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清华大学在吉林招生有两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3:29   城市晚报

  本报讯 作为国内的高等学府之一,清华大学是无数考生的梦想,在高考志愿表中将清华大学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是需要很大勇气的。5月5日,“2007清华大学招生咨询会”在东北师大附中举行,吸引了众多的考生家长。如何把握机会填报志愿?清华大学吉林省招生组长孟芊在我省第一场招生咨询会上为考生们支招:不看模拟分数而看在全省考生中的名次。

  报名校要准确评估自己的实力

  高考题每年都不一样,仅以模拟考试的成绩作为填报志愿的依据是不够的。如果打算报考国内顶尖高校,还要知道自己在所有考生中的大概排位。想要知道自己在全市乃至全省每次模拟考试中的名次,对于一般考生来讲很难,但这些数据是准确报考清华大学等国内顶尖大学的最准确数据。孟芊建议学生可以向老师询问,自己所在高中每年的前几名会有机会升入这类顶尖高校,同时对比自己的成绩。复习中的整体趋势也很重要,考生不妨将模拟考试名次制成曲线表,找到自己的发展趋势,简单预测高考成绩。对于已经准备报考清华的考生,孟芊建议考生可以同时在提前批次报考清华的国防生以增加录取机会。

  选学校比选专业重要

  高考临近,面对国内的众多高校,很多考生都不得不面临选学校还是选专业的问题。对此,孟芊谈了自己的看法:重学校。首先,他认为本科阶段同一学科门类不同专业的差别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其次,热门和冷门专业的界定只是在一定时期内,有时三五年就会有一个大的转变。此外,国内多数大学在学生入校后会为学生提供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据了解,凡是我省招生办认可的加分政策,

清华大学都是承认的。在录取投档时是以加分后的成绩为准,但在专业选择中,清华大学是以原始分为依据。

  贫困生念清华不用担心

  针对一些高校抛出巨额奖学金吸引高分考生的政策,孟芊表示,能够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都是很优秀的,清华不可能给每位学生提供几十万元的奖励。但是清华可以保证一点,就是不让一个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在清华念书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等总共需要一万元左右,清华的奖学金、助学金等资助方式完全可以解决贫困学生的经济问题。

  考生成绩好清华会增招

  2007年清华大学在吉林省计划招生58人,其中定向生9人,与往年基本持平。报考人数与招生计划比这一数字显示,在全国范围内我省是清华大学投放招生计划最多的省份之一。这主要是由于清华大学看中我省考生成绩优秀、综合素质强的优点。近几年,清华在我省录取的最终人数都会达到录取计划人数的115%以上,最多一年达到了130%。如果今年报考该校的高分考生多,该校在我省将会增加指标,录取高分考生。

  清华今年在吉招生有两大变化

  据清华大学吉林招生组介绍,清华大学今年吉林招生出现两大变化:一是软件科学实验班首次招收保送生和校内二次招生。软件科学实验班由计算机图灵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姚期智先生主导,清华大学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共同合作开设。学校将选送部分最优秀学生前往美国前五名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学生在大四时将在清华或微软从事实际专题研究与实践。

  第二个大变化是经管学院首次以“经济与金融专业(国际班)”(含保险方向)和“工商管理类”(含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专业)两个专业进行招生,文理兼招。大学前两年为全院基础平台课,第三年起再分别按照经济与金融、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三个专业培养,学生可拥有更多机会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清华大学还将在12日参加全省的招生咨询活动。(记者:宋铁军/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