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故事:一张没用过的准考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1:22   成都商报

  准考证照片上的这个年轻人名叫张绍金,拍摄这张照片时间为1977年11月,距今已经过去了29年零6个月。

  现年54岁的张绍金在春熙路附近一家国有企业上班。1971年3月23日这天,18岁的成都22中毕业生张绍金和几百名同学踏上了前往云南的列车,来到了云南遮放农场户拉分场。在一位现役军人的照顾下,张绍金得到了一份还算轻松的工作--每天从山上背100斤左右的柴火到农场。

  1977年冬日里的一天,正在数着身上因过敏冒出的红疙瘩的张绍金突然接到了团部的开会通知。在这个改变了许多支边青年命运的大会上,张绍金兴奋地知道了即将恢复高考和中考的消息。几天后他穿上了自己最帅气的一套衣服,走了几十公里山路到县里拍了照,报名参加中考。考试前几天,张绍金和恋人同时拿到了准考证。

  然而他万没想到,命运需要他再次做出选择--1977年12月9日,张绍金女友的爷爷突发重病,弥留之际非常想念孙女儿和“孙女婿”。张绍金选择了陪同女友去看爷爷。12月10日高考这天,张绍金和女友陪爷爷走过了生命的最后一程,错过了那场珍贵的考试。第二年,他没有再报考。

  1979年,张绍金回到成都,两年后和恋人完婚。30年即将过去,张绍金已经从一个书生模样的瘦小伙变成了发福的中年人。看到这张没有进考场的准考证,张绍金眼里流露着几许遗憾,“现在想起来,当年没有走进考场确实很遗憾,毕竟那次考试是我们那一代人的一次重要转折!”(记者:李天啸)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