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九成高考考生近视 比例逐年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6:14   乌鲁木齐晚报

  天山网讯 5月14日,为期6天的高考体检全部结束。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目前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接受体检的学生中,近视率达到90%。在首府乌鲁木齐另外两家高考体检指定医院,记者了解到的统计结果与第一人民医院情况基本一致。

  在第一人民医院记者看到,来体检的学生大多都戴着眼镜,不少学生因为近视导致专业受限感到苦恼。高三学生张敏说:“我自小喜欢航空飞行,可因为近视,这辈子已经与梦想无缘了。”蔡雄一也说:“我从初二就戴上了眼镜,随着年级的增长,眼镜度数也跟着增加,功课的增多让眼睛没有太多休息的时候,正常的睡眠都无法保证,对眼睛的保护就更是无暇顾及了。”

  第一人民

医院医办主任史玉霞说:“医院6天内接纳6所学校、共3700余人体检,初步数据统计显示,参加体检的学生近视率接近九成,视力不好已经成为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史主任还介绍,每个班交完体检单后,要由主检医生填写“专业是否受限”一栏。视力4.9专业受限一项,4.8以下受限两项,每个班只有几个人在填写这个表格时能通过。

  采访中,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部主任严媚就学生近视率增高的现象说:“近年来,参加高考的学生近视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参与体检的16所学校的2810名学生中,有个班53人,竟然有46人戴眼镜。”

  在乌鲁木齐市中医院,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也和前两所医院极为相似。医院在对9所学校的3737名学生的体检中,视力不佳的学生比例比往年有较大增加。顾乃龙主任医师说,重点中学的学生戴眼镜的尤其多。

  相关眼科专家认为,弱视比例的加大,大多是因为学习强度大、学习时间较长以及看书写字的姿势不正确造成的。此外,电脑上网、照明条件不好等也是近视形成的重要原因。专家同时还提醒家长和学生,视力对考生的专业报考有较大的限制,所以考生一定要注意用眼卫生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因为身体原因影响了志愿填报。

  体检结果中,除了患近视的学生增多之外,肥胖、肝功能等问题也不少,这些都成为考生报考大学选择专业时的“拦路虎”。(记者:陈彦仿 赵晓露/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