展规划、中国当代艺术、创意文化与创意设计、大众文化批评导论、20世纪中国文化风尚史、文化经纪概论、文化消费与艺术市场、城市文化专题、传媒策划与创意、信息产业与新媒体文化、媒体写作实践、网络文化专题。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或者在报社、杂志社、出版社、文化团体以及政府机关文化管理部门。

  [上海财经大学·公司金融方向]

  专业方向分析:主要目的是填补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紧缺人才,学生在掌握现代公司金融的理论知识和实务后,可为企业进行金融市场的融资、投资与风险管理服务。学生具备创新、管理和应用能力后,可努力成为现代公司金融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学、投资银行学、公司价值评估、财务报表分析、跨国公司金融、公司金融实务案例等。

  就业前景:该专业毕业生可选择各类公司从事融资、投资工作;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实务工作;也可以在金融监管机构、政府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工作,或进一步深造后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上海大学·城市规划专业]

  专业分析:本专业培养学生深入学习城市规划原理、建筑设计原理、规划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接受规划设计、建筑设计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并掌握城市交通规划、区域规划与城市生态保护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了解城市地理学、城市系统工程学、地理信息系统等相关科学的理论知识,具有规划研究、规划设计方案及规划管理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初步、建筑设计及原理、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规划设计、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区域规划、中外城市建设史、景观生态学、园林绿地规划、城市工程学等。

  专业限制:色盲

  [上海水产大学·食品经济管理专业]

  专业分析:该专业是国家试办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管理学和经济学基础理论及相关的食品科学知识、掌握食品经济经营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适于食品产业的工商企业、内外贸公司及相关的行政管理部门,从事食品经济微观和宏观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水产大学的上海市高校教育高地———国际都市型食品物流教育高地也为食品经济管理专业的开设提供了一个重要支持。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法、食品经济学、

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企业经营管理等。

  [上海电力学院·工程管理专业]

  专业分析: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电力工程相关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企事业单位和电力企业等从事工程管理、在工程建设等领域从事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和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应用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将建造师、造价师、

房地产估价师等三个国家注册执业资格要求的相关基础理论知识模块,贯穿在工程技术、工程经济、工程管理和工程法律四大平台课程中。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飞行技术专业]

  专业分析:今年本市高校新增的本科专业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航空运输学院的飞行技术专业是上海高等院校里第一个专门培养商业航用飞行员的专业。工程大的飞行技术专业与上海航空公司合作,设置了全面的课程,包括航空电子设备、实际飞行训练等,这些课程均需要大量的投入,学生还将派往美国接受飞行训练。学校方面的设想是,前三年,飞行专业基本为理论课,由学校承担一部分教育成本,第四年进入实践阶段,教育投入最多,由上海航空公司负责相应的费用。

  目前该专业只招收男生。按照招生计划,今年工程大首批飞行专业招收本科生70人。工程大校长汪泓透露,市教委和物价部门已有具体规定:2007年进入工程大飞行技术专业学习的学生,按每年6500元学费标准收费。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一般定向就职于上航。学生如果被其他航空公司相中,要向上航支付培训教育费用。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

  专业分析:该专业培养掌握热工理论,从事企事业的常规能源节能、能源有效利用技术,热工设备的设计、检测、维护;热工设备节能运行及建筑节能技术;熟悉新能源开发与利用的有较强工程实践与应用能力的热工类专业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热工基本理论、热工设备的设计、建筑节能技术、热工过程中热工参数的测试、计算机对热工过程的控制、热工设备优化运行、节能优化管理方法以及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等技术。

  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具备对典型热工设备的初步设计与节能改造能力;对热工设备调试、测试、分析、维护、运行管理能力;能编制计算程序、进行节能优化计算的能力;具有计算机操作、网上工作及使用计算机进行能源数据库管理能力以及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能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