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高考状元青睐院系排行揭晓 北大包揽前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1:19   中国校友会网

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院系排行榜

名次

就读院系及专业名称

状元人数

所占比例

1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76

13.62

2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68

12.19

3

北京大学元培计划实验班

46

8.24

4

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

43

7.71

5

北京大学法学院

32

5.73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32

5.73

7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9

5.2

8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

25

4.48

9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

17

3.05

10

清华大学建筑系

15

2.69

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班

15

2.69

12

北京大学数学学院

11

1.97

13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0

1.79

14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

9

1.61

15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8

1.43

16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6

1.08

17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5

0.9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工程材料系

5

0.9

清华大学基础科学班

5

0.9

20

北京大学电子系

4

0.72

北京大学中文系

4

0.72

  (备注:以上高考状元统计结果不包括西藏与港澳台地区)

  《大学》杂志

  2007年5月1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1999~200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这是我国首次针对高考状元状况进行的调查报告。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编制,旨在为即将参加中、高考的考生及家长理性选择中学及高等院校和专业,为我国广大的基础教育工作者和高考研究人员研究教育问题,以及为有关政府部门进行教育资源分配与教育决策提供参考。并依据调查结果发布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院系排行榜、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专业排行榜、1999-2006中国中学高考状元排行榜等榜单。

  北京大学包揽“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院系排行榜”前三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是高考状元的首选院系,有76人,位居“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院系排行榜”第一,约占总数的13.62%。北京大学经济学院68人,位居第二,北京大学元培计划实验班46人,位居第三,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43人,位居第四,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和北京大学法学院各32人,并列第五,位居状元选择就读其他十大院系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清华大学建筑系和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班等。

  据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介绍,“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院系排行榜”以1999-2006年我国高考状元就读的大学院系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位居“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院系排行榜”第十二至二十位的院系依次是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清华大学材料科学工程材料系、清华大学基础科学班、北京大学电子系、北京大学中文系。其中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外,基本全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热门院系。

  清华电子信息工程系理科状元“独领风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文科状元“独占鳌头”

  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是高考理科状元的首选,42人,高居“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理科状元青睐院系排行榜”第一名,清华大学计算机系32人,居第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9人列第三名,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5人位居第四,北京大学元培计划实验班21人位居第五,位居前十名的其他院系是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清华大学建筑系、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班、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包揽了前十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是高考文科状元的首选,有68人,高居“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文科状元青睐院系排行榜”第一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66人位居第二,北京大学法学院32人列第三,北京大学元培计划实验班29人列第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8人列第五,位居前十名的其他院系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复旦大学能从中分一杯羹,实属不易。

  自2002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连续5年开展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2007年1月最新发布了《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 《1999~200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蔡言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冯用军、《大学》杂志执行主编黄天彦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读者想了解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www.cuaa.net)等网站下载。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