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孩子走过高考:大年三十买鸡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1:24   三晋都市报

  本期提要

  年三十的下午,农贸市场,我连一根鸡毛都没找到。市场管理员说,早晨上市了好几百只鸡,不到两个钟头就被一抢而空了,大多是让考生家长买走了。

  一位朋友说,为了孩子考上大学,不信佛的家长供起了菩萨,不信卦的家长抽起了签儿,千里迢迢去寺庙里请“护身符”的也大有人在,咱们不就是让孩子吃几只鸡爪子吗?

  另一位说,退一万步讲,就算它不灵,还能给孩子增加一些营养呢!但是,人家都吃就你家不吃,万一孩子高考时出了什么闪失,你不是后悔一辈子吗?

  他们你一言我一语,说得我顿时哑口无言了,我甚至感到,这顿年夜饭如果不给女儿弄几只新鲜的鸡爪子吃,我不但对不起朋友们的古道热肠,也有可能成为孩子的罪人。

  于是,我当即答应了下来。

  为了让鸡爪子更新鲜些,我把买鸡的时间安排在了年三十的下午。

  原以为,买几只活鸡不说如囊中取物那样容易,但到了农贸市场也一定是信手拈来。谁知,我从头到尾寻遍了所有的角角落落,连一根鸡毛都没找到。万般无奈,我只好敲开了市场管理所的大门,想问问原因。

  管理员愣愣地看了我一眼,都啥时候了你才想起买活鸡?早晨上市了好几百只,不到两个钟头就被一抢而空了。

  我说,真邪门了。按理说,这年头鸡肉也算不上什么美味佳肴了,怎么一下子竟成了抢手货了呢?

  他说,不知是从哪里冒出来的谣言,说是考生年三十晚上吃了鸡爪子一考一个准,这些鸡大多都让考生的家长买走了。说着,他仔细打量我一番,看样子你也是个考生的家长吧?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呀!你实在要买的话,就去附近农村碰碰运气吧。

  看来,也只能如此了。

  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今天的村庄已永远消失在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里了。通往乡村的路上,我拼命蹬了两个多小时自行车,才隐隐闻到鸡鸣犬吠之声。

  一番讨价还价后,等我把鸡驮进门时已是万家灯火鞭炮齐鸣了。好在妻子手脚麻利厨艺精湛,时钟刚刚敲响12下,餐桌上终于飘起了鸡肉的香味。

  尽管我和妻子一连做了好几天女儿的思想工作,但面对那4只黑不溜秋张牙舞爪的鸡爪子时,她还是恐惧地皱起了眉头。我们又是一番苦口婆心,她才咽药一样象征性地在每只鸡爪子上啃了几口。

  看着女儿痛苦的表情,我的心里也不是滋味。其实,强迫别人做不愿意做的事是很不道德的,哪怕这个人是你的亲生骨肉。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可怕的梦,梦见女儿两只白细嫩的小手变成了乌黑枯槁的鸡手。

  次日,在给老同学和那两位朋友电话拜年的时候,我顺便把自己的梦说给了他们。三人预谋好了似的,竟不约而同地惊呼道:好梦啊好梦!鸡爪子又称为凤爪,你女儿已经成凤了,今年一定高中。

  我回答他们的也是同一句话,但愿如此吧!心里却想,每年的年夜饭不知有多少考生吃鸡爪子呢!假如这些人都能“高中”,那中国得增设多少所大学呀?

  李长春

  湖北人民出版社授权本报连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