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招答疑:标准分改原始分如何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8:40   南方日报

  广东省2007年高考填报志愿下周启动。考生如何填报好志愿、选好高校,使自己能考上心仪的学校?昨日(9日),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专门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填报志愿应“冷热”结合

  问:什么是“热门”专业?

  答: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第三产业迅速崛起,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电子、信息、计算机、通讯、外语、政法、财经类等专业人才需求量大增,加之这些行业待遇比较好,因而成为众多考生竞争的“热门”专业。正常的“热门”是相应专业人才短缺在社会人才市场上的反映。

  问:填志愿时怎么权衡“冷门”和“热门”?

  答:所谓“热门”和“冷门”本身是相对的。现在的“热门”可能是将来的“冷门”,而现在的“冷门”,若干年后也可能变成“热门”。考生在选报志愿时,既要想到当前,更要想到今后,不能单纯为了赶时髦,凑热闹。要注意“冷热”结合,拓宽志愿范围,增加录取保险系数。

  “不服从分配”不易被录取

  问:“是否服从分配”是什么意思?

  答:一是当你所填的各个志愿学校都未被录取时,是否同意分配到其他院校;二是当你的档案被某所大学调入后,你所报的各个专业均末录取时,你是否同意分配到其他系科学习。

  问:“是否服从分配”有什么作用?

  答:填写这一项,录取机会较多。在这几年录取工作中,有的考生成绩比较高,因志愿填报不合理又不填报“服从其他专业”,往往会被高校作退档处理,可能失去被录取的机会。

  切忌一味追求本地高校

  问:上大学,留守本省是不是明智之举?

  答:有的考生将院校的地理位置作为决定是否填报志愿的因素,总认为本省院校比外省院校好,不愿意异地求学。导致的结果是一方面省外院校生源缺乏,另一方面填报省内院校的志愿过于集中、竞争激烈,从而容易造成高落榜率。由此可见,考生切忌片面强调院校所在地理位置,一味追求本地高校。

  问:能否谈谈高校的招生计划?

  答:高校招生分为提前批、第一批本科院校、第二批本科院校(A、B类)、第三批专科学校(A、B类)等四个批次,按批次录取。各招生院校又将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总数,按学校的各专业需求分配到每个专业。录取时,基本按各专业的招生数来录取。

  问:是否要了解高校录取新生的要求?

  答:是的,这方面很有必要。由于招生院校层次、类别不同,各层次的院校招生录取又具有不同的特点。例如有些高校特别是一些重点院校或热门院校设置有分数级差,即第二志愿的考生要将高考成绩总分扣除若干分后,才与第一志愿的考生一起排队安排录取,有的高校分数级差达到50分。

  填报前应多听教师意见

  问:今年高考计分实行原始分,怎样将去年总分的标准与原始分对应起来?

  答:去年总分的标准分难以与具体的原始分一一对应,但考生可以将自己的平时学习成绩,与往年本校同类别、同层次学长的

录取情况进行比较。考生填报志愿前,多听取中学任课教师、班主任的意见。

  特别是今年我省普通

高考招生录取率与去年基本持平,考生可以参照去年本校同层次考生被录取情况,再根据自己的平时成绩和志愿选报相应学校及专业。

  作者:记者/谢苗枫 实习生/罗伟民 通讯员/廖翊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