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时评:“免费读师范”到底能够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5:59   金羊网

  教育部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办法出台,免费师范生一般要回到生源所在省份中小学任教10年以上,如果违约应退还按规定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应先到农村任教服务两年。免费师范生毕业前及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一般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

  (5月15日《羊城晚报》)

  在一个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尊重公民自由选择权的今天,这种“挟免费以令选择自由”的做法,与这个大的趋势背道而驰。其实,前几年的师范专业,对其就业限制也是很严格的。然而,事实情况却是,面对社会其他“更好职业”的诱惑,很多师范生是想尽一切办法和手段跳出“教育”。而现在“免费读师范”显然也必将同样面临这个尴尬格局。限制的宽松,容易使制度流于形式;限制的过严,在“享受”完“免费读师范”的大学四年免费午餐之后,师范生完全可以像现在绝大多数大学毕业生一样,无非可以扔下已经没有多少意义的人事档案,而远走高飞到大城市闯江湖而已。毕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公民迁徙变得越来越容易的背景下,公民的“自由选择”已经成为一个必然。越与这个“必然”相悖的制度,其运行成本可能将越高,越难以付诸实施,甚至将面临合法性危机。

  其次,这种以“免费读”为诱饵的制度设计,是以对当前过高大学学费的默认为前提的。在不合理高学费衬托对比下的“免费”,也显得不太“厚道”,甚至这种“免费”还将间接地加剧公众对于当前大学教育学费过高状况的进一步不满。而很多公民“免费读师范”,很可能是不堪高额大学收费窘境下的无奈与违心的选择,而不是出于对教师职业的真心向往与追求。

  “免费读师范”能走多远,实在难以让人乐观。均衡教育资源在农村与城市、重点与非重点的配置,切实提高教师群体的福利待遇,才是吸引大学生乐于从事教师行业的根本所在。这种以免费为诱饵的捆绑与强制,注定行之不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