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高考政治热点分析: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0:05   燕赵都市报

  (作者:衡水中学 吕志强)

  热点材料——新闻现场

  材料一: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政策。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逐步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突出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社区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家书屋工程。继续建设一批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搞好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和档案保护。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坚持开展扫黄打非。

  材料二:2006年9月13日,《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这是我国第一个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是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纲要》的实施,将成为文化发展的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纲要》提出了“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的六大重点:

  第一,抓好基层文化建设,加大力度改善农村及中西部地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条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农民和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

  第二,抓好塑造国家文化形象的重大项目和工程建设,推出一批体现民族特色、反映时代精神、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文化艺术精品,创作生产更多更好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优秀文化产品。

  第三,抓好文化产业体系建设,重塑市场主体,优化产业结构,确定重点发展的产业门类,培育文化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发展现代流通组织和流通形式,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

  第四,抓好文化创新能力建设,以内容创新为核心,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加强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提高我国文化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文化创新成果。

  第五,抓好文化“走出去”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扩大对外文化贸易,拓展文化发展空间,初步改变我国文化产品贸易逆差较大的被动局面,形成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开放格局。

  第六,抓好人才培养,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素质较高的文化工作者队伍,为文化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材料三: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发展。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形成富有活力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加强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鼓励社会力量捐助和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先安排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文化建设项目.突出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社区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室)工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培育国有和国有控股骨干文化企业,鼓励非公有资本依法进入文化产业,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发展,推动集约化经营,提供价格合理、形式多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增强文化产品国际竞争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加强城乡社区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材料四:2007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胡锦涛同志强调,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阵地,有利于扩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辐射力和感染力,有利于增强我国的软实力。我们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大力发展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

  热点分析——高考定位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近年我国突显出来的一个新兴产业,也是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内容。当然,也就成为我们07年备考的重要点内容之一。

  本专题涉及的重大热点有:我们颁布《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北京奥运文化、《江泽民文选》出版发行、中法、中俄互办文化年等。

  理论分析——角度切入

  [经济常识]

  1.从经济常识角度分析发展文化产业的意义:

  文化产业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被公认为“朝阳产业”,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发展文化产业意义重大:

  ①可以实现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②可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③文化产业属于第三产业,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也有利于扩大就业。④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文化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手段。⑤文化产业的发展可以将现有的文化资源和创意资源转化为经济成就。

  2.“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在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优化产业结构、转变文化产业增长方式、健全各类文化市场等方面作了安排,体现了国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调控,国家制定和实施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对经济社会发展起重要的调控作用。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盲目性等弱点和缺陷,必须加强宏观调控,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对网络市场进行管理。

  3.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是无形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

  4.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物质消费和精神文化消费要协调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促进人民健康科学消费,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

  5.对外开放:发展文化产业,也要抓好“走出去”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扩大对外文化贸易。

  6.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必须遵守基本道德规范。树立社会主义荣辱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注:对于以上知识点要具体分析试题材料和设问角度方向,针对具体情况加以灵活运用)

  [哲学常识]

  (1)用意识反作用、认识反作用原理来分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的重要性。

  (2)用联系观点或内外因辩证关系原理分析对外文化交流。

  (3)事物是变化发展的,我们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培养创新精神,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事业要抓好文化创新能力建设,以内容创新为核心,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加强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提高我国文化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文化创新成果。

  (4)从人生观、价值观角度看。运用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辩证关系的原理分析说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符合时代要求,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思想道德建没,弘扬民族精神有积极作用;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集体主义的关系原理,分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运用正确的价值观、崇高理想对人生的导向作用,分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运用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的关系原理分析先进人物的事迹。

  (5)从认识论角度看:运用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原理分析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产生及其指导作用;运用认识是不断深化、扩展、向前推移的知识,分析说明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中华民族精神和传统道德的继承和发展。

  [政治常识]

  (1)国家职能:加强理论和思想道德建设和发展新闻事业,体现了国家在履行文化职能。发展文化产业,还体现了国家在履行经济职能。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还体现了公共服务职能。对外文化交流,还体现了国家在履行对外交往职能。

  (2)国家机构组织活动原则: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主要体现了国家机构的对人民负责原则,加强文化立法,体现了国家机构的依法治国原则。

  (3)党的领导:中共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及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都体现了党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

  (4)党的性质、宗旨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共中央强调加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体现了上述观点。

  (5)综合国力: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科技为中心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有利于综合国力的提高,增强国际竞争力。(注:运用政治常识理论知识回答相关问题,一般较为固定和简单,主要运用的知识点就是:国家职能、国家机构的组织活动原则、中共的性质、宗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的执政理念、中共的地位和领导、当今时代主题、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国际关系及国家对外政策的决定因素、我国的外交政策等。要根据具体材料和题目设问方向角度来具体分析。

  [典型例题]

  材料一:2006年11月4日,《广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专家评审会在广州召开,4日提交专家评审的《规划》中提出,根据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广东省文化产业2004-2005年均增速为15%,高于”十五“期间全省GDP年均增长13%的增速;而《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规定,”十一五“期间全省GDP年均增长9%,从广东文化产业的发展基础和趋势看,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速度仍然要快于这个速度,所以将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的发展目标定为15%。经测算,到2010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可以翻一番,达到3000亿元(按2005年不变价格计算),占全省GDP的9%。

  材料二:当前,广东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有利条件。党中央提出要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这为广东进一步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但也要看到,当前广东文化产业仍处于行业升级转型、规模加速扩张、素质急需提升的发展关键期。虽然已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但也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矛盾。文化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吸纳和应用高新技术的能力不强;文化产业内部发展不均衡、集约化程度低,文化产业经营单位众多、产业规模普遍偏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较低等问题也比较突出;文化产业生产力在区域发展上不平衡。广东文化产业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山区、东西两翼的文化产业发展相对落后。

  阅读上述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从经济常识角度谈谈广东省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2)从政治常识的角度分析政府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3)结合两个材料,从哲学角度谈谈广东省怎样发展文化产业。

  参考答案:

  (1)文化产业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被公认为”朝阳产业“,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发展文化产业意义重大:①可以实现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②可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③文化产业属于第三产业,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也有利于扩大就业。④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文化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手段。⑤文化产业的发展可以将现有的文化资源和创意资源转化为经济成就。

  (2)①政府要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职能。政府不是也不应当是产业发展的主体,也不是产业发展的最终决定者,而仅仅是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服务提供者。包括提供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②政府正确履行经济职能,运用金融、财政、税收等措施,搞好经济调节,推动多元化投资,逐步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融资渠道社会化、项目建设市场化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③政府要履行好文化职能。组织和发展教育、艺术、广播、电视等文化事业。

  总之,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和未来前景如何,与政府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息息相关。政府只有从传统的既管文化又”办文化“的体制框架中走出来,从”运动员“或”裁判员“转到”场地维护员“上来,文化产业有望走上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轨道。

  (3)①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发展文化产业不能脱离广东省的省情,作到主观符合客观。②意识对物质有能动的反作用,不同的意识有不同的反作用,这要求我们要重视意识的作用。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正确规划的指导。③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既看到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又要看到存在的问题,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④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发展文化产业要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如,文化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吸纳和应用高新技术的能力不强;文化产业内部发展不均衡、集约化程度低等。⑤实践是有目的,有意识的能动性的活动。用《广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来指导文化产业的发展,从而避免了文化产业盲目发展的状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