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难题:好专业与好学校如何取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4:00   《羊城晚报》

  本版采写记者 区健妍 实习生 黎晓玲

  高考填报志愿时,绝大部分考生都会遇到尴尬的选择:学校上进一档,在专业上可能要退一步;录取批次上一等,学校实力就不能挑剔,犹如“鸡头”与“凤尾”,选哪个都难以周全。与此同时,广东考生每年也会为“究竟报不报考外地高校”而千思百虑,家长既担心孩子适应不了外地生活,也担心毕业后回到广东难找工作。等等这些都成了考生填报志愿时的“头疼”事。

  好专业VS好学校

  个案:为了名牌学校放弃专业兴趣,欲转专业方知难上加难

  三年前,湖南籍学生小周为了进入名校中山大学就读,狠下心填报了自己并不喜欢的“护理学”专业。她考虑到,中大在湖南招生专业和人数有限,相对而言报考“护理学”的人较少,竞争不太激烈,录取较有把握。小周觉得,“无论如何也要先挤进中大的校门再说。”

  后来小周果真被中大护理专业顺利录取。但她很快就发现对本专业“没有一点兴趣”。她开始想方设法咨询转专业的问题。但校方的回答是:“必须成绩名列年级前10%才有机会转专业。”小周为此很苦恼,但她还是硬着头皮费心苦读自己不感兴趣的护理专业。她经过努力还是成功地转读了自己感兴趣的“新闻”专业,但如此一折腾代价也不小。小周发现,自己与一般新闻专业的同学比基础差很多,学起来也很吃力。她说,“早知如此不如当初选报暨南大学新闻系了,虽然学校实力没有中大强,但专业实力也非常强,说不定专业知识学习更扎实。”

  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不仅要考虑学生的“牌子”,还应该结合个人的兴趣和特长,不能把所有希望寄托在进入大学后再“转专业”。

  据了解,目前中国绝大部分高校对于在校大学生转专业还设置比较高的门槛。据暨南大学招生办主任庄友明介绍,一般来说,只有一定比例成绩优异的学生才有二次专业选择的机会,理科相对转文科容易,但暨大规定文科一般不能转理科,“这主要考虑到由于基础不同,很多文科学生即使转了理科专业也未必能顺利读下去。”

  填报志愿&职业生涯

  个案:盲目填报志愿,报专业不考虑个人兴趣特长,未来职场遭遇挫折。

  年近30岁的小赵前段时间放弃了稳定的工作与收入,毅然辞职考研。作出这个孤注一掷的决定,全因他多年前盲目填报高考志愿引起的。当时,小赵并不了解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是什么。在没有过多咨询的情况下,他选择填报了某重点大学的“环境资源管理”专业。如读大学后,他才如梦初醒,“这个专业并不是自己感兴趣的”。他想到了转专业,但由于几次考试的成绩达不到有关标准,他不得不放弃。

  在大学四年,面对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小赵读得非常吃力,好几门专业课都“亮了红灯”,补考才通过。毕业后他勉强在一家事业单位找到了工作,收入不高但福利尚且不错。几年下来,小赵内心的压抑感丝毫没有减少,总后悔当初的盲目选择。经过反复考虑,小赵感觉只能通过“读研”,将来才好转行。眼看着已经30岁的人了,要拾起书本重头开始,小赵觉得“心情很沉重”。

  提醒:很多职场人士由于当年盲目报考高考志愿,导致了今天的职业脚步紊乱。因为专业与职场一衣带水,相关相连,即使金榜题名,却也有不少人因为错报专业“入学时喜笑颜开,出校时愁眉苦脸”。

  高考填报志愿其实已经是人生职业生涯的第一步。通过对个人兴趣、爱好、特长,未来就业趋势等分析,考生应该提前有一个粗略的职业定位、职业规划。输在报考专业,也许将意味着输在职业的起跑线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