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情绪巧调节 睡不着有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8: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日前,针对家长广泛担心考生考前因精神紧张导致睡眠质量下降的问题,记者专门走访了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睡眠专家陈宇洁。“从现在起,考生每天要按照高考考试的时间来逐步调整自己的生物钟。”据陈老师介绍,在复习阶段,应按照高考时间来作息,将自己的最佳状态调整到上午和下午考试时间。调整的方法是临考前一两周内坚持晚上10点前睡觉,早上6点钟,不管睡得好不好准时起床,每天都如此。几天过后,就会慢慢适应早起早睡的习惯。

  专家提醒学子和家长,高考前补充营养应适度,睡眠应保持充足,每天睡觉前为自己营造一个睡眠环境,比如幽暗的灯光,轻柔的音乐、干净的被褥等等。如果睡不着,可做一些放松练习,如放慢速度深深地吸气,吸入足够多的气体后,停止片刻,然后慢慢地呼出,既慢又均匀,反复几次,使得身体放松。即使是睡不着,也要闭上眼睛养神。同时,对于数数法睡眠法,专家建议:用来数数的东西一定是枯燥的,不需要动脑去记忆的;数数的时候一定要慢,速度要减慢,最好是越来越慢;数数的时候不用去想,自然数下去,这样的做法才是有效的。(记者:徐洁莹 郑钰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