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高考复习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23:43   新浪考试

  [声音九]

  如何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高考复习计划呢?首先,必须遵循这样一个原则,即在老师确定的大的复习计划的前提下制定个人复习计划。在制定个人复习计划的同时,也要有个长与短的区别。比如英语,语文复习难度大,难以在短时间有质的飞跃,就应确定一个长期奋斗的目标,提早行动起来。在制定短期计划时,就应有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的区别,一般以周、月计划为宜,所订目标容易立见成效,它较切合实际。在具体的内容安排上,或一个科目,或几个科目,或某科的某章节,你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安排。

  制定计划之后,关键要落实计划。可以把计划列成表格,画成图形,抄在笔记本扉页,贴在床头,等等。时时提醒和约束自己。并且,计划制定之后,不要随意变动,打乱已有的学习习惯,只要循序渐进去执行计划,那么所有的预定目标都会实现。

  [声音十]

  在高中的学习中,是很有必要制定一份适合于自己的计划和作息时间表的,可是很多同学制定了却无法执行(我也有同样的经历),其原因多半是这样的--你的计划可行性究竟有多大?你把所有的时间滴水不漏地排上,可曾想过饭后精神不佳会导致效率下降?可曾想过学习久了,会因疲劳导致精力不集中?你把短短几个小时分段复习几门课,可曾想过几个硬钉子会使你阵脚大乱,计划流产?你把请教老师的时间固定在一个钟点,可曾想过排队等待又岂不是极大的浪费?

  合理地安排时间,是取得最佳学习效果的重要条件之一,但不要制定非常详细的时间安排表,实际真正能按非常详细的计划实施的并不多,这样的时间安排没有实际意义。

  可见制订计划一定要科学,切勿死板。我觉得没有必要安排过于详细的时间表,因为学习本来就是灵活机动的,如果把每一分、每一秒该学什么都规定的很死,这样的学习就太累了。

  老实说,我并不善于挤出零散的时间去学习,有些同学则正相反,他们会在课间的十分钟内做题,在语文课上做数学作业等等。对于他们的这种做法我不敢恭维,即便是在高三,我也不认为到了每一秒时间都不能放过的紧张时刻。也许就是这种"放松"的心态,使我在高三期间没有给自己太多的压力。然而"放松"并不是说不抓紧学习,而是在适合学习的时间内高效率的学习。所谓"放松",只是在其他时间内不强迫自己去学,使自己不为学习所累。

  我一天的安排一般是这样的:早上起床吃饭后就去学校(在教室里读外语的效果要比在家中好的多),在学校抓紧课堂上的时间,课间尽量走出教室活动活动,放松神经,中午睡一个小时左右(实践证明睡的过多或过少都不好),下午一般有自习课,课上尽量去完成一些如作业、练习题之类的功课(在自习课上看书、复习的效率并不高),晚上的时间很充裕,但也应尽可能早地进入学习状态,先将作业完成,然后我通常会用一至两个小时做一些与当天所学内容有关的练习,作为复习和巩固,如果还有时间,就开始查漏补缺的工作,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强化训练,这样安排大概每晚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为三至四小时,可以保证在十点半之前睡觉。

  [声音十一]

  之所以能够考取清华,除了在一开始就制定了很好的整体学习计划,更重要的是有履行计划的坚定决心和强大的

执行力

  一、设定好的努力的目标。就是自己要报考的学校。

  二、有了目标,还要作好长中短期学习计划。

  三、除了上面的学习计划,每个不同的季节都要根据学校的安排制作一个每天的作息时间表

  四、计划一旦做好,就必须坚定不移的执行,不管发生什么,都要保证按时按步骤的完成。

  五、要有强烈的求胜心。

  六、自制力。

  七、毅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