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重庆四川双料文科状元讲述高考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1:21   成都商报

  1997年6月18日,重庆直辖市正式挂牌设立。这一年,重庆与四川的高考实行联合阅卷、排名和录取。7月下旬,经过近半个月的焦急等待,高考分数终于可以通过电话查询。这天,龙瑾从上午开始打电话就一直占线,直到下午两点多,她才终于知道了自己的成绩:624分。“总算达到自己预期目标,过了600分了。”此时的她,完全没想到自己会成为当年重庆和四川的双料文科状元。

  数学是龙瑾的强项,历来考试成绩都在140分上下,“考前我定的目标是数学最起码考到145,结果没想到啊……”没想到的是龙瑾没有做完数学试卷:最后的一道解析几何题没能解出来,最终数学得了132分,远低于她的预期。“不知道为什么数学成绩比平时偏差这么大,有点偶然,可能也和第一场考的语文有关。”龙瑾对记者说。比数学题还要让她记忆深刻的,是当年颇难的语文题。“语文是第一场考,试卷发下来,一看,好难!当时尽管不心虚,但这么难的题显然让人不舒服。”尽管后来有专家分析说当年的语文试题有问题,有的题目指意不明,但龙瑾还是考了96分。

  “我对高三的印象太深刻了,现在都还记得一清二楚。”谈起当年高三的生活,回忆起那时备考的辛苦,龙瑾的话语中充满怀念与感慨。“那时大家都住校,每天清晨6点20起来做早操,然后上过早自习,到食堂吃稀饭和包子,之后就上课,每天的学习量都是饱和的。”高三那年,以前从不挑灯夜战的龙瑾也会在寝室熄灯后继续复习30分钟到一个小时。寒冷的冬夜里,没有暖气和空调,龙瑾只能和室友们挤在寝室的床上,一边相互取暖一边复习。

  高考结束两个月后,龙瑾北上赴京,前往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专业报到。4年后她被保送读研究生,继续深造。2004年龙瑾研究生毕业,进入博瑞纵横国际广告(北京)有限公司,任客服行政总监至今。

  聊起自己的“高考

状元”身份,龙瑾充满了感激:“状元其实给了我很多帮助。半开玩笑来讲,这个身份容易给别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不过,它同时也会让人对我期望过高。状元激励我长久保持对自己的高要求,久而久之,这种要求就已经成了我的生活常态。这是一种轻松的激励,并不沉重。”对眼下即将参加高考的同学,龙瑾认为:“心态平和最重要,条条大路通
罗马
。并非只有在好大学好专业才能成才,踏实和吃苦耐劳是在任何情况下走向成功所必不可少的,高考同样如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