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提醒:高考生家长要和考生一同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4:15   《羊城晚报》

  本版采写 记者 区健妍 实习生 黎晓玲

  高考在即,考生与家长同时进入了神经高度紧张的状态。很多经历过高考的人都说,在最后高考冲刺关头,“成绩较量”已渐渐演变为一场“心理较量”,有些平常成绩好的同学因为太紧张而导致考试发挥失常的例子非常多。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罗品超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前夕,都会不知不觉“踩”进心理误区,本想放松心情的一些做法和谈话却适得其反,无形中加重了考生的心理负担。

  学生篇:考前勿“急刹车”休息

  专家提醒:高度紧张的学习中突然放松,会产生抑郁不安、心慌等心理现象,建议考前一个月内慢慢减少复习时间与强度。

  反面教材:小林是去年曾经参加过高考的复读生。他说自己去年高考没有按照自己的正常水平发挥,在一定程度上与心理调适不科学有关系。

  高考前大半年,小林“日以继夜”复习,每根神经都绑得紧紧的。他的选考科目是历史,于是每

天花不少时间“啃书”、“背书”。高考前一周学校宣布放假,并建议考生在家可少看书、多休息,小林为此特别兴奋,因为他“感觉很多东西都装进了脑子”,于是甩开书本玩了两天。

  但高考前三天,小林偶然想起之前复习过的一段历史题,却死活记不得发生的时间。小林心慌、自责起来,一边担心自己复习不周,一边骂自己玩“疯”了,如此恶性循环,心理压力越来越大,以至于高考那几天,情绪异常紧张,发挥不达平时水平。

  心理专家分析:以往很多学校和家庭在考前一周都会让考生放假,一些老师和家长甚至建议考生在这段时间暂时甩开书本,有关复习的活动一概不进行,但事实上这种休息与调整是不科学的。

  有心理研究表明,人们如果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压力下,长期下来作为一种应急机制,人的大脑中枢会相应建立高度紧张的思维与运作模式,使人能适应高紧张度、大压力的生活、工作方式。如果突然停下来无所事事,反而会突然失去对象物,面对宽松无事的环境反而会不适应。所以出现许多考生停止复习后,往往会产生抑郁不安、失落、心慌等不适的心理现象。对此考生和家长都以为是因为过度紧张学习造成的,但其实是“急刹车”惹的祸。要使考生真正达到放松的情绪的目的,建议考生在考前一个月就应该慢慢适应减少学习强度与减少学习时间,采取过渡方式调整。

  家长篇:高考前勿问长问短

  提醒:家长情绪紧张会导致考生更不安,保持平常心和维持正常生活作息,有助考生减压

  反面教材:孩子今年高考,张女士一家的生活也脱离原来正常的轨道。从孩子高二至今,张女士说,她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为孩子做饭,以及给孩子创造一切有利于学习的环境。张女士原本很爱追中央八台的“黄金剧场”连续剧,但为了让孩子安心地复习,她以身作则戒掉了“电视瘾”。偶尔,张女士儿子也忍不住说:“妈,你想看就看吧,我呆在房间复习,电视声音干扰不了我的。”但张女士这时候就会说:“没事,为了你高考,妈妈不看电视没什么。”每当听到这句话,她儿子都会“哎”的一声叹口气,眉头轻轻一锁。

  进入高考冲刺阶段,张女士似乎“变本加厉”。张女士本是一个热闹的人,但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条件,她谢绝了所有亲朋戚友的串门聊天,也谢绝了所有的外出应酬。即使有朋友打电话聊天,她要不躲到房间或阳台上压着声音说,要不匆匆忙忙说几句就挂了线。等等这些张女士的儿子都看在眼里,忧虑在心,妈妈的厚爱犹如一块大石沉重地压在了他的心头。

  心理专家分析:其实对孩子最大的放松,就是要尽量让孩子感觉到你们的生活是正常的。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复习环境,很多家长不看电视,也没有了日常的交际。家长的过分克制,会让孩子感到紧张和压抑。

  对于考生而言,在学校的学习氛围已经够压抑和紧张了,所以在家庭环境方面,家长应该营造一个良好而宽松的生活与学习氛围,而不能制造考前紧张的家庭气氛。比如,在言行上不要天天对考生重复“努力学习考大学或考名牌大学”等字眼。

  建议家长可以在为孩子迎考服务等方面暗中给予孩子“物质”与“心理”上的支持。比如,营造安静的家庭学习和休息氛围,为孩子安排好饮食等。“家长在考前应该积极与孩子沟通。”比如,多倾听孩子的“诉苦”,与孩子多聊天、尊重孩子的意愿、多鼓励孩子而不能以打击方式鞭策孩子努力学习,还应该引导孩子进行自我宣泄,以

幽默、容易被接受的方法与其沟通。

  对于那些厌恶高考的孩子,家长们应该帮孩子摆正心态正确对待考试。告诉孩子在现有制度下,谁也避免不了考试,把考试变成自己人生中的挑战,孩子开始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以及自己人生的规划,以此来激发孩子的斗志。

  四招缓解考生考前焦虑症

  心理学专家认为,参加高考这样重要的考试,考生产生一定的紧张心理反应是很正常的,一定程度的紧张情绪反而有助于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但过分紧张导致焦虑,则应该引起注意。这个时候,考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充分复习。过分焦虑主要因为复习准备不充分,所以考前一定要全面、充分地进行功课复习。要认清自己的学习风格,不要盲目与他人比较,找出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

  第二,心理暗示。考试前夕要不断地对自己进行肯定性的心理暗示:相信自己,一定能考好。

  第三,适当休息。适当休息可使心理压力大大降低,压力较大时,不要闷在心里,找你信任的人倾诉苦恼。

  第四,保证睡眠。每天要保证7小时-8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不要超过10点钟才睡觉。如果一时无法入睡,可躺在床上先不要闭眼,什么都不要去想,等情绪放松后,才自然地闭上眼睛。

  考前家长忌讳说的话——

  忌语A:你一定要努力,无论怎么样要争取考上某某(名牌)学校。

  忌语B:多少年的学习,关键就在于这次考试了。

  忌语C:你什么事都不要做,你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

  忌语D:好好复习,争取高考超常发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