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填报志愿重大改革:本专科将分段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3:55   《羊城晚报》

  本报讯 作为广东今年高考新方案配套措施之一,考生志愿填报将首次实行分层次分段填报的方式。其中,本科层次(含需面试、体检的专科院校)志愿在高考前填报,专科志愿的填报在本科录取工作完成后进行。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解释,高考填报志愿方式的改革既体现了以“考生为本”的思路,也是出于对高等教育资源利用最大化的考虑。

  据了解,近几年广东普通高校专科层次院校第一次投档率大大低于本科高校75%的投档率,如2006年三A院校的投档率为50.8%,三B院校的投档率为43.8%,而且投出的档案均集中在几所热门院校,多数高校第一次投档数不足计划数的40%。

  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是许多考生没有填报专科志愿,或志愿集中在几所高校,或考前填报了专科志愿,到录取时放弃志愿的现象较多。因此,为使考生填报志愿更具针对性,让考生有更多的机会选择到合适自己的学校和专业,这个调整体现了以生为本的精神。与此同时,以往不少专科类院校到了新生报到时,才发现原本已经被录取的考生已放弃升学,选择复读。“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高等教育资源的一种浪费。”基于此,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决定今年将实行分层次分段填报志愿的方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