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恢复高考30周年征文:母爱无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08:59   《北京考试报》

  河南省三门峡市 任则庄

  弹指三十年。当年恢复高考的消息至今仍像春风一样扑面;当年传送消息的母亲的慈祥面孔依然历历在目。

  1977年,我在公社高中当老师。秋假期间,正值农村大忙季节,公社决定从机关和高中抽调一批工作人员驻队,我被派往五花岭大队。作为驻队干部,我白天和社员群众下地劳动,晚上住在大队的学校教师宿舍。

  一天清晨,我还没起床,忽然听见轻轻的呼唤声,是母亲!我匆匆忙忙起来,看见被露水打湿了裤角、双脚粘满泥巴的母亲站在我面前,额头上布满了汗珠,上气不接下气地告诉我:“高音喇叭里广播要恢复高考了。”说完,便扭头回去了。望着母亲远去的背影,我思绪万千……

  是啊,母亲不仅要为我的前程操心,还要赶回几里外的队里上工,不然就要耽误一晌的工分,农民靠它吃饭呢。完成了驻队干部支援三秋的任务后,我赶去报名,才知道母亲已经替我代办。

  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斗大的字不识几个。但母亲善良朴实、勤劳执著,尤其是对文化知识的向往、对科学种田的企盼,在我的脑海里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尽管我报了名,但挤不出复习时间来。白天讲课,晚上批改作业,没有做什么准备,就参加了高考。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我被大学顺利录取,成为我们大队历史上第一个本科大学生,也成为我们公社历史上第一个本科大学生。我怀着父母亲的热切期望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离开了家乡,跨进了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虽然在学校享受人民助学金,不需要什么费用,但家里少了一个已经有点经济收入的劳力,也平添了些负担。但父母亲见人总是乐呵呵的,无怨无悔,依旧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埋头耕作,虽苦犹甜。

  大学毕业后到工厂工作,我逐步成长为一名高级工程师,成为一家工厂的总工程师兼副厂长,事业上小有成就。然而在一次繁忙而紧张的工作中,我不幸踝骨粉碎性骨折。更令人不能接受的事实也接踵而来,我慈祥而勤劳的母亲积劳成疾,病倒了。我立即到

医院为母亲检查,结果为绝症,看来母亲得病已不是一天两天。母亲啊母亲,您为什么不告诉我呢?就在弥留之际,母亲还背着我让身边的亲人劝我:“不要伤心,已经尽心啦,后事要简简单单。”是啊,母亲一生为我操碎了心!我是架着双拐、洒着泪水、一步一叩首为母亲送行的。

  如果没有母亲那天早上给我送信,没有她老人家给我报名,我就会错过那次高考,我的生活也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简朴勤劳的母亲,一生含辛茹苦,用她柔弱的双肩,为我树立了人生的航标。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邮件请寄:E-mail:zongbianshi@bjeea.cn

  gaokao30years@vip.sina.com

  来稿请寄:北京市海淀区志新东路9号北京考试报总编室收

  邮编 100083

  邮件或信封上请注明“纪念恢复高考30周年征文”字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