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高考状元青睐专业排行揭晓 经管专业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1:05   中国校友会网

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专业排行榜

名次

专业名称

状元人数

所占比例

1

经济管理类

178

33.46

2

数理化基础类

90

16.92

3

生命科学类

50

9.4

4

电子信息

47

8.83

5

计算机

42

7.89

6

法学

40

7.52

7

自动化

26

4.89

8

建筑学

15

2.82

9

外语类

11

2.07

10

新闻

6

1.13

  (备注:以上高考状元统计结果不包括西藏与港澳台地区)

  《大学》杂志

  2007年5月1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1999~200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这是我国首次针对高考状元状况进行的调查报告。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编制,旨在为即将参加中、高考的考生及家长理性选择中学及高等院校和专业,为我国广大的基础教育工作者和高考研究人员研究教育问题,以及为有关政府部门进行教育资源分配与教育决策提供参考。并依据调查结果发布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院系排行榜、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专业排行榜、1999-2006中国中学高考状元排行榜等榜单。

  经济管理、数理化和生命科学类专业是高考状元的首选专业

  “经济管理类专业”是我国高考状元首选的专业,有178人选择就读此专业,高居“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专业排行榜”第一,约占总数的33.46%。数理化基础类专业90人,位居第二,约占16.92%,生命科学类专业50人,位居第三约占9.4%,电子信息类专业位居第四,计算机类专业居第五,位居前10名的其他的专业是法学、自动化、建筑学、外语、新闻等,就读这10个专业状元约占总数的94.92%。

  据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介绍,“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专业排行榜”以1999-2006年我国高考状元就读的专业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1999 ~2006年80%以上的高考状元就读的专业都是热门专业,如经济管理、生命科学、电子信息、计算机等热门专业约占总数的91.73%,特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更是“门庭若市”,乃状元的不二首选。

  中西部名牌大学的名牌专业少有状元问津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蔡言厚教授指出,无论是文科状元,还是理科状元,多首选北大清华,从中可见北大清华不愧为中国大学中数一数二的学府。但是,无论是文科状元,还是理科状元,首选专业多集中于经管、信息、国际关系、法律、生命科学、计算机等热门专业,而较少选择对国家、民族、社会有重大影响的基础专业,应该引起国家、政府、高校及社会的反思;无论是文科状元,还是理科状元,首选区域多集中在社会经济文化较发达的城市,而对中西部表现冷谈,即使是中西部名牌大学的名牌专业亦少有状元问津,这其中的社会、经济、文化差异值得深思。

  状元过于集中选择就读热门专业,是一种非理性行为

  蔡言厚教授表示,经济管理类和生命科学等热门专业成为高考状元优先选择的专业,而事关国计民生的传统基础专业被冷落,这反映出我国社会转型期的中国教育存在许多问题,其中高考状元的人生观、价值观值得深思。近100多年建立起来的以“集体利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至上”为核心奋斗目标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被极端的急功近利的“个人利益和小集团利益至上”的人生目标所代替;同时,“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正确人才观和“在奉献于社会中成就自我”的幸福观被扭曲,其结果是:遥想当年不少状元对热门专业“趋之若骛”而“怡然自得”,可如今,几十年“大浪淘沙”当年“风光状元”今日“泯然众人”,非但未能“治国平天下”为中国和中华民族建丰功伟业,估计还有“修身、齐家”亦不能如愿以偿,消耗了国家的资源,浪费了自己的德才,于国于己,可悲可叹!

  蔡言厚教授认为,为了使优秀人才充分发挥作用,当务之急要大力进行“以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类利益”为奋斗目标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克服极端的急功近利的“以个人利益为中心”的人生目标;同时,大力宣传“三百六十行行、行行出状元”的正确人才观和以奉献为荣的幸福观,发扬20世纪50年代光荣传统,国家要规划长远、政府要以身作则、社会要文明开放、公民要身体力行。对中学教师,特别是重点中学的校长和班主任,政府要组织专业的宣讲团、举办专门的培训班,宣传和普及“为国选才,为民族育才”的爱国思想。

  自2002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连续5年开展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2007年1月最新发布了《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 《1999~200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蔡言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冯用军、《大学》杂志执行主编黄天彦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读者想了解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www.cuaa.net)等网站下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