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招咨询会场面火爆 3万人次考生家长参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4:16   南方日报

广东高招咨询会场面火爆3万人次考生家长参会
火辣辣的太阳挡不住学生们前来咨询的热情

  昨日,由广州市招考办主办的2007年广州市普通高校现场咨询会在天河体育中心举行。包括港澳地区13所院校在内共219所院校的招生负责人“现场办公”,吸引了3万多人次考生、家长进场咨询。

  虽然太阳“凶猛”,但笔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体育中心广场还是挤满了心急的考生和家长,有的甚至把孩子留在家里复习,由父辈、祖辈出动,代为咨询。由于今年高考成绩从标准分改为原始分计算,所以,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对填报志愿没底,“我究竟能上什么学校”、“孩子模拟考这个分数能考得上吗”成为了昨天咨询会上最热问题。

  心中没底考生

  选省外学校“保底”

  由于担心在省外高校读书回来家乡就业有困难,因此往年咨询会上的不少省外名校都会受到“冷遇”。但昨天笔者看到,像哈尔滨工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吉林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等高校也“人气高企”。

  过去考生、家长们所存在的报考省外名校“就业难”、“气候不适应”的误区怎么今年一下子就转变那么大?

  “也不是,也同样担心孩子对冷天不适应,但由于今年广东高考成绩要以原始分计,与去年没有可比性,心里没有底,所以就想博一下省外的学校。”一位何姓家长说。

  笔者了解到,不少家长也表示“不再扎堆省内院校”,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心里没有底”。而省外,特别是西、北部地区的高校有可能出现招不满员而降分的情况,于是,他们仍然希望孩子第一志愿填报省内院校,第二志愿再填省外院校“保底”,希望“最后还能读上好学校”。

  自主招生港校

  将电话确认考生是否同意录取

  据悉,由于今年教育部出台规定,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10所港校实行自主招生,但必须于7月7日前结束录取工作,并把名单上报教育部。这意味着,由被这10所高校录取的学生,将不再被内地高校录取。因此,很多想出去“见世面”的广东考生就担心最后会“两边都吃力不讨好”。

  “我想到香港读书,但必须要有奖学金才行,否则家里负担不起。所以,问题是,假设在7月7日前我被香港大学录取,对方却不给予奖学金,要自费的话,我就不想去了,但那时我已经不能再参加内地高校的录取了。”华师附中高三学生小吴说。

  对此,昨日在场参与咨询的多个香港高校纷纷表示,参加内地自主招生的港校将会在最后决定

录取名单前,会致电每一位拟录取考生。“如果哪位学生觉得他本人不适合就读我们学校,我们就会放弃这名学生,把机会留给waiting list(等候生名单)内的其他学生。”香港浸会大学有关工作人员说,“因此,请广东学生大胆报考港校,不必有顾虑。”

  看不透“原始分”考生

  打算保守填报志愿

  由于今年实行新的高考考试制度,使以往习惯了以标准分高考计分方式的考生和家长在突然面对原始分高考计分方式时都有点措手不及。

  “我究竟能上什么学校”,“孩子模拟考这个分数能考得上吗”……昨天,一系列围绕着“万变不离其中”的关于“如何参照成绩填报志愿”的问题在整个咨询会现场此起彼伏。

  “我们不知道怎么回事,报考指南上面都是往年标准分时的参考样本,根本无法对照。”一群前来咨询的天河中学的学生告诉记者,所以只能往低一点层次的学校看。另一位原本对自己孩子的成绩颇感自信的家长也对记者诉苦道,“本来还想跳一跳往好的学校报,现在只有保守一点选择稳妥的学校。”

  昨日,在咨询会现场的市招考办“摊位”被家长、考生围得水泄不通,问的多是“原始分”的苦恼。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原始分难以换成标准分,但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多问班主任、级组长的意见。“因为本校往年同一层次的学生的情况,是可以作为参照的,而且可信度是比较高的”该负责人说。

    (记者:谢苗枫 孙晓素  实习生:曾妍 通讯员:戴秀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