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高考状元未必能成顶尖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7:07   东方网-新民晚报

  2007年高考来临之际,由中国校友会网近日发布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中南大学教授蔡言厚等人历时8个月时间完成的国内首个“高考状元调查报告”。该报告是对1999年至2006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除西藏、港澳台地区外)高考状元情况调查与研究后得出的,统计到的高考状元有560人。调查结果显示,所谓的“高考状元”未必就是社会顶尖人才,而且,“高考状元”的价值选择,折射出当前我国应试教育的深层次问题。

  “高考

状元”女比男多

  调查报告说,1999年至2006年的560个“高考状元”中,近一半的选择上

北京大学;选择
清华大学
的“状元”有195人,位居第二,约占总数的34.7%;另外,选择复旦大学的“状元”有11人,位居第三;选择就读香港科技大学的“状元”7人,位居第四名。

  报告统计,1999年至2006年我国高考产生的“女状元”略多于“男状元”,其中“女状元”约占50.27%,“男状元”约占49.73%,已经形成了“男女状元”平分天下的局面。其中全国各省市理科状元中,男生约占全部理科“状元”总数的64.78%,文科状元中,“女状元”占63%。

  偏爱名校热门专业

  值得关注的是,调查显示,80%以上“高考状元”就读的都是热门专业,而事关我国国计民生的传统基础专业,光顾的“状元”寥寥无几。

  就此次“高考状元调查”的结果,记者采访了课题组负责人蔡言厚教授,他认为,“状元”们选择学校、专业的价值倾向令人担忧,反映出当前教育体制一些需要人们反思的问题。“高考状元”们只选择“热门专业”,不愿意从事基础学科。这种现象说明,功利思想主导了参加高考的这些优秀学生,他们以最高分选择高校,一是求名气,二是为了择业,很少有人是对某一学科怀着浓厚兴趣,愿意将之视为事业奋斗终生的。这样的结果,显然不符合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人才要求。

  未必能成为佼佼者

  调查表明,“高考状元”未必是今后社会中的佼佼者。课题组跟踪调查显示,一些学生走出大学校园后迅速成才,成长为社会精英,他们中很少有人是高考成绩第一,调查结论是:“最成功的人,一般在中学阶段成绩在班中排名第10名左右,而不是第一名。当然,更重要的一点,他们要有创新意识,有探险精神,绝对不能是只懂解题、不懂思考的死读书。” 张炯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