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学高考状元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6:44   中国校友会网

1999-2006广东中学高考状元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状元人数

1

广东实验中学

广州

8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广州

8

3

广州市第二中学

广州

5

广州市执信中学

广州

5

5

汕头金山中学

汕头

4

6

深圳实验学校

广州

3

茂名市第一中学

茂名

3

8

佛山市高明区第一中学

佛山

2

广雅中学

广州

2

惠州市第一中学

惠州

2

珠海市第一中学

珠海

2

开平市开侨中学

开平

2

梅州东山中学

梅州

2

13

东莞中学

东莞

1

广州铁路第一中学

广州

1

江门市第一中学

江门

1

广东揭西棉湖中学

揭西县

1

南海市石门中学

南海

1

汕头一中

汕头

1

韶关市北江中学

韶关

1

深圳高级中学

深圳

1

深圳市富源文武学校

深圳

1

深圳市华茂实验学校

深圳

1

深圳市南头中学

深圳

1

深圳市深圳中学

深圳

1

深圳外国语学校

深圳

1

广东湛江一中

湛江

1

湛江第二中学

湛江

1

湛江第一中学

湛江

1

肇庆中学

肇庆

1

  广东八年共产生65名高考状元,状元人数高居全国第一

  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冯用军指出,开中国近代革命先河的广东,也得中国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改革也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早在1985年,广东就开始进行标准化考试试验,即实行标准分制度,至今已22年有余,因此,作为第一个高考标转化试点的广东,无论是其高考改革,还是其高考改革之下的高考状元,都有自已的特色。即使是2007年广东宣布取消标准分,恢复原始分,也是引人关注。广东实行高考标准化改革二十多年,取得了非常丰富的教训,也形成了中国高考的一大奇观——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最大的“高考状元群体”,仅1999-2006年的8年时间,就产生了65名高考状元,高考状元数量高居全国第一。

  广东实验中学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培养的高考状元最多,各8人,并列位居“1999-2006广东高考状元排行榜”第一名,广州市第二中学和广州市执信中学各5人,并列第三,汕头金山中学4人,列第五,深圳实验学校和茂名市第一中学各3人,并列第六,佛山市高明区第一中学、广雅中学、惠州市第一中学、开平市开侨中学、梅州东山中学和珠海市第一中学各2人,并列第八。

  广东高考状元就读的中学分布比较广泛,不像其他省区那样多集中于省城及其周边城市,其中广州地区中学培养的高考状元最多,共30人,占总数的46.15%,深圳市有9人,位居第二,汕头市有5人,位居第三。由此可见,经济文化多重发展比较均衡的地区如广东,在基础教育方面也发展较为均衡,相应地高考状元来源中学分布也较为均衡,这种特征在湖南、山东等省区也有所体现,反之亦然。这些特征在表10.2.2~表10.2.30中得到了正面或反面的印证。

  自2002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连续5年开展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2007年1月最新发布了《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 《1999~200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蔡言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冯用军、《大学》杂志执行主编黄天彦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读者想了解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www.cuaa.net)等网站下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