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必看:容易混淆的专业大辨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 15:09   水母网-今晨6点

  “最近我一直在关注高校的专业设置,发现很多名称相似的专业,比如‘汉语言文学’和‘汉语言’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等等,这些专业之间有何区别?”昨日,记者接到一位考生家长的咨询电话。相信很多考生和家长对这些专业都不太了解,记者专门采访了烟台大学招生办的专家,就名称相似专业的具体含义进行了分析。

  汉语言文学

  汉语言

  对外汉语

  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培养具备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和系统汉语言文学知识的人才,使其能在文艺、新闻、出版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语言文学教学研究工作,以及能从事文化、宣传、管理等方面的实际工作的汉语言文学高级专门人才。

  汉语言专业培养目标,是在汉语和对外汉语方面从事科研教学和理论工作的专门人才,以及各种企事业单位中,与语言文字工作相关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对外汉语专业,是国内新兴的复合型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基础和较高外语水平,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以及中外交往有较全面了解的高层次对外汉语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国内外相关部门、各类院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涉外文秘、中外文化交流、大众传媒等工作。

  行政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

  行政管理专业,培养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能在文教、体育、卫生、环保、

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信息与计算科学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电子信息工程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由信息科学、计算科学、运筹与控制科学等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个新的理科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训练,能解决信息处理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是一个较宽口径专业。

  生物技术

  生物科学

  生物技术专业,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生物科学专业,设生物化学和微生物学两个专业方向,培养生物科学基础扎实、宽厚,可在海洋生化、医药卫生、环境保护、分析检验、食品营养、酿造和发酵等部门从事生物化学和微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环境科学

  环境工程

  环境科学专业,设环境规划与管理和生态工程两个培养方向。培养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环境规划、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管理和生态工程等方面工作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毕业后能胜任环境科学领域的教学、科研、规划设计、监测与评价、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重建等管理与技术工作。

  环境工程专业,培养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基本知识、具备清洁生产、安全工程、污染物监测和分析、污染控制工程设计和技术开发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能胜任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工程设计、施工和环境管理等工作。记者 李凤 实习生 丁艳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