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状元的摇篮 中国中学高考状元排行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4:08   中国校友会网

  《大学》杂志

  2007年5月1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1999~200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这是我国首次针对高考状元状况进行的调查报告。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编制,旨在为即将参加中、高考的考生及家长理性选择中学及高等院校和专业,为我国广大的基础教育工作者和高考研究人员研究教育问题,以及为有关政府部门进行教育资源分配与教育决策提供参考。并依据调查结果发布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院系排行榜、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专业排行榜、1999-2006中国中学高考状元排行榜等榜单。

  高考状元大都来自“国字号”或“省字号”的名牌中学,

  1999~2006年“海南中学”培养的高考状元最多,共10人,高居“1999-2006中国中学高考状元排行榜”第一名,哈尔滨市第三中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乌鲁木齐一中、广东实验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各8人并列第2,武汉外国语学校、重庆巴蜀中学、湟川中学、呼和浩特二中、天津南开中学、天津耀华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各5人,并列第7。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考“为国选材”,中学“为国育才”,这些中学能在短短8年间培养出如此多的高考“赛场”的冠军,是当之无愧成的“高考状元摇篮”。另外,高考状元人数3人以上的有40所中学,人数在2人以上的有81所。

  “能否培养出高考状元”是体现中学的师资力量、教学水平、教学方法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据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介绍,“中国中学高考状元排行榜”以1999-2006年我国高考状元就读的中学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培养高考状元的多与少对中学争夺优秀生源、赢得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认可、提升和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至关重要,而且也是学校领导班子教育管理能力的重要体现。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蔡言厚教授指出,1999-2006年我国各地区培育出高考状元的中学大都是“国字号”或“省字号”的“名牌中学”,它们基本上都是拥有较丰富的行政资源、教育资源、学生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各省市重点建设中学,相对而言,地方级中学在与这些“名牌中学”的“高考状元”的比拼中还处于弱势,因此,地方级中学更应该受到关注,政府在分配教育资源方面应更多地予以投入倾斜。调查还发现,湖北的黄冈中学、湖南长沙的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辽宁沈阳的东北育才学校等著名重点中学,1999~2006年共8年没有培养出高考状元,令人感到惊讶。

  民办中学打破高考状元公办中学“一统天下”的局面

  近年来,一些省市的民办中学和高考补习学校成功突破公办重点中学包围,成功培养出了“高考状元”,打破了高考状元被公办学校“垄断”的局面,如陕西的西安博迪学校、广东的深圳富源文武学校、深圳华茂实验学校、海南省海天学校、河北省秦皇岛市私立渤海中学等民办中学,湖南的衡阳市荣桓补习中心和贵州贵阳市德芬高考补习学校等均培养出高考状元。

  乌鲁木齐一中和海南中学培养的理科状元最多,海南中学和呼和浩特二中培养的文科状元最多

  乌鲁木齐一中和海南中学培养的高考理科状元最多,各5人,并列“1999-2006中国中学高考理科状元排行榜”第一名,哈尔滨市第三中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天津耀华中学、苏州中学和银川二中各4人,并列第三,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包钢一中、康杰中学、兰州一中、沙市中学、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玉溪一中和重庆南开中学各3人,并列第8,培养出高考理科状元2人以上的有30所中学。

  海南中学和呼和浩特二中培养的高考文科状元最多,各5人,并列“1999-2006中国中学高考文科状元排行榜”第一,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重庆巴蜀中学、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和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各4人,并列第三,武汉外国语学校、贵阳市第一中学、银川唐徕回民中学、银川一中、湟川中学、哈密地区二中、乌鲁木齐一中、泉州五中、天津南开中学各3人,并列第7,培养出高考文科状元2人以上的有27所中学。

  高考状元就读的中学呈现出三大特征

  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冯用军指出,1999~2006年我国高考状元就读的中学呈现出三个特征:第一,培养高校状元的中学多为历史悠久的“国字号”、“省字号”重点中学,师范院校的附属中学表现出色;第二,培养状元的中学多位于各省区的首府所在地或大中城市,且多为各省区重点投入的中学,总体资源处于绝对优势;第三,与高考状元大区分布失衡所反映出来的中等教育资源分布失衡不同的是,从高考状元来源中学所在的省市来看,优质中等教育资源在绝大多数省区内部分布还是相对比较均衡的,比如浙江、广东、新疆、山东等。

  冯用军表示,之所以会有这三大特征,原因在于:(1)国家和省区长期实行重点扶持和资助政策,即长期实行的中等教育非均衡发展政策,对不同层次和类型的重点中学予以极大的资源分配倾斜,因此,这些中学都拥有较好的综合资源,包括软资源如师资和硬资源如图书教学设备等。另外,师范院校在教学资源和教学方法等方面有长期的积淀,因此,它们的附属中学在高考中表现出色也就不足为奇;(2)社会经济文化等发展较好的地区,也是对教育投入较多的地区,所以当地中学也发展较好,因此,在高考中有较好表现也很正常;(3)近年来,随着国家宏观教育政策和价值取向的调整,对中等教育的发展逐步由非均衡向均衡方向过渡,一个省域内各地中学的发展总体而言都有了较大的进步,因政策所造成的不公平在逐渐得到纠正,因此,许多高考状元来源于一些非重点中学或县级中学逐步普遍化。

  自2002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连续5年开展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2007年1月最新发布了《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 《1999~200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蔡言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冯用军、《大学》杂志执行主编黄天彦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读者想了解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www.cuaa.net)等网站下载。 

  >>点击查看1999~2006中国中学高考状元排行榜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