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0分钟自主招生面试 高职生敲开大学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5:54   信息时报

  考试过程如何确保公平公正?什么样的特长考生能过五关斩六将进入大学之门?记者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自主招生面试工作现场看到,在10分钟的时间里,拥有特长的考生们靠一手过硬的实操本领令考官们刮目相看。作为国家教育部今年首批试点“不用参加全国高考就能上大学”、享有独立招生权的8所高校之一——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自主招生面试工作于12日结束,来自全省各地的149名考生参加面试。

  5月12日,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面试,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149名考生参加了此次面试,整个综合考试过程分为笔试和面试阶段。笔试采取统一命题,统一阅卷评分的形式进行,考试内容主要侧重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信息采集和应用能力、综合解决问题能力、职业道德基本要求、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基本知识、人际交往基本常识等。今天参加面试的考生都是通过了笔试的严格筛选之后才获得面试资格。

  记者在面试现场看到,根据考生报考专业的不同,该院相应地设置了5个面试考场,每个考场设置5名考官。整个面试过程分为自我介绍、必答题和才艺展示等三个环节,以此达到全面考核考生综合能力的目的。在进入考场前由考生本人抽取必答题题目,其中包含两个问题。面试开始前考生将有10分钟的准备时间,而考生面试的时间也为10分钟。

  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这次单独自主招生考试,跟传统的高考模式有很大不同,特别是在面试阶段的才艺展示环节,给了学生一个很大的自我能力展示空间,不少考生现场展示了自己在舞蹈、钢琴、歌唱、绘画等方面的艺术才华。

  在

建筑艺术系面试现场,一名考生向考官展示了他手工制作的玻璃钟模型,该模型通过钟面上的数字巧妙地表达了“我爱你一生一世”的寓意,构思独特新颖。而在机电系的面试教室,记者看到了一名考生所展示的“超级玛莉”的模型,该模型利用了重力加速度原理,随着玻璃球的下落,一幅写着“谢谢您”的小横幅就打开在了大家的面前,充分地展示了该生良好的动手能力。

  考生小吴向记者表示,这次考试在高考前举行,让考生在高考之外又多了一个选择,不同的考生可以充分地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来选择专业,很有针对性。而也有部分考生表示,由于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考试,在面试时显得过于紧张,影响到了自身水平的发挥。

  该院主管招生工作的张连绪副院长表示,通过单独招生这种录取方式避免了以往高考单一录取的弊端,可以让招考学校充分而直观地了解到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学生的兴趣爱好,而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和特长来报考专业,显得更有针对性。

  5月15日前,该院将会确定最终入选的考生名单。在5月20日前,入选考生名单将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备案,并在广州招考网和该院网站上公示。

    (记者:薛冰 实习生:梁健敏 通讯员:孙支南 莫永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